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明天当代雕塑奖入围艺术家及作品欣赏

时间:2016-11-10 22:59:15 来源:网络 点击:0

近两年,以雕塑之名的展览及奖项也呈活跃之势,作为设立在学院、由民间资本赞助的明天当代雕塑奖,以其开放的姿态和鼓励创新成为各雕塑奖项中备受瞩目的一个,其影响力也随着年限的增加在不断扩大。

2016年第四届明天当代雕塑奖共有来自国内外的青年艺术家共288人投稿,经过初评委员会投票,选出入围艺术家20名,其展览及颁奖仪式将于2016年4月21日在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一楼展厅正式开幕。

2016明天当代雕塑奖入围艺术家及作品欣赏:

陈文才(CHENWENCAI),1988年生于广东省,2012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获学士学位现生活工作于广州。

获奖情况:2015年 “凯撒艺术新星”2015大学生年度提名展获“展望”艺术家奖,北京今日美术馆;2014年 “大艺时代·全国青年美展” 获 优秀奖,天津文交所;2012年 获广州美术学院“优秀毕业创作奖学金”,广东 广州美术学院;2012年 获得广州美术学院“黎明奖学金”三等奖,广东 广州美术学院;2012年 第六届《中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年鉴》年度金奖;2011年 第2届中国汉白玉创意大赛获得第三名,北京房山。

收藏情况:2013年、2014年造型艺术新人展,北京 中国美术馆收藏。2014年 广州琶洲“态”青年艺术家雕塑作品展,广州琶洲保利馆,私人收藏;2012年 “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2012年度获奖与入围作品展,山西大同美术馆,中国雕塑博物馆收藏。2011年 中国嘉德拍卖 大学时代—2011中国艺术院校优秀作品专场。私人收藏。2011年第2届中国汉白玉创意大赛,北京房山,组委会收藏。

《致青春之一搁置》

《致青春之系列作品》:木雕创作,以多样的木雕创作手法植入,描述青年人在社会中理想与物欲碰撞的几种状态,此系列作品三件,以青春期期间 “搁置”、“束缚”、“自我阉割” 几种常见的状态为线索展开,呈现青年人内心系列化的心理活动,致在经历中或已消逝的青春。之一作品呈现了挂置在斧头上的小羊,无辜的神情,表现出一种无奈被搁置的状态。之二作品中呈现出被各种思绪乱箭般射钉住的雄鹰,雄鹰以十字架形式展开,表现一种被外力束缚的雄心壮志、自我牺牲的奉献精神的一种状态。之三作品呈现了阉割的兔子,在心理层面自我阉割的一种状态,阉割的生殖器部位仿生出盘栽式枯枝,一种生命力的压制与个人价值意义上的迷失。

《致青春之二束缚》

《致青春之三阉割》

刁伟(DIAOWEI),1979年7月生于中国山东省肥城市,居住北京。2005,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获学士学位。2010,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获硕士学位。

收藏情况:2010年瑞士藏家乌里·希克(Uli Sigg)先生收藏作品《草地》;2011年法国策展人阿兰·塞拉芬先生收藏作品《你好,留尼旺!》;2012年福建美术馆收藏作品《气球》;2013年法国留尼旺中华总商会荣誉会长霍明祥先生收藏作品《来自远方》;2014年瑞士藏家乌里·希克(Uli Sigg)先生收藏作品《来自远方》。

《白色》(2016)尺寸:真人等大 材质:综合

《白色》:用“白色”命名,既有象征意义,又可多义的理解,还是想通过作品给观众一个开放性的解读空间。

董琳(DONGLIN),1991年出生于唐山市,生活和工作在北京。

获奖状况:2015-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专业研究生, 北京,中国;2010-2015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 雕塑专业, 获学士学位,北京,中国;2006-2010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 北京, 中国

获奖情况:2015 “山林梵音”获依恋毕业优秀创作奖;2014 潘绍棠雕塑艺术奖学金;2012-2013 周大福校园精英奖学金;2012-2013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大韵雕塑创作奖;刊载2015 “旁观中央美术学院雕塑西2015年本科毕业作品的创作类型”中国雕塑学会。黄文智,2015 “毕业后 我们还有各自一生的奇迹” 北京青年报 B5 2015年6月26日苏苏。

《幻景》(尺寸可变)

作品简介:《幻景》立足于中国本土的审美传统,从《山海经》的神话传说与汉唐雕塑以及个人的想象找到艺术源泉,激发创作灵感,进而形成个人化的创作面貌。陶瓷在中国本土文化中是有着其特殊地位,其清丽淡雅、朴秀明亮、温润沉细、幽深静逸的特点有利于表现《山海经》记载的神兽、仙草。更加准确的塑造出空灵诡异充满神密色彩的世界。

  •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