※雕塑小常识※

时间:2008-05-20 21:35:54 来源:网络 点击:0

雕刻工艺三大门类之一:牙雕

牙雕,与竹雕、木雕并称雕刻工艺三大门类。

在中国象牙雕刻史上,早在旧石器时代,居住在周口店的山顶洞人,就以象牙雕刻作装饰品随葬。《史记 微子世家》记载:"纣始为象簪。"新石器时代的河姆渡文化、大汶口文化时期,象牙雕刻品已十分精美,1959年在山东宁阳县大汶口遗址出土的"回旋纹透雕象牙梳"就是一例。至唐代,象牙刻品更是闻名中外,雕刻手法也丰富起来。日本遗唐使曾携带象牙雕刻品回国。至今日本奈良正仓院还藏有唐代中国雕刻的红牙拨镂尺、绿牙拨镂尺、白牙尺等珍品。明清两代是中国牙雕发展史中的高峰阶段,由于与南亚、非洲各地的经济文化交流的扩大,象牙原料也随之大量地被引进中国,这项传统手工艺在全国普遍发展起来了,甚至宫廷内专设工场,制作供皇帝玩赏的象牙雕刻艺术品。宫廷雕刻艺匠工法细腻,人物、花鸟纹饰多仿照绘画笔意,着色填彩均有一定章法。

当时的北京、广东、江南地区是全国象牙雕刻中心,且技法各异:北京以典雅、高贵、庄重风格称雄全国;江南则以精雕细琢的"象牙细花"小型牙器见长;而广东派象牙雕刻以玲珑剔透的镂雕技法闻名,故宫博物院所藏象牙灯、象牙席,据载都是广东制品。象牙质地坚致,光泽柔和,是珍贵的雕刻材质。雕刻师们除了用象牙表现人物山水之外,较多的题材就是表现花卉鱼虫、田园风光。器物造型以笔筒、臂搁、镇尺、笔架、屏风等为多。牙雕是以动物的牙为材料雕刻的工艺品,其技法与竹、木雕刻大体相同,器物造形也以笔筒、臂搁、镇尺、笔架、屏风等为多。我国牙雕历史源远流长。原始社会时,人们就懂得利用骨、角、牙制成雕刻品,1959年在山东宁阳县大汶口遗址出土“回旋纹透雕象牙梳”是大汶口时期工艺品的精品。1976年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发掘的兽面纹嵌松石象牙杯,可证实我国早在商代就有了负责象牙雕的专业奴隶,技艺已达很高水平。唐宋时期象牙制品已达较精美的程度,如现藏上海博物馆的鸟兽花卉纹镂牙尺,作者以纤巧的细刻,即浅雕手法刻绘尺面达到虚实分明、疏密相当,所刻花纹、鸟兽充满生机,富有活力,动静相合,精妙美观。明清时期,随着竹、木雕刻艺术的高度发展,以象牙为材料的牙雕工艺也相应普遍发展起来。由于与南亚、非洲各地的经济文化交流的扩大,象牙原料也随之引进中国,以北京、扬州、广州为中心,我国各具特色的牙雕传统工艺得以发展。中国清代时期的象牙雕刻,作品种类繁多,小自扇骨、香熏、花插、笔筒,大至花卉盆景、山水人物、巨型龙舟、连幅围屏等。当时象牙、犀角雕刻和竹木、金石雕刻并没有严格的分工,许多工艺家对加工各种质地的材料得心应手,明代的鲍天成、濮仲谦,清代的尤通、尚均等,都是这样的多面手,所以明清牙雕更易于吸收他种雕刻技法的长处。

清代的象牙雕刻有江南与广东两大流派。江南嘉定派的刻竹名家如封锡禄、封锡璋、封始岐、封如镐、施天璋等,都在造办处“牙作”当差。还有朱X、顾继臣、叶鼎新、陆署明、李裔广、张丙文也是江南的象牙雕刻名匠。嘉定派竹刻艺人所雕牙器,与他们所制竹木逸品同样奇峭清新、气韵生动。广东派的牙雕匠师有陈祖章、屠魁胜、陈观泉、司徒胜、董兆、李爵禄、杨有庆、杨秀等人。广东派象牙雕刻以纤细精美为特征,故宫博物院所藏象牙灯、象牙席,据载都是广东制品。象牙灯的构件除精雕细刻成小网眼,灯上并有茜色象牙图案装饰。象牙席是先用特制工具做出象牙丝,然后编织而成。从这两件典型广东象牙制器来看,可以知道故宫博物院所藏象牙镂空花篮、象牙镂雕万年青香囊、象牙镂雕大吉葫芦式花熏、象牙丝编织纨扇一类器物都应属于广东派的作品。

清代的象牙雕刻和其他工艺美术作品的发展一样,在雍正、乾隆时期发展到了高峰。(文字来源:中国特产网)

『中国记忆』受质疑的北京牙雕技艺

2006年2月,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名录刚刚公布,一则报纸评论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引人诟病的遗产项目是北京牙雕技艺。北京牙雕曾被称为京城工艺美术“四大名旦”之首,据说,这种工艺在中国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艺术家们在这种大型动物的牙齿上精雕细刻,制作出精美绝伦的人物、花卉和动物。

环境保护主义者认为,象牙雕刻必须以象牙为材料,要取象牙就得杀掉大象。将象牙雕刻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范围,便与物种保护的目标发生冲突。

一时间,象牙雕刻技艺遭受舆论的围攻。然而对于牙雕这项古老的雕刻艺术来说,这样的尴尬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1989年10月,第七届《国际濒危野生动植物贸易协议》缔约国大会在瑞士洛桑召开,103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从1990年1月起,两年内禁止国际间的象牙进出口贸易,以拯救非洲大象。中国是通过决议的成员国之一,主动遵守决议,于1990年初停止进口象牙。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