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河雕塑艺术节开幕

时间:2008-06-02 11:33:58 来源:网络 点击:0

虎兔(雕塑)            陈 克

雕塑一直被人们视为建筑艺术延伸至公共空间的最有力表述。5月25日,第一届“月亮河雕塑艺术节”在北京月亮河当代艺术馆拉开帷幕。雕塑节以“缘”为主题,吸引了100多名艺术家参展。

此次艺术节的参展作品达200多件,制作材料涉及石、铁、木、铜、不锈钢、玻璃钢、水晶、汉白玉等。隋建国、高孝午、叶放、陈长伟等知名艺术家都带来了最新力作。其中,隋建国的《弦》、陈克的《虎兔》、高孝午的《时代标准》等作品引起人们的关注。

《弦》以7根12米高的钢管贯穿地面直立,以弓弦的弯度安置,隐喻上弦月和下弦月。《虎兔》是作者受陕西周老虎事件启发,以虎身兔头的形象嫁接,使观者在 欣赏中产生视觉混淆,意在探讨人性中的价值及诚信问题。而王迈作品《智擒石油怪》也极为抢眼,这个以核桃和玻璃钢为主材料的雕塑反映了国际能源的争夺。

“我国好的绘画艺术家比较多,但好的雕塑艺术家却相对较少,‘缘’只是一个源头,我们希望通过此类活动来激发雕塑家的创作激情,同时也鼓励普通民众参与进 来。”作为月亮河当代艺术馆的馆长和艺术节的策展人,陆蓉之希望借此建立起一个能和欧洲媲美的世界级雕塑公园,让艺术真正融入普通人的生活。

在谈及当代雕塑面临的困境时,参展艺术家王迈表示:“当前中国艺术处在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很宽松,艺术家也很有活力,但在资金投入上却捉襟见肘。”对于雕 塑艺术的发展,王迈认为,单靠个人和民间的资本很难支撑,希望能有更多企业进入到投资领域,使政府、企业、艺术家找到一个更好的合作渠道。

(作者:高素娜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