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画论:无名氏《宣和画谱》

时间:2008-06-13 12:22:34 来源:网络 点击:0

宋·无名氏《宣和画谱》

中国北宋徽宗宣和(1119~1125)年间由官方主持编撰的宫廷所藏绘画作品的著录著作。宋朝自建国初期,即重视开展古书画搜访工作。徽宗时,内府收 藏日趋丰富,于是将宫廷所藏的历代著名画家的作品目录编撰成《宣和画谱》,以备查考。《宣和画谱》和《宣和书谱》是姊妹篇,作者不详,学术界有人认为作者 是赵佶,也有人认为是由蔡京、米芾所编。然就书中内容和文风考察,似应是在宋徽宗的授意和参与下,由官方组织人力,集体编写而成。《宣和画谱》,20卷,成书于宣和庚子(1120)。书中共收魏晋至北宋画家231人,作品总计6396 件。并按画科分为道释、人物、宫室、番族、龙鱼、山水、畜兽、花鸟、墨竹、蔬果10门。每门画科前均有短文一篇,叙述该画科的起源、发展、代表人物等,然 后按时代先后排列画家小传及其作品。《宣和画谱》虽然是属于著录性质之书,但从每个画科的叙论和每位画家的评传来看,已大大超出了著录的范围,具有绘画史 论的性质。因此,可以说此书不但是宋代宫廷所藏绘画品目的记录,而且还是一部传记体的绘画通史。此书是在官方主持下编写的,主张绘画的社会教育作用。书首 的御制叙言明确地指出,“是则画之作也,善足以观时,恶足以戒其后”。同时也强调绘画要有艺术感染力。

书中的艺术观点及对画家的评论,与宋代画院品第标准是一致的。对于作品的要求,提倡“以不仿前人,而物之情态形 色俱若自然,笔韵高简为工”,更强调立意和格调。但书中对绘画发展的综合概括论述较为薄弱,只记录作品的题目,而不加说明,也嫌过于简略。加之鉴别去取,有时难免欠精,致使真伪相杂。虽然本书存在不少缺点,仍不失为绘画著录方面的重要典籍之一,对于研究北宋及其以前的绘画发展和作品流传,仍有着一定的史料 价值。

1120年 宋宣和二年夏,内府编纂《宣和画谱》共20卷。将有宋以来收集的名画6396轴,分为道释、人物、宫室、番族、鱼龙、山水、畜兽、花鸟、墨竹、蔬果10类著录。

 卷一  卷二
 卷三  卷四
 卷五  卷六
 卷七  卷八
 卷九  卷十
 卷十一  卷十二
 卷十三  卷十四
 卷十五  卷十六
 卷十七  卷十八
 卷十九  卷二十

河出图,洛出书,而龟龙之画始著见于时,后世乃有虫鸟 之作,而龟龙之大体,犹未凿也。逮至有虞,彰施五色而作绘,宗彝以是制象,因之而渐分。至周官教国子以六书,而其三曰象形,则书画之所谓同体者,尚或有存 焉。于是将以识魑魅,知神奸,则刻之于钟鼎,将以明礼乐,著法度,则揭之于旂常,而绘事之所尚,其由始也。是则画虽艺也,前圣未尝忽焉。自三代而下,其所 以夸大勋劳,纪叙名实,谓竹帛不足以形容盛德之举,则云台、麟阁之所由作,而后之览观者,亦足以想见其人。是则画之作也,善足以观时,恶足以戒其后,岂徒 为是五色之章,以取玩于世也哉。今天子廊庙无事,承累圣之基绪,重熙浃洽,玉关沈柝,边燧不烟,故得玩心图书,庶几见善以戒恶,见恶以思贤,以至多识虫鱼 草木之名,与夫传记之所不能书,形容之所不能及者,因得以周览焉。且谱录之外,不无其人,其气格凡陋,有不足为今日道者,因以黜之,盖将有激于来者云耳。乃集中秘所藏者,晋魏以来名画,凡二百三十一人,计六千三百九十六轴,析为十门,随其世次而品第之。

──宣和庚子岁夏至日,宣和殿御制。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