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画论:邹一桂《小山画谱》

时间:2008-06-16 00:27:03 来源:网络 点击:0

清·邹一桂《小山画谱》

小山画谱 二卷(兵部侍郎纪昀 家藏本) 国朝邹一桂撰。一桂字小山,号让乡,无锡人。雍正丁未进士,官至礼部侍郎。是编皆论画花卉法。上卷首列八法、四知。八法者,一曰章法,二曰笔法,三曰墨 法,四曰设色法,五曰点染法,六曰烘晕法,七曰树石法,八曰苔衬法,皆酌取前人微论。四知者,一曰知天,二曰知地,三曰知人,四曰知物,则前人所未及也。次为各花分别,凡一百十五种,各详花叶形色。次取用颜色,凡十一条,各详其制炼之法。下卷首摘录古人书说,参以已意,凡四十三条。附以胶矾纸绢画甦画笔用 水诸法,而终之以洋菊谱。盖一桂於乾隆丙子闰九月承诏画内廷洋菊三十六种,蒙皇上赐题,因恭纪花之名品形状,撰为兹谱,以志荣遇。时《画谱》已刊成,因附 於末。一桂为惲氏之婿,所画花卉,得惲寿平之。传是编篇帙虽简,然多其心得之语也。---出《四库总目提要》

卷上

昔人论画,详山水而略花卉,非轩彼而轾此也。花卉盛于 北宋,而徐、黄未能立说,故其法不传。要之画以象形,取之造物,不假师传。自临摹家专事粉本,而生气索然矣。今以万物为师,以生机为运,见一花一萼,谛视 而熟察之,以得其所以然,则韵致丰采自然生动,而造物在我矣。譬如画人,耳、目、口、鼻、须、眉一一俱肖,则神气自出,未有形缺而神全者也。今之画花卉 者,苞蒂不全,奇偶不分,萌蘖不备,是何异山无来龙,水无脉络,转折向背、远近高下之不分,而曰笔法高古,岂理也哉!是编以生理为尚,而运笔次之,调脂匀 粉诸法附于后,以补前人所未及,而为后学之津梁。览者识其意而善用之,则艺也进于道矣。

画有八法四知。八法之说前人不同,今折其衷以论花卉。

一曰章法。章法者,以一幅之大势而言,幅无大小,必分宾主。一实一虚,一疏一密,一参一差,即阴阳昼夜消息之理也。布置之法,势如勾股,上宜空天,下宜 留地,或左一右二,或上奇下偶,约以三出为形。忌漫团散碎,两亘平头,枣核虾须。布置得法,多不厌满,少不嫌稀。大势既定,一花一叶,亦有章法。圆朵非无 缺处,密叶必间疏枝;无风翻叶不须多,向日背花宜在后;相向不宜面凑,转枝切忌蛇形;石畔栽花,宜空一面;花间集鸟,必在空枝。纵有化裁,不离规矩。

二曰笔法。意在笔先,胸有成竹,而后下笔,则疾而有势,增不得一笔,亦少不得一笔。笔笔是笔,无一率笔;笔笔非笔,俱极自然。树石必须蟹爪,短梗则用狼毫(蟹爪、狼毫,笔名)。钩叶钩花,皆须顿折;分筋勒干,迭用刚柔;花心健若虎须,苔点布如蚁阵。用笔则悬针、垂露、铁镰、浮鹅、蚕头、鼠尾诸法,隐隐有合。盖绘事起于象形,又书画一源之理也。

三曰墨法。用顶烟新墨,研至八分浓淡,枯湿随意运之。杜陵云:白摧朽骨龙虎死,黑入太阴雷雨垂。尽之矣。忌陈墨、积墨、剩墨、生纸、急起、急落。花朵略入清胶,点苔、踢剩不妨带湿。浓心淡瓣,深蒂浅苞,一定之法也。

四曰设色法。设色宜轻而不宜重,重则沁滞而不灵,胶粘而不泽。深色须加多遍,详于染法。五采彰施,必有主色,以一色为主,而他色附之。青紫不宜并列,黄 白未可肩随。大红大青,偶然一二。深绿浅绿,正反异形。花可复加,叶无重笔。焦叶用赭,嫩叶加脂。花色重则叶不宜轻,落墨深则着色尚淡。

五曰点染法。点用单笔,染须双管。点花以粉笔,醮深色于毫端而徐运之,自然深浅合度。染花则先铺粉地,加以矾水,俟其干后,以一笔醮色染着心处,一笔以 水运之,初极淡,渐次而深。染非一次,外瓣约三遍,中心必五六,则凹凸显然,自然圆浑。用脂略入清胶,则不沁积而完后发亮。叶大亦用染法,叶小则用点法。至下笔轻重疾徐,则巧存乎人,非笔墨所能传也。

六曰烘晕法。白花白地,则色不显,法在以微青烘其外,而以水笔晕之,自有以至于无,其用笔甚微,着迹不得,即画家所谓渲也。或欲画白花,先烘其外亦得。总欲观者但赏玉质而不知其烘,则妙矣。又树石禽鱼,水纹波级,雪月霞天,亦用烘法。烘亦用水,非用火也。

七曰树石法。树石必有皴法,用枯湿笔随意扫去,树干欲其圆浑,逢节处空白一围,转湾必有节,节之圆长、大小不一状。松龙鳞,柏缠身,须参活法。桐横抹,柳斜擦,各树不同。柔条细梗,不用双钩。错节盘根,不妨臃肿。至于花间置石,必整块玲珑,忌零确叠砌。一卷如涵万壑,盈尺势若千寻。纵有顽矿,亦须三面;如出湖山,穴窍必多。隙际方生苔藓,洼处或产石芝。面背宜清,边腹要到;黑白尽阴阳之理,虚实显凹凸之形。能树石,则山水之法思过半矣。

八曰苔衬法。树石佳则不必苔,点苔不得法则反伤树石。法须错综而有队伍,多不得,少不得,相其体势而布列之,或圆或尖,或斜或踢,或乱或整,能使树加圆 浑,石益崚嶒,则神妙矣。地坡着草,各称其花。早春仅可枯苔,春夏不妨丛绿苔。花下宜净,蒙茸则非。春花春草,秋花秋草,各不相浑。如戟如茅,有意无意,画家神明,全在乎此,勿以为余技而忽之。

四知之说,前人未发,今特标之。

一曰知天。万物生于天,天有四时。夏秋之花皆有叶,春则梅杏桃李各不同。梅开最早,天气尚寒,故无叶而必有微芽。杏次之,则芽长而带绿矣。桃李又次之,则叶已舒而尚卷曲。至海棠、梨花、牡 丹、芍药之类,已春深而叶肥。水仙本三月花,而以法植之,则正月开,故叶短。迎春与梅花同。兰蕙宿叶不凋,其新叶亦花后方长。至禽鸟蜂蝶,各按四时。梅时 无燕,菊候少蜂。冬花不宜绿地,春景勿缀秋虫。随时体察,按节求称,各当其可,则造物在我。

二曰知地。天生虽一,而地各不同。庾岭 梅花,北开南谢,其显著矣。北地风寒,百花俱晚。滇南气暖,冬月春花。如朱藤,江南叶后方花,冀北则先花后叶。小桃、丁香、探春、翠雀、鸾枝,北方多而南 方绝少。梅花、桂花、茉莉、珍珠兰、紫微,则盛于南而靳于北。芍药以京师为最,菊花则吴下为佳。湖南多木本之芙蓉,塞北无倒垂之杨柳。物以地殊,质随气 化。生花在手,不可不知。

三曰知人。天地化育,人能赞之,凡花之入画者,皆剪裁培植而成者也。菊非删植,则繁衍而潦倒;兰非服盆,则叶蔓而纵横。嘉木奇树,皆由剪裁,否则杈丫不成景矣。或依阑傍砌,或绕架穿篱,对节者破之,狂直者曲之,至染药以变其色,接根以过其枝。播种早晚,则花 发异形;攀折损伤,则花无神采。欲使精神满足,当知培养功深。

四曰知物。物感阴阳之气而生,各有所偏。毗阳者花五出,枝叶必破节而奇;毗阴者花四出六出,枝叶必对节而偶。此乾道坤道之分也(草木亦有花五出,而枝叶对节者,又阴阳交错之理,木本则无)。春花多粉色,阳之初也;夏花始有蓝翠,阴之象也。花之苞蒂须心,各各不同:有有苞无蒂者,有有苞有蒂者,有有蒂无苞者,有无苞无蒂者,有有心无须者,有有 心有须者。花叶不同,干亦各异。梅不同于杏,杏不同于桃,推之物物皆然。一树之花,千朵千样;一花之瓣,瓣瓣不同。千叶不过数群,纵阔宜加横小(谓大瓣直者宜以小瓣嵌插之)。刺不加于花项,禽岂集于棘丛。草花有方干之不同,折枝无蜂蝶之来采。牡丹开时,不宜多生萌蘖;蜡梅放候,偶然干叶离披。新枝方可着花,老干从无附萼。欲穷神而达化,必格物以致知。

各花分别

【梅】

白花五出,枝叶破节。冬春间即开,得阳气之最先者也。蕊圆蒂小,须密,中抽一心,无点,即花谢后结实者。凡结实之花俱有之,人未之察耳。着梗处有微苞,开足时形扁。花时有微芽着新枝,枝青色。老干屈曲虬形,墨色略带赭色。千叶者,有玉蝶、红梅、绿萼,诸品不一。

【杏】

花红,深浅不一色。瓣五出,兜而微绉。蕊圆丛结,蒂大,着梗处微苞。花瓣以曲笔肖之。芽嫩绿,带微红。新旧枝皆赭墨色,较梅干多历级,老本亦能屈曲。又三妙杏,千叶,重缬,蒂极大。谓三妙者,以花、实、仁皆妙也。

【桃】

有深红、浅红、白色。花五出,枝叶破节,瓣、蕊、蒂俱尖长。须少,开足则红。着梗处微有苞,嫩叶微舒卷曲,枝直,老干亦不甚曲,枝干皆赭墨色。

【千叶桃】

粉红者深浅不一,赤者为绯桃,白者为碧桃。俗以千叶者为碧桃,白者为白碧桃,谬矣。梅、杏、桃俱用点法。千叶者蒂两层十瓣,叶尖长,开在春深故也。碧桃开足,心墨色,枝比单叶者较柔娜,干赭墨色。

【小桃】

亦有深浅红、白三色,五出,而花小。枝柔弱,蕊、瓣、蒂、须、干俱如桃,开时微芽。此花惟北地有之,开在杏花之前,江南绝无。

【山桃】

深红,千叶,藤本,枝蔓离披,叶蕊双出,对节开。向一边开时,叶短小。种山石上为宜。

【樱桃】

花丛发,淡红,五出,瓣有锯齿,长柄,须少蕊尖,枝柔曲,开时嫩叶微舒,亦带红色,枝叶破节。唐时宴新进士于花下,谓“樱桃宴”,以此花开在二月时也。

【李】

三月花,五出,色白朵小,而丛发有柄。檀心,开时微叶,枝亦破节。

【海棠】

三月花,五出,多层。蕊丛生,深红。开足正面白,反瓣深红,其瓣狭长而圆末。柄蒂俱红者,为西府海棠。唐时大内所植,今不易得。柄绿而带红者为多,着花 处先有尖圆小叶,青色,而其嫩叶反大而微红。又一种,花叶肥大,重台,梗光润而青者,为河南西府。若棠梨则单瓣青蒂,叶尖,色态俱不及矣。

【梨】

三月尽花开,五出,色纯白。心初黄,开足后赭墨色。长柄丛生,叶嫩绿,亦有柄。随风而舞,花之流逸者也。写此花者,必兼风月,或飞燕宿鸟,以淡墨青烘 之,则花显而云气亦出。其干柔曲,老干苍黑,以浓淡墨画之,不用赭。又红梨花,开在二月间,色微红,开时无叶,绝少韵致。

【玉兰】

花大如碗,九瓣,色白而微黄。中抽一心如穗,旁须十数茎,紫檀色。苞二片,栗绒色,开时即落,无蒂。树高数丈,绿芽如豆荚,对生。枝干白色,以枯湿笔为之,不用赭。写此花,须积粉先染微黄,而以粉傅之。

【辛夷】

花似玉兰,心、须、苞俱无二,而色微红,香不及。亦二月开。

【木笔】

三月开花,似辛夷,而内白外紫。开时有叶,叶长而阔,末尖圆。

【丁香】

有紫、白色二种。蓓蕾甚繁,花小,四出,千朵丛开。蒂甚微,开时业已条发。叶圆净,对节。生花后结子,如丁香,故名。此花盛于北地,三月尽开。

【瑞香】

正月开花,最早。瓣四出,丛生,有紫、白二色。枝叶对节。树不甚高,开时有叶,叶尖长。花大者径寸。丁香花小而繁,瑞香花大而疏。一在春早,一在春深,皆香草也。花谱内有黄红杂色者,余终未见。

【贴梗海棠】

大红花,五出。蒂大而青色。三五丛开,开时有叶,但花叶俱着梗,无柄,故名贴梗。黄心一簇,反瓣淡红,三月开。亦有四时俱花者,结实如栟子。

【垂丝海棠】

粉红色,花小丛生。瓣亦有锯,长柄下垂如丝,开时有嫩叶,微红。以海棠接于樱桃本上,故两似之。三月开。树不甚高。

【紫荆】

花色深紫而小,如豇豆花。微有柄,丛生,极密砌,满枝条枝。梗劲直。开时有微叶,圆而有柄,经风则摇。此花有毒。三月尽开,对节生。

【郁李】

粉红,千叶,花开叶间有柄,结实如樱桃,叶尖长,微有锯齿,树小而枝直。《集注》以棠棣为郁李者,非也。郁李不能偏反,萼不(音浮)亦不多。《诗》所云“棠棣”者,应是海棠,非郁李也。

【冰梅】

三月开,如郁李而肥大。花粉色,千叶,蒂柄叶俱绿。高二三尺,枝条柔弱。北地花也。

【绶带】

长条蔓生,黄花四出。瓣长,而卷缀满于枝下,垂如带,对节生。宜栽篱落。二月即花,心黄两点而已。花后舒叶,圆末而狭长。花时芽赭色。

【迎春】

木本对节,枝条甚繁,黄花六出。迎春而开,故名。开足后全朵脱落。开时绿芽尖簇,蒂亦六出,着梗有苞。此花宜盆供。

【探春】

白花细小,丛生,五出,开时叶芽卷曲,微蒂微柄,略似丁香,芬芳可爱。亦北地花也,正月开。

【鸾枝】

花似红梅,千叶,对节。花时有叶,尖小。树不高,长条密盈,三月开。亦北地花也。

【水仙】

以单叶者为佳,白花六出,上如金盏,内檀心三点。根叶如蒜,中抽一穗,开四五花。花柄如萱,绿色。丛处有苞二片,尖长,赭色。每剪叶不过四五,以法植之,叶短花高,香气清微。千叶者为玉玲珑,香逊。

【兰】

春兰最早,正二月即开。茎长三寸,层苞,花五瓣,三长二短。心如象鼻,紫文如贝。着里处两旁超起,色白。上另一青子,三角,末微红,即花后结荪者也。叶 长条,尺余,阔三四分,背有剑脊,经冬不凋。此花本生于深林山泽中,取贮盆盎,经年则叶短而花高,香气弥郁。一剪一花,间有双花者。又有翠兰、蜜兰、红 兰,而以素心者为贵。其大者为燕衔珠,香达户外,花开月余,采之风干,可疗心疼。又建兰,似蕙,一干数朵,叶阔而直上,香袭人。又汉中兰,亦干生,花叶俱 小。皆夏秋开。至冬兰,则花大而不香,以开在冬月也。

【蕙】

花似兰,而一茎数朵,多至十余花。以绿茎绿花者为贵。其花破节生,一花一苞,心亦如兰。几兰蕙花开,有一露珠缀于花底,忌蜂采去,则花不精神。蕙叶长至二尺余,茎长尺余,服盆则叶短。四月初开。

【月月红】

花似蔷薇,叶五出,着花处或三出,花色粉红。每月花开,又谓月季花。又有深红者为月桂,白者为月白。

【紫蝴蝶】

阔叶抽茎,干上生枝,陆续开花。紫花九瓣,作三台。大瓣三,有紫点,中起一墙如锯,白质而红点。小瓣三,无点。其大瓣之上,另擎出三瓣,狭小而拳,白色红筋。此花宜栽高处,喜日色,土墙上多有之。俗谓之墙头草。

【花蝴蝶】

花略小,亦九瓣,淡紫色。大瓣有黄心紫点,小瓣无。擎出狭瓣如又,一茎十数花。三月开。

【黄蝴蝶】

夏秋方开,叶如羽扇,高三四尺。分枝结蕊,对节开花。花样如前,而瓣直坚厚,大小瓣俱红点。花后结实,三棱,黑子,圆如药丸,明春抛种即出。

【蔷薇】

丛生,青茎,多刺,长条着花,色态多般。有红白花,深浅不一。花蕊繁朵如杯大,叶五七出不等,而以花黄者为上品,花大,蜜色,必过枝乃活。一种名玉堂 春,数花丛于一顶,大如钱,色娇红,茎无刺。一种名十姊妹,花小而五色俱备,并有花心内复生蕊者,亦丛生于枝末,而有刺。又夹竹梅,花白千朵,而叶似竹,多三出,无刺。——皆蔷薇之别种也。又野蔷薇,生于岸坡,单瓣五出,圆而缺,香烈,取之烝滴为露者是也。

【金盏】

草本,花金黄色,形如金盏。绿叶柔厚而长,结实如拳爪。花陆续开,四季不绝,又谓之长春花。

【木香】

藤本,长条有刺,花千叶,丛开于顶,心赭墨色,花蒂如蔷薇,有柄,色有黄白二种。白者贵,黄者香亦不及。又有一种云南红,蒂红色,此花即荼蘼也。植宜高架,其叶必三,如竹叶而锐。蕊初放,即露花香,味甜静。

【绣球】

白花,四月开。树高一二丈,叶肥大,锯齿。花如千朵梅,结成一球,圆径五六寸,开于枝末,经露下垂。风亭月榭,不可无此映带。画法分裆不分瓣,正面花圆,四旁侧立,方能成规。

【牡丹】

即木芍药。古有芍药而无牡丹,永嘉时始见吟咏。其花木本,高者五六尺,惟玉楼春可丈余。花大者径尺,小者五六寸,千叶者贵。或平头,或起楼,色红、黄、紫、白俱有,并有牙色、碧色、驼色、藕色、绿色、墨色、洒金等类。叶俱九出,贴花处或三五出。苞大蒂小,而蒂瓣叶大,枝叶破节。画法大红大紫必用渲染,粉 红者或点笔,黄白必须积粉。花心错落,间露黄白花赭墨点。叶梗向上,有筋丫处微芽一点。老干挺枝,必有红苞,其无花之干,偶点一二,多不得。一花叶必四 枝,少不得。谷雨候开,亦谓谷雨花。

【芍药】

草本,四月开。花千叶,各色俱备,早晚种类不一。梗方条直,花蕊多。种植者只留顶枝一二,则花朵大。叶九出,尖长,弯垂卷起,中陷边超,如桂叶。花形较牡丹更为绰约。染花与牡丹同,钩叶筋则顺其卷势,方梗须勒出。此花京师为最,南方瘦弱不及也。

【杜鹃】

古名红踯躅,本系蜀花,今各处皆有。高四五尺,低者一二尺,春尽方开。色朱红,六出,重台,花蒂托管,蒂甚微细。一枝数萼,先叶后花,叶尖小,枝皆对 节。花瓣尖圆,残则全朵脱落。其树盘生,望若赤楼,枝条软弱,以杜鹃鸣时始开,故名。又一种,花大而色淡,叶亦粗,并有五色者,谓之山鹃花。黔中遍山皆 是。

【罂粟】

草本,四月开,青茎,高二三尺。叶如茼蒿,花大如碗。千叶者有大红、桃红、紫色、纯白、粉红各种。单叶者不贵。实如罂,分房,囊子数千粒如粟,其叶抱茎,生花艳丽,一本数花。初生时柔荑 可食,粟可为腐,香美。隔年八月下种,经冬成棵。以草遮霜雪,春则去之。性喜肥。其花托底四瓣,上千叶,皆尖细。有苞,开则脱落。

【虞美人】

草本,类罂粟而小。一本数花,长柄有毛,花蕊下垂,开时始直,苞两片顶出花头,五色俱备。叶多尖叉,形亦五出。瓶心如莲房,须环其外,千叶者不见心。相传此花出虞姬冢上。四月开。

【玫瑰】

花深紫,似蔷薇而多刺,叶七出。肥苞,开足花扁,瓣上多白筋,黄心攒簇,香味甜美。四月开。

【刺梅】

有红、黄二种,花、叶、刺俱似玫瑰,高可三五尺,有色无香。亦四月开。

【翠雀】

草本,北地花也。翠色,反面紫色,五出。其一连筒中,心另有两瓣相并,如紫绒。近筒瓣处两孔,外白内黄,即花心也,筒内藏蜜。有柄,一枝数朵。叶似僧鞋而小,蕊如凤仙而秃。

【金银花】

藤本,蔓生,叶圆长,花四瓣,一瓣超起如豆,花须五茎,簇出瓣末。一本上有黄、白二色。入药。

【三月菊】

即蓬蒿也。叶细碎如番菊,花如蓝菊。长柄色黄。瓣末方而微锯,如金盏。

【诸葛菜】

即蔓菁,嫩时可食,叶如荠。隔年下种,交春起台。花紫色,四瓣,丛发于顶,多至十数花。亦有旁枝生者。结子细荚如针,落地自能生发,相传诸葛武侯行军时布种于地,归时乏粮,人马皆食之。

【草丁香】

草本,叶尖,又如马兰。花五出,紫色,黄心,五点紧攒一簇。有蒂有柄。略似丁香。

【地丁香】

野草,田塍坡岸间俱有。叶长而末圆,棵小贴地,抽柄寸余,开紫花如豇豆而下垂。

【黄馨】

花小,叶尖细,有柄,瓣五出,色黄。枝叶破节,夏初开,宜植篱落。

【蒲公英】

野草,叶端如箭镞,下排列如齿,贴地生起。柄寸余,花黄如菊,千叶而尖乱,冬春间向日即开。

【雪梅堆】

白花,多刺,千叶,带碧色,瓣紧密,香烈。叶肥,锯齿,七出,有苞。丛生二三尺。

【黄棣棠】

蔓生,花黄,千叶,如球,大如弹丸,长条千朵。开足圆满,不见蒂。叶尖圆有齿,宜植篱间。四月花开。

【金雀】

木本,高二三尺,细叶如槐,花黄像豆花。蒂柘色如首,柄如喙,一瓣及超如翅,三瓣紧抱如尾,宛如雀状。

【荷包牡丹】

草本,叶似牡丹,绿嫩而小。花一枝缀十余朵,花形如荷囊,两角超起,中拖一心如垂带,端有两黑点,着枝处红丝悬挂,累累可爱。其本即当归也。

【缠枝牡丹】

藤本,叶如鼓子,三出。长条蔓衍篱落,其花粉红色,有柄。蒂五出,玲珑娟好。五月间开,至秋不绝。

【朱藤】

南北俱有,四月花开,紫色,如幢下垂,一枝百朵。有柄如丝,花蕊如袜,花蒂如帽,开足一瓣翻超中分,白心黄晕,三瓣联属如豆花状。其叶如椿,长一二尺,老干虬形,屈曲盘绕高架。花后结实如皂荚,蒂赭绿色。干赭墨色,藤寿有数百年者。缘树更佳,但树必枯耳。

【剪春罗】

草本,四五月开。色黄红,用朱标染,五出。瓣有齿如剪。高尺余。叶圆而长,有尖。心短五点,青色。丛生,一枝数花,花开于顶,蒂如栀子。

【剪秋纱】

色大红,瓣如火焰,苞蒂心如春罗,梗赤色。叶尖狭。二花俱对节,秋纱则高可三尺。枝长蕊繁,玲珑光焰。结子与春罗同,又名汉宫秋。七月开。

【石榴】

五月花,色大红,六出重台。枝叶对节,瓣微绉而薄,曜日鲜明。黄心千叶者少。露蒂六出,红黄色,状如军帽。叶狭长,枝间有刺。种类不一,以迸子石榴为 佳。又三台石榴,千叶极大,开足心出一蕊。又开能三重,然开至三台,则初台干矣。上二台连蒂脱下,一台结子甚大。又有黄色、粉红、洒金、纯白者,其子如松 子大,色如其花,砌小碟甚佳。又线香石榴,枝柔,花小而多,树不高。又火石榴,更小,单叶,皆花于顶,宜盆植。

【栀子】

白花六出,重台者九出。瓣厚而香郁,黄心三粒,紫须三茎,开足则瓣如圆顶,实尖瓣也。蒂叶六七不等,如茉莉而粗大。叶如山茶。树高三五尺。六月开。即西域所谓薝卜也。蕊卷如螺状,带绿色。

【金钱】

草本,大红,花如钱盘,中心起如烛焰,末有短须。青蒂,五出。花开叶间。午开子落,又名子午花。高一二尺。叶尖长有锯,子类牵牛。六月开。

【铁线莲】

白花,藤本,叶三出,花开叶间。长柄,千叶,托瓣如莲,上细瓣叠抱,瓣上白丝。亦宜篱落。夏花也。

【金丝桃】

高一二尺,枝繁。花开五出,色黄。须极多,长过于瓣。中抽绿茎,枝叶对生。蕊蒂尖,俱如桃花。五月间开。

【翠梅】

草本,丛生,高五六寸。叶圆,花青翠五出。圆瓣,黄心,蒂蕊攒簇,梗微紫有节。六月开。

【夹竹桃】

木本,高五六尺。枝长叶尖,顶上分枝作花,花粉红,重台玲珑,白丝间出,花心蕊深红,极繁。六七月开。枝叶对节。

【凌霄】

蔓生,缘高树,花开树杪,金黄色,五出,有赤点,大如葵。筒长心短,中抽绿茎,蕊如牵牛。一枝十数朵。叶如麻苎,尖长有锯,叶间有须,如蝎虎足。附枝甚牢,结荚二三寸。

【鹿葱】

草本,花叶俱如萱,高二三尺。分枝对节,牙色,一出六枝数朵。五月开。

【木槿】

树高丈馀,叶尖锐,大者三出如桑。花生叶间,五出,千台者贵,其色有红、紫、黄、白数种。苞、蒂、蕊如葵,枝条劲直,单瓣者以之编篱。花开紫色。朝荣暮落,即此花也。枝叶俱破节。夏秋开。

【蜀葵】

草本,高可盈丈。花五出,千叶者贵。色有大红、桃红、粉红、纯白、牙色、墨色、碧色。瓣圆锯不一,苞、蒂、蕊如槿。花有柄,开于叶间。结子圆砌如磨,苞裹之。叶大如芙蓉而五出,锯齿筋密。花如碗大,黄心丛穗,顶白须数茎。五月开。

【锦葵】

叶圆,微有缺。花小如钱,五出,紫色。瓣上赤纹如石竹,黄心类蜀葵而小。蕊繁,丛生叶间。高四五尺,单瓣。

【百合】

草本,白花者为檀香百合。一茎独挺,高三四尺,叶叶对节,四面交生。花开于顶,六出,无苞蒂,花瓣分裆,须六出,末紫点横斜,中抽青茎,反瓣及蕊,有赭 墨瘢,花大如碗,香气清洌。红花者为虎皮百合,瓣狭长,上有黑点,亦六出。开足花下垂瓣翻卷,叶细狭尖长,心须与檀香略似,有色无香。

【山丹】

草本,亦名沃丹,似百合而小。叶狭长。花六出,大红,须亦六出,瓣上无点。高尺余。六月开。

【茉莉】

木本,白花九瓣,蒂亦九出,如爪承筒,未开时如爪槌。叶圆微尖,对节。开花枝顶,一丛四五花,心含管内。香甜静,花小如钱。六月开,至秋则香逊矣。

【珍珠兰】

此花绝不似兰,而香酷似之。叶青黑而圆,微尖,破节。顶着花,杈丫如鸡脚,故俗名鸡脚兰。其花如小米粒,粒缀于青枝,色嫩黄。宜盆植。六月开。

【龙爪】

草本,形似鹿葱。花朱红色,六出,丛聚如球。花时叶已糜烂,俗谓之灯笼花。夏秋开。

【虎耳】

草本,叶圆筋密而有毛,反叶如秋海棠,贴地牵蔓生根,丛叶中抽穗。开花色微红,花一朵,两瓣尖长,三小瓣圆而细,须五出,白而长,末有黄点支蔓,俱有红毛。俗名金丝荷叶。六月开。

【岸莲】

草花,四月开,开野田内。叶圆而柔嫩,一枝十余叶。花粉红如豆花,一茎数花环列,合为一□,□□圆小,茎长二三寸。俗名红花浪浪。

【柳穿鱼】

木本,低小。叶如垂柳,花穗下垂,一枝百朵,粉色,如贯鱼状,花三瓣,中红外白。

【都梁香】

草花,似兰而不馨鲜,紫色,一茎数朵,梗亦紫,叶短阔。夏初开。

【蒲兰】

草花,四月开。叶如蒲。花六出,紫色。干高二三寸。三大瓣有黄心,三小尖叉如蝴蝶而小。北人谓之马兰。

【慈菰】

白花,三出,黄心,青蒂。干高一二尺,一枝十余朵。叶大,三角。六月开。

【金钟】

山花也。叶似槐,抽穗柔而下垂。花六出,形似小钟排列,丝系于穗。色有黄、紫二种。

【石竹】

草本,丛生,有节。叶细狭尖长,对节生。花发枝顶,五出,锯齿,色具五采,瓣上有纹如锦,心短,蓝点五。蒂含苞蕊。一枝上有四五花,千叶者贵。又名洛阳花。宜盆植。

【石菊】

似石竹,深红而千叶,花大而无纹。叶较肥阔,亦蓝心。宜盆植。

【萱】

草本。大而重叶者为凤头萱,叶如带。阔寸许,环折垂地。穗高二三尺,顶分枝着花,多者至八九朵。蕊长,将开时如黄鹄嘴,对节生。瓣金黄色,分心,反瓣带 青色。须六茎,从小瓣内矗出。中青茎一,较长,无蒂。微苞单瓣者,花红六出,叶稍狭。一种蜜色单瓣,花小,叶更红,为金丝萱,颇香,须亦六出。

【荷】

水华之极大者,生池泽中,即古所谓芙蓉也。种类不一,红白二色为多。清明后生圆叶,初贴水如钱,渐高如盖,色青翠。六月花开,重叶者多至百叶。惟大红十 八瓣者为佳。花时已具莲房,嫩黄色,须长寸余,着花半白,上四分黄,末有米色横粒环抱花房。瓣如勺,外深红。蕊如笔,花高于叶。一叶一花。花落后,莲房渐 青,垂下子一二十粒。千叶者子少,并有不实者。

【紫薇】

木本,七月间开,树高丈余。丛生花于枝末,瓣六出,绉如碎绒。心希少,蒂圆,蕊繁。叶圆小,色不一。红者为百日红。又有蓝、黄、粉三色,紫薇其最著者。花繁密,带露下垂,帘幕间嘉植也。

【秋葵】

草本,一名侧金盏,七月开。干丈余。叶六七出,形如鸡爪而锯齿。花开叶间,色青黄,六出,大如碗,瓣上有丝,内紫色,中抽一心,着黄粉,末紫色。一匚六出,苞大微红,蒂尖长绿色。此花开时下垂,结子六角,尖锐如粽向上。又名黄葵。七月开。

【夜来香】

藤本,植必用架,蔓延环绕。叶长而末圆,花一丛百朵,五出,色绿微黄。蒂托管有柄,开亦下垂,日落则香气袭人。六七月开。

【晚香玉】

草本,六月开。叶如蒜而尖,中抽穗,作白花十余朵,六出,长筒如玉簪而小,须藏筒内。此花亦向晚乃香,其香酷烈,北地花也。

【凤仙】

草本,秋色,高一二尺。叶对节,尖长,锯齿。花生叶间,蕊如凤首,花开两瓣如凤翼。心二,其一即结子者也。色红、紫、粉红、白、洒金俱备,千叶者贵。本不高,叶亦小,结子不多,俗名西洋凤仙。

【秋海棠】

草本,叶尖圆锯齿,大者如盘,红筋密布,反面微绿,而筋全红,逐节而上。花开四出,圆瓣,两大两小,黄心如小球,有微柄擎出花心。花枝对生,红柄如丝,蕊圆扁,有蒂如三角铃者。有有苞无蒂者。子如豆,生于叶间,落地即萌,明秋开花,其旧根经冬复发,花叶更肥。又有白花者,柄亦微红,秋英婉媚,无如此花。

【玉簪】

白花长筒,末开如簪,瓣六出,似百合而小。一枝十余朵,苞圆,须六出,末横黄点,中一茎绿色,无点无蒂,而微有柄。叶如扇,长柄尖圆丛生。花枝高尺余,香清洌。一种紫色者,花叶俱小,香亦逊,俗名白鹤、紫鹤,俱草本。

【桂】

一名木樨,树高一二丈,枝叶对生。叶如冬青,尖长而弯角,旁超而中陷。花开叶间,四瓣,黄心二点。有柄。将开则苞落,一苞数花丛密,色正黄,香浓郁。一 种色红者为丹桂,白者为银桂,金色者为金桂,香俱逊。又有四季桂,四时俱花,结子如小青果。至药名肉桂者,则白花如茶,非其类也。

【鸡冠】

草本,三月布种,交夏方生,繁则芟之,可芼为羹。长一二寸,即宜移植阶砌,高可四尺余,一干独挺。叶对出,尖长,有柄。至秋乃花,宛如鸡帻,五色俱备,闪烁如剪绒。又如云卷,如芝房,变态不一。佳者子少。一种紫花,高不满尺,名寿星鸡冠,不足贵也。此花至冬犹艳,经霜乃凋。

【菊】

今之菊,古之茱萸也。具五色,种类不一,方梗缺叶,五出。花千瓣,圆者如球,扁者如盘。苗生宿根,三月分种,四月摘头,止留四五枝。谚曰:未种菊,先插 竹。使有依傍,则不柔蔓。蕊多,俟其有微柄,则以针刺之,止留顶花,则瓣多而开大。无取太高,三尺余足矣。画法有钩染粉丝之别。佳种开不见心,花红者梗亦 微红。凡画菊不宜着蜂蝶。《礼记》曰“鞠有黄花”,陶诗“采菊东篱下”,非今之盆植也。其花小,色黄,而香甚,性清和,入药。今人谓之野菊,亦先进礼乐之 说耳。近复尚洋菊,而后进又为先进矣。

【蓝菊】

又名江西蓝子。布于地,初生如菜,交秋发梗生花,黄心如钱大,长瓣排列周围,色有红、紫、白三种。近有千叶者,着心处为五出,筒叶则先大后小,俱有尖叉。

【僧鞋菊】

其根即附子。梗高三四尺,丛生。叶如艾。花开于顶,一枝数十朵,色深紫,形如僧鞋。圆瓣二,尖瓣二,前一兜弯而尖,四瓣内有须,数茎白点。兜内藏两钩,含蜜。花卸后,结子如小瓶。此花开于九月,经霜乃凋,明春复发。

【万寿菊】

金黄色,千叶,花大如杯,开足圆满。蒂长,蕊如爪,瓣末锯齿。叶细而尖锯,一枝十余出,一本数十花,光焰夺目。

【波斯菊】

单瓣者五出,中心如棋子大,色金红。千叶者长瓣,茎、叶、蒂、蕊与万寿菊同。

【老少年】

有红、黄及间色三种。红者名雁来红,红黄相间者名十样锦。红者初时紫色,至秋则红,叶心内变出。黄者初时绿色,后变黄。间色者红黄俱变。叶尖长,独梗,花细砌,叶间子细黑。此以叶得名者也。

【秋牡丹】

草花,花叶俱似牡丹,但小耳。花紫色,如杯大,黄心。

【水木樨】

草花,丛生。枝柔弱,叶细狭而尖长。花如豆花,黄色,浅深相间,微柄绿蒂,生于叶间,蒙茸茂密,香甜静。

【马兰】

草花,生不择地。紫色,如蓝菊而细小,其苗可食。花时挺干分枝,蕊生枝末,叶有尖叉,亦先大后小。

【美人蕉】

叶大而尖,如扇,层复抱梗。花丛簇干上,尖长,五出。参错不齐,如火焰,色朱红,近蒂处带黄色。圆蒂如豆,上有黑点,结实可为数珠。

【牵牛】

草本,牵藤附木。叶三出,有尖。花开叶间,有柄,如鼓子花,色蓝翠,五出相连,不分瓣。尖蒂抱筒,花心三白藏筒内。近心处花白色。清晓开放,日高即殷,遇阴曀则花竟日。

【淡竹】

草本,有节,叶抱节生,如竹。花开叶间,青苞两片,如蚌蛤吐出,翠瓣二。叶圆小,内有绿心如米粒,又出一茎,前有二须翘出,须末黄点如桂花。花之大不盈指面,而有如许点缀,非详察不知。

【决明】

草本,紫如槐。花黄,五出,蕊圆,丛开枝上。花后结子如豆荚,食之明目。

【扁豆】

藤本,缘架而上。千头花,三张,尖圆。破节,花生叶间,一穗十余朵,色有紫、白二种,白者佳。其花一瓣翻超,三瓣连属如藤花,但藤花下垂,而豆花直上。花后成荚,种类不一,似弓袋者佳。此花人多种植,鲜能穷其状者,昔南田作扁豆花一枝,游棚下半月,知写生之不易也。

【蚕豆】

叶厚而长,淡绿色,一枝六出,有苞抱梗,高尺余。白花成穗,丛生叶间,翻瓣上有黑点如瓜子大,似二而一,中分白道。蒂如扁豆而大。

【蓼】

草花,一名观音柳,干五六尺,节粗而干细,其节即牛膝也。叶尖长有柄,未分枝,错落下垂。一穗花千朵,粉红,五出,有心。蒂蕊细如米。面水临溪,别饶丰韵。一种花小而白者,不足贵。

【芙蓉】

十月开,青梗条发,高七八尺,有红白二种。花如千叶葵,未开时紧密,开足则反正玲珑。叶亦如葵而光润,绿苞青蒂。宜池沼边。又一种名三醉芙蓉,初开时花白,次日微红,三日大红。树高丈余,破节生枝,木本,不凋,楚南多有。

【山茶】

木本。单叶粉红者,名杨妃山茶,破腊开。大红者为蜀茶,正月开。皆五瓣,黄心一簇如瓣大,白须半寸,苞蒂数层,叶厚,尖长有棱。又重台大红者,名宝珠山茶。树高,花千朵粉色者,名玉林山茶,品贵。又洋茶,五色具备。并有洒金二色者,其花平板少韵。

【蜡梅】

腊月开,花黄如蜡,对节生,九瓣,内一台紫色,黄心,三点,香气馥郁。叶尖长,花时无叶,其种有荷花、磬口、九英。磬口者佳,狗蝇其最下者。一种素心者,花大香甚,名怀素蜡梅。出自中州为上品。

【南天竹】

抱根生,如慈竹,叶尖。一枝九出,每出必三,丛披若竹。夏间开小白花,五瓣。冬结子,朱红累累如珊瑚。种嘉者名狮子尾,枝重下垂,冬月霜雪间不可无此点缀。

右花一百余种,余未经见及不入画者不录。○取用颜色

【粉】

上匣真杭粉,微带碧色者,以指甲破之,其棱如锋,此上品也。色白而无锋者,火候过而质反粗。青色而坚者,火候不及,铅气未尽。皆不可用。粉好,只用清胶研成团,着槌上,以水化之,即能发亮。不可烝淘,忌烈火烘。冬月隔宿可用,夏月宿胶不宜。

【胭脂】

双料杭脂以滚水挤出,盛碟内,文水烘干。将干即取碟离火,多用几张,分作数碟。干后再以温水浮出精华而去其查滓,则更妙。初挤不过一二,再挤颜色略差,烘之以调紫色、牙色嫩叶、苞、蒂等用。至点染花头,必用初挤。

【花青】

用广青末带葡萄色者为佳。罗筛去滓,用胶汧细,淘取其标,倾碟内,文火烘干。夏月分碟速干,恐胶臭也。凡烘颜色,须一人守之,时时侧动,则不枯焦。

【藤黄】

取笔管黄,以嫩色者为上。不用胶,着水即化,颜色中最省力者。

【赭石】

以黄赤色鲜明者为上,铁色者为下。取其质嫩细可磨者,捣碎乳细,冲以微胶,淘出标,用碟内焙干。亦可成墨。

【朱砂】

以镜面砂为上,乳细,取中心,用其标。另收大红,花反瓣用。好砂则竟无脚也。

【石青】

取佛头青捣碎,去石屑,乳细。用胶取标,即梅花片也。其中心为二青,染花最佳,其下为大青,人物大像用。

【石绿】

取狮头绿,用法如石青,多取标为用。若蜻蜓翅,则无标矣。

【雄黄、雌黄】

以胶水磨用亦可。若欲多用,亦须淘定。凡石色俱不可搀和用,而雄黄气猛烈,触粉即变,尤宜慎之。

【泥金】

金有青赤二种,俱要真金。将飞金抖入碟内,以两指醮浓胶磨之。干,则济以热水。俟极细后,以滚水淘洗。提出胶,而锈未去,则不能发亮。洗锈之法,以猪 牙、皂荚子泡水冲入,置深杯内,文火烘之,翻滚半刻后,置杯于地,而纸封其面,少顷揭开,则金定而去其黑水。如此洗烘三四次,则水白而金亮矣。去水之法,用纸撚引出,挤干复入,谓之“白龙取水”。若倾倒则精华随去矣。点笔时略用清胶,用过后仍用皂汤磨洗,则发亮如前。

【百草霜】

烧茅草之锅灰,罗细浓胶研乳,如淘定花青法。取标烘干为墨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