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人体根艺

时间:2008-05-20 21:46:27 来源:网络 点击:0

人体根艺的创作,有一个孕育、发展的过程。自1986年全国掀起根艺热潮以来,创作体裁基本停留在飞禽走兽之间,虽也有些人物造型,但大多出自名家之手,至于用树根表现人体,便如同凤毛麟角。

人体绘画、人体雕塑及人体摄影在国外早已有之。至于人体根艺我想国外还未曾有。就连根 艺的发源地--中国也很少有人涉足,偶尔见到一两件,那只是产生于一种无意识之中。究其原因,我想大致有以下几点:首先,创作者只停留在单一地去搞根艺,没有很好地从其它姊妹艺术之中汲取养分(因为根艺是一门综合艺术,必须博采众长,取长补短);其次,根艺创作队伍的整体文化素质及艺术修养还有待提高;再 有是创作者大多缺乏绘画基本功,因为人体的比例、结构、审美等都要通过绘画艺术来加以掌握。绘画是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

人体根艺应以人体美学理论来加以指导。既然谈美学,便要求作品首先应具有美的价值,给 人以美的感受(但有时丑同样是一种美)。人体造型不同于动物造型,应着力表现人体娇美的身姿及深邃的内涵。但往往受到根材的限制。创作人体根艺宁少勿滥,对于那些不符合人体特征的树根不要创作为人体根艺。

人体根艺应少雕琢、少修饰,尽量保留其自然美。尤其注意的是,要避免直露,应运用优美 的人体曲线、动人的体态、丰富的内涵来打动观赏者。创作人体根艺或静或动,都要表现一种势态,即所谓的静中寓动,动中求静,要顺其自然,切勿把人体根艺搞 成木雕式的,那样便失去了“根”的意义。

人体根艺的作品形式是一定折、静止的,而作品的意象却随着观赏者的视点流动、变幻,意与象合,旨在象外,象有尽而意无穷。要在抽象中求具象,具象中求神韵,“无中生有”便包含了深刻的哲理性。

人体根艺允许艺术夸张,但比例结构不可过于悬殊,不然便会造成人体的畸型,但她同时又具有模糊性。动态一定要自然,与人体相适应,符合客观规律。

人体根艺的产生,无疑将为根艺这门古老而又年轻的艺术注入新鲜的血液。但人体根艺还在萌芽状态,属新生事物,还有待我们根艺界的有识之士共同去探讨、去研究,使这一艺术奇葩发扬光大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