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画论:徐沁《明画录》

时间:2008-06-13 21:55:41 来源:网络 点击:0

清·徐沁《明画录》

琴棋书画,固虽小技,苟竭其心智,皆能通乎神明。顾名 高者,每欲持论以自表见,如琴弈之有谱,而卒莫能发其?者何也?盖琴之妙,在于抚弦弮指之间,及鼓罢而音亡,了无可传矣。况求弈于推枰敛子之后,是何异于 醒而说梦乎!惟书画则不然。得心应手,虽难易之不同,要皆有可寻之迹。今童子操笔学书,辄具点画,尽人皆能。即工拙迥异,然皆谓之书也。上者遂至勒碑摹 帖,以垂不朽。千百世后,抚拓宛然。而画既非人所尽习,运笔濡染,出于天分者居多。其浅深向背之法,又非鋟板镂石之所可仿佛,故传者益寡。试观谢赫、张彦 远诸人之撰次,姓名具在,其真迹之传于世者有几!不幸而姓名俱泯,良亦可悲。自晋唐迄于宋元,赖有《宣和》《宝鉴》二书班班可考。元季画学大变,尽去板结 之习,归于流畅。明初诸公,亲从事于黄王倪吴间,得其宗传。景陵之世,崇尚翰墨。供西殿者,皆极天下之选,由是浸盛。三百年来,能事辈出,指不胜屈。以余 耳目睹记,亟图纂辑,旁搜博采,惟恐或失。而其人之或存或亡,则有数焉。厘为八卷,题曰《明画录》者,继宋元而作也。呜呼!古今可录之事多矣,而独流连小 技,以见意之所存。姑举姓名,聊识梗概,其不能阐发微妙,与琴弈之谱何异。而谬欲藉兹录以附宋元之后。过矣,过矣!

 卷一  卷二
 卷三  卷四
 卷五  卷六
 卷七  卷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