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旧国家画廊向犹太后裔归还纳粹掠夺的雕塑

时间:2016-12-06 15:08:49 来源:网络 点击:0

凯瑟琳·希克利(Catherine Hickley)在《艺术新闻》中报道,目前在柏林旧国家画廊(Alte Nationalgalerie)展出的一座名为《苏珊娜》的大理石雕塑将被归还给犹太出版商鲁道夫·莫斯(Rudolf Mosse)的继承人。

1.jpg

Reinhold Begas, Susanna (1869-72) (Image: Staatliche Museen zu Berlin, Nationalgalerie / Andres Kilger)

凯瑟琳·希克利(Catherine Hickley)在《艺术新闻》中报道,目前在柏林旧国家画廊(Alte Nationalgalerie)展出的一座名为《苏珊娜》的大理石雕塑将被归还给犹太出版商鲁道夫·莫斯(Rudolf Mosse)的继承人,作品由韩霍德·贝佳斯(Reinhold Begas)创作。莫斯曾创办著名的自由派无党籍报纸《柏林日报》,该报纸在纳粹上台时被迫停刊。

这个归还的举动发生在法国将一副画作归还给犹太继承人不久之后。普鲁士文化遗产基金会表示,这座1869年的雕塑目前将继续作为柏林博物馆借展作品。鲁道夫·莫西的继承人于2012年设立了“莫斯艺术归还计划”,追踪他收藏中遗失的部分,其中包括马克思·里贝曼(Max Liebermann)、卡尔·史毕兹维格(Carl Spitzweg)、威廉·莱博(Wilhelm Leibl)、汉斯·马卡尔特(Hans Makart)以及阿道夫·曼泽尔(Adolph Menzel)的作品。普鲁士文化遗产基金会之前在2015年向继承人归还了8件作品。最近归还的其他作品包括一副卡尔·布莱辛(Carl Blechen)的绘画,该画作在2014年被认定为纳粹战利品,卡尔斯鲁厄美术馆于今年6月同意从莫斯家族购回。10月,柏林的犹太博物馆归还了一副安东·冯·维尔纳(Anton Von Werner)的油画手稿,手稿是为1899年莫斯委任艺术家给餐厅定制的大型画作做准备,后者描绘了主人举办晚宴的场景。

莫斯的女儿菲利希亚·拉赫曼-莫斯和女婿汉斯·拉赫曼-莫斯(Felicia and Hans Lachmann-Mosse)1933年逃到瑞士,后来移居美国。他们的财产,包括继承的艺术收藏,在1934年被抢夺一空,作品被拍卖后家族没获得任何份额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