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景观雕塑方案征集大赛落幕 四川雕塑家获奖

时间:2008-06-02 20:00:48 来源:网络 点击:0

本报讯(记者孙弢)历时近3年的2008奥运景观雕塑方案征集大赛昨天晚上圆满落下了帷幕。颁奖活动上,29件金银铜奖作品和50件五环奖作品,最终从2000余件雕塑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在获得大赛金奖的五件作品中,有两件是来自四川震区的雕塑家所创作的作品。

市委常委梁伟、市政协副主席赵文芝、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出席颁奖仪式。

2008年奥运景观雕塑方案征集大赛于2005年8月8日启动至今,共征得来自全世界8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件雕塑设计方案。经过多轮评 选后,先后选出的290件作品和110件作品,已在国内十几个城市以及30个海外城市进行了巡展,受到了海内外各界的广泛欢迎和热烈好评。

此次,荣获金奖的四川雕塑家徐松涛在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正在赶往汶川县城的路上,而他怀中揣着的正是他受汶川县委书记委托所作的汶川城市发展规 划图。尽管突如其来的灾难,令这张规划图不得不被搁置起来。但徐松涛坚定地表示,方案的搁置绝不等于梦想的停步,汶川的梦想不仅将在明天继续,而且还会更 为灿烂动人。徐松涛告诉记者,他将继续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汶川的发展规划设计工作中去,用更好的设计展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人们的坚强与不屈。

来自四川雅安震区的金奖获得者叶宗明表示,雕塑是对人世间大美与大爱的一种铭记,但最美的雕塑只存在于人们的心灵之中。在他看来,登顶珠峰的登 山队员们和抗震救灾的英雄们所展现出的勇气与拼搏之美,已远远胜出了任何一件雕塑作品。他们的精神不仅将成为所有雕塑艺术家的极致追求,同时也将极大地鼓 舞四川人民战胜灾难、重建家园。

为表达对四川灾区群众重建家园的支持,此次大赛组委会还特别创作了一件名为《高擎圣火 多难兴邦》的大型景观雕塑,并将把这座雕塑捐献给四川灾区用于灾后的城市重建工作。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来自北川中学的孩子们为雕塑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