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达拉宫壁画:记录社会百态的史诗

时间:2017-06-08 15:02:43 来源:网络 点击:0

壁画:西藏历史图

壁画:拉萨全景图

记录社会百态的史诗

坐落在红山之上的布达拉宫可谓是一个庞大的珍宝馆,在那里,从建筑到展陈的每一件物品,都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而遍布于布达拉宫各个大殿的壁画,更是吸引了众多专业人士及游客前来观摩。

如若走马观花,大抵只能感受到布达拉宫壁画颜色的绚烂和整幅作品的气势磅礴,至于它描述了些什么内容恐怕就难以领悟到。其实,停下脚步,细细揣摩这些壁画的内容,你会发现很多有意思的东西。布达拉宫的壁画题材相当广泛,它虽然深受佛教文化的影响,但又不拘泥于宗教内容。当时西藏社会各个方面的生活百态都可以从布达拉宫的壁画中觅得踪迹。最主要的内容自然是布达拉宫的历代修建过程,从这些栩栩如生的壁画上面,可以清晰地看到工人们在布达拉宫修建过程中生动的劳动场景,甚至还可以看到由于一只猫的跳动,导致墙砖落下砸伤了正在墙下劳作的一名工人。

以前的布达拉宫是什么模样的?在壁画中也能找到答案,就在白宫门庭的北面墙壁上。这幅壁画是五世达赖喇嘛在1645-1647年重建布达拉宫白宫时,命人临摹复制的。它的原型是大昭寺内的一幅壁画,真实地描绘了布达拉宫当时的规模和外观。


壁画:藏族的起源

壁画:释迦牟尼讲经图

除此之外,布达拉宫壁画的内容还涉及到民间的节庆活动、体育竞技场面、天文历算内容、高原人类起源、历史传记等等。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吐蕃君臣迎接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像的情景;也可以看到猴子变人,讲述藏民族起源的故事;更可以看到众人在拉萨河里进行游泳比赛的热闹场景。

布达拉宫壁画所用的颜料与唐卡是一样的,全部都是纯天然矿物颜料,经久不会褪色。而在修复壁画时遇到的颜色脱落现象,问题并不在颜料本身。据西藏拉萨城关区古艺建筑美术公司画师克珠嘉措介绍,由于长久以来,布达拉宫的香火格外旺盛,香客们供奉的酥油灯可谓蔚为壮观。终日缭绕的蒸腾烟雾熏染着布达拉宫里的壁画,令壁画上有些地方沾染了一层油脂,并导致颜色脱落。

克珠嘉错说这些天然矿物颜料大多产自拉萨附近的尼木、墨竹工卡、羊八井等地。这些天然颜料的颜色非常丰富,赤橙黄绿青蓝紫全部囊括,并且这些颜料经过各种不同的搭配,可以调配出想要的所有颜色。

在西藏拉萨城关区古艺建筑美术公司的颜料制作房间里,几位藏族阿佳熟练地操控着手中的工具,研磨石槽中已经加好水的矿物颜料。据介绍,她们手中握着的长长木杆下挂着一大块石头的工具,名叫“亚嘎”,翻译成汉语就是抬起的意思,要用绳子悬吊在房梁上,这样借助绳子的力转动重达5斤左右的“亚嘎”就要轻松一些。即便如此,一天8个小时研磨下来,胳膊也难免会酸疼不已,这些阿佳却早已经习惯了。她们甚至可以一边干活一边唱歌,或者一起齐声诵经,乐观的态度令人动容。

她们正在研磨的橙黄色颜料矿石是从印度买过来的,首先要把石块砸碎,再加水不停研磨。磨好之后,用水瓢舀到盆子里,舀不出来的就用海绵吸走。之后要放到另一个房间里,沉淀上10天,再将其中粗糙的小石块继续研磨,直到所有颜料都滑爽细腻。

一批批和她们一样的工匠,用自己的双手一点点地研磨出布达拉宫壁画所使用的颜料。在那些颜料中除了常用的天然矿物质以外,还大量使用了金粉、金箔、黄铜箔、银粉、锡粉、铜粉、珊瑚粉、珍珠粉等珍贵材料。用它们来作画,壁画的色彩都会格外光亮。

壁画中妙不可言的智慧

成立于1980年的西藏拉萨城关区古艺建筑美术公司,最辉煌的历史莫过于派出当时全部技师,参与了1989年开工的布达拉宫全面维修工程。古建公司的现任总经理拉巴次仁作为亲历者,清楚地记得开工的具体日期是1989年10月11日。这一恢宏的工程整整历时五年才全部完成。

拉巴次仁对于当年修复壁画的情景记忆犹新,他详细介绍了修复的各项步骤。首先要用刷子蘸上水和特殊颜料,一点一点将壁画上粘附的油脂清洗干净。然后再将壁画上颜色脱落的部分打磨光滑,将墙上裂缝修补好,就可以根据周边的壁画色彩和掌握的各种资料进行严格的修复,“这些壁画是不能随便改的,必须按照规定,做好充分准备之后再提笔画。”拉巴次仁一脸虔诚地说道,这项工作在他看来是无比神圣的。修复好的壁画还要再刷上一层清漆作为保护,另一方面也能够让壁画的色彩更加艳丽。

无论是描绘壁画的颜料还是绘制壁画的墙面,都凝聚了藏族先民的无限智慧,这让拉巴次仁尤为自豪。他介绍说,绘制壁画的墙面都是要经过特殊处理的,与普通的阿嘎土有很大区别,除了打磨抛光之外,工序相当复杂,材料也要从各地去提取。这种方法自古流传至今。

在布达拉宫全面维修的过程中,最令拉巴次仁兴奋的事情就是从法王洞东壁和南壁意外地发现了吐蕃时期的壁画。这是布达拉宫里面最古老的几幅壁画,弥足珍贵,并且风格也与其他壁画大不相同。“布达拉宫里的绝大部分壁画都是属于勉唐画派,非常注重线条的运用,并且颜色也很鲜亮。”拉巴次仁介绍道,“而当时发现的吐蕃时期的壁画只是用素色勾描,除了黑白灰并没有太多的色彩。”

在布达拉宫里还有另外一种风格的壁画,它们集中在各世达赖喇嘛灵塔对面的墙上。整面墙都是或红或黑的底色,上面用金线淡淡地勾画出各种佛像的轮廓。拉巴次仁介绍说这种底色铺张的壁画手法源于唐卡中的红唐及黑唐工艺。所谓的“红唐”,指的是以整幅朱红作底色、尽勾以线描的绘画,显得富丽堂皇。而以黑色为底的“黑唐”多用于描绘护法、降魔镇妖题材,尤其善于表现变幻莫测的意境和神灵的的忿怒身。在拉巴次仁看来,这些壁画都有着难以言说的力量。

巍巍红山上的布达拉宫在它的宫墙上,借助这数以千计的壁画展现着藏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悠久历史,从这一幅幅画中,你能够看到如诗如画的大美江山,更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藏族同胞们对自己家乡及本民族文化的虔诚热爱。这种热爱必将亘古绵延,感染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