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画论:刘道醇《五代名画补遗》

时间:2008-06-13 19:47:06 来源:网络 点击:0

宋·刘道醇《五代名画补遗》

宋刘道醇撰。考晁公武《读书志》曰,《五代名画补遗》一卷,皇朝 刘道成纂。符嘉应撰序云,胡峤尝作《梁朝名画录》,因广之,故曰《补遗》。又别载《宋朝名画评》,三卷,亦注刘道成纂,符嘉应序。则刘道醇当作道成。又陈 振孙《书录解题》曰,《五代名画记》一卷,大梁刘道醇撰,嘉祐四年陈询直序。则补遗字又当作记。然此本为毛晋汲古阁影摹宋刻,楮墨精好,纤毫无缺,不应卷 首题名乃作讹字。盖本此一书,振孙误题书名,公武误题人名,马端临作《文献通考》,又偶未见其书,但据两家之目,遂重载之。观卷首陈询直序,与振孙所言 合,而公武所载符嘉应序,又即询直序中语,知公武并以《宋朝名画评》序误注此条,不但成字之讹也。胡峤名见《五代史·契丹传》,郭若虚《图画见闻志》称其 为《广梁朝画目》,注曰皇朝胡峤撰,则已入宋。其书今不传,道醇不知其仕履。此书所录凡二十四人。盖已见於胡峤录者不载,故五十年中寥寥仅此云。(出《四库总目提要》)

刘道醇宋大梁(今河南开封)人,生卒年及生平事迹均不详,《四库总目提要》亦称“不知其仕履”。是书前有嘉祐四 年(1059)颖川陈洵直序文一篇。全书类分七门,洵有山水门、走兽门、花竹翎毛门、屋木门、塑作门、雕木门。序文、目录、卷端及卷末分别钤有 “开卷一乐”、“宋本”、“甲”、“信天庐”、“蛾术斋”、“赵氏书印”、“毛晋私印”、“汲古主人”、“希初眼福”、“檇李曹溶”“心同太虚”及满汉朱文大方印“翰林院印”等诸印章。作 者撰此书目的是以此书补北宋胡峤《广梁朝名画目》,其中补遗漏者二十四人,每人各书小传,以述其绘事。

 人物门第一  山水门第二
 走兽门第三  花竹翎毛门第四
 屋木门第五  塑作门第六
 雕木门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