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雕的概述

时间:2008-05-20 21:38:42 来源:网络 点击:0

根艺,就是树根造型艺术的简称,它是以一定的自然形态的树根为基本素材,经过人为的筛选、观察、艺术构思、加工制作而成为艺术品的种独特的中国民间传统艺术形式。它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 一定自然形态的树根

其一,这里的“一定”指的是在根艺家里眼里可以利用的有一定价值的根料根料,而不是任何根料都能拿来做成根艺品。所以根艺家必须善于在大量的原始根料中去发现,去获取那些有根艺价值的“一定”。

其二,“一定自然形态的的树根”意味着根艺品在一般情况下都要根据自然形态进行艺术构思,应当是先有形而后立意,以形赋意(当然也有少数例外)而不是象根雕那样自由创作,这一点也是根艺与根雕的最大区别!

2.基本素材

一般情况下,根艺品多以树根为素材,有时候也包括部分树枝、枯木、朽木等。应该认识到根艺不能单单指树根艺术,还包括许多与树有关的其他东西。

3.经过观察、筛选、艺术构思、加工制作

一件成功的根艺品常常是事先经过了认真的选材、形象思维和艺术传达的基本过程。根艺创作活动离开了“观察、筛选”就不能有所“发现”,不经过艺术构思、加工制作,也就出不来高于自然,有艺术生命的根艺品。

4.艺术品

艺术品是天然美与人工美结合的产物,它既从色、形、质、味、韵五个方面保留了根料的自然天趣,即保留根料的色彩、千姿百态的生动形态、纹理、疤瘤、洞穴,木质的质感,以及“自然”、“纯朴”、“朦胧”、“抽象”“内涵”等等韵味,我认为好的根艺品最多是是“七分自然,三分人为”了,要是人为色彩过重,那就 叫根雕而不是根艺了,而那三分的人为包括了艺术家的“写实、夸张、变形”等手法以及个人的意志,情感的寄托,成为表达人的思想情感的意识形态的东西。它已 经不是根料的原形,更不是一切“忠于自然”的东西了。它“化短为长”,“虽由人作,宛如天成”,给人以一种更高、更完美的艺术感受,给人以艺术感染,并从 中受到启迪,受到熏陶。

5.一种独特的中国传统艺术

根艺是发源于中国,“根”是在中国的,我认为它最早应该是起源于皇家宫廷,供皇家贵族观赏。然后是在民间得到发展的,比如木雕、象牙雕、剪纸、泥塑、竹编 等等,但根艺不是不是一般的而是特殊的传统艺术,用料特殊,艺术构思,艺术传达特殊。然而它却与中国民间艺术有很多共性,它起源与中国神州大地,为广大群 众所喜闻乐见,所以它能在中国民间迅速广泛的传播和发展。它带着浓厚的中华大地的泥土气息和“中国气魄”,能令人陶醉,令人喜爱,唤起人们对美的追求,因 此它能成为中国的艺术瑰宝而屹立在世界的艺术之林。

总之根艺是一种以自然的根料为基础,用种种艺术的手法去体现人的一种思想,一种心情的艺术。它力求于在一种自然的环境中去表现艺术,去体现思想,给人与一种清馨、纯朴、自然、朴实的感官美,是一项高尚的艺术,是一个人的思想情操的体现。是值得去学习和追求的!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