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风光摄影的意境 小 大

时间:2017-06-08 15:06:11 来源:网络 点击:0

人们往往把风光摄影划为艺术摄影一类,

但是可否把任何一幅照片都称为艺术作品呢?

回答当然是否定的。

正如写毛笔字,许多人都会写,

但不见得写出来的字都是书法艺术。

一般风光摄影与艺术风光摄影区别

常常听到观众看到一幅好的风光艺术照时发出“啊!比真的还美”的赞叹。为什么风光摄影是以客观存在的真实景物为创作对象,可拍出来的照片却比真的更美更动人呢?

这是因为拍摄山水风光决不是为了表现泥土、石块、山丘或水文等等的地理环境说明图(导游图除外)不是对客观景物简单、机械的记录,而是经过作者的选择和取舍,倾注作者主观的感情,去表现山水的气势和神貌,去突出它美的部分和美的瞬间歌颂祖国的绵绣江山,唤起人们对大自然的爱,也就是说赋予了作品一定的意境。

作为风光摄影同样要深入生活熟悉生活。所谓“触景生情”、“寓情于景”或“情景交融”,等等都是景和情的高度契合,而且景是第一性的,情是第二性的。没有客观景物对你的触动,你的激情从何而来。

试想,你不去黄山,不到长城又如何去对黄山的奇秀、长城的巍峨而有感可发呢?也就是说必须在丰富的生活基础上,在景我交融的过程中,进行精巧的艺术构思,才使摄影作品达到完美的艺术境界。

生活中,往往出现这样情况,几个摄影工作者同时去拍一个景物,拍出来的片子效果差别很大,有的成功,有的一般,有的甚至失败。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