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勇,绘画是轻松的事情

时间:2017-04-01 15:10:52 来源:网络 点击:0

人物档案  乔勇  笔名葡萄乔。幼年常以笔墨为伴,涂鸦学画乐在其中。及至成年,倾心于书画艺术,四处访学而不倦,并先后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中国华夏艺术学院国画班毕业。从事书画专业工作三十余年来,不仅有幸长期跟随著名花鸟画家田雨霖先生学习国画、研习理论而日益精进,同时还热心于摄影、花卉等,在丰富心灵感受同时,常获触类旁通、领会奥旨的心?

从小喜欢绘画,后来从事和绘画相关的工作,一做就是30多年,期间很多时候是边学边做。退休以后时间多了,专门给自己装修了一间画室,有时候一画就是一天,老伴儿不叫,都想不起来吃饭,因为绘画对我来说,首先是乐趣,沉浸其中,只会觉得时间过得太快。

失而复得的学习路

我出生在大连,从小就喜欢画画,比起别的东西来,画尤其能吸引我。5岁的时候,我父亲从鞍钢调到首钢,我也就跟随父亲到了北京,我父亲是高级技工,所以我家那时候条件还算不错,母亲也很支持我学画,常常给我三五毛钱,让我自己到劳动文化宫学画,一天下来,连吃饭带零食都够了。可惜的是“文革”开始了,也就没能坚持学下去。

虽然学习中断了,但爱好还在,一直自己练习。16岁的时候我进了首钢化肥厂做工人,因为老参加公司的一些黑板报制作、绘画展览,得过几次奖,首钢想要把我调过去,但厂里不放,让我到工会做一些宣传方面的工作,也算提干了。但没多久,终究被首钢调走,调到了首钢的美工组,做一些设计、美术的工作。后来首钢组建首钢画院,美工组的人也都到了画院。画院成立以后,工会出资让我们到中央工艺美院进修,我进修了3年,学的是现代视觉美术设计,包括展览、舞台、橱窗等设计,这时候接触国画并不多,主要还是画水粉、油画。

为工作专门学装裱

首钢经常请一些知名的画家来讲课,有一位著名的田雨霖先生,在我们这儿讲了两年课,他是中国画的名家,师从于花鸟画大师王雪涛。就是从他来首钢讲课开始,我对国画有了浓厚的兴趣,很认真地跟着田先生学习,回到家自己练习,夏天光着膀子一练就是一夜。还要时常出去写生、观察大自然,那时候都是拿个本子,要么画下来,要么记下来,现在不一样了,技术发达了,拿个iPad,甚至手机,随手就能拍下来。有时候人家看我拍照就问我,花也没开,拍它做什么?其实我在拍枝干,了解它的枝干是怎样生长的,要不然画出来违背自然规律,那就不好了。

当时的首钢经常接待外宾,我们有一项工作,就是现场作画送给外宾,但有个问题是,送给人家的礼品,总要装裱好了才像样,画好了一卷,就有些不像样了。但拿到外面去裱,费时费力,还可能耽误事儿,所以我们专门去学习了装裱,这样一来,不但可以现场作画,还能现场裱好。

从小喜欢绘画,幸运的是,工作也和绘画相关,干了一辈子绘画工作,几乎从来没有放下过,在化肥厂的时候画,在首钢干脆就成了职业,可能有人知道首钢的大壁画,当时有多位画家参与,我也参与了这个工作。

葡萄成了我的名字

后来有一段时间,我负责一些行政工作,认识了不少经营管理方面的朋友,这给我的影响是,喜欢上画葡萄。最开始是有朋友求画,想让我画一幅葡萄,葡萄在中国文化里有很好的寓意,紫气东来、硕果累累,结果慢慢地传出去了,求的人多了,我自己也爱上了葡萄。专门钻研葡萄的画法,学习、临摹各式各样的葡萄。后来画得多了,别人都叫我葡萄乔,我干脆也就拿这个做笔名了。

我是三年前退休的,退休后时间多了,专门装修了一间画室,平常只要没事儿,就肯定在画室里,有时候一画一天,要不是老伴儿喊,吃饭都想不起来。确实是因为爱好,身在其中,不觉得时间已经过了,以前上班时总觉得时间慢,现在闲下来了,反而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了。所以我觉得,有这么个爱好,退休以后的生活就很有意思。实际上我不是整天在家画画,反而经常出去参加各种笔会,或者义卖、捐赠活动,尤其是你的画被别人认可后,那种成就感是别处很难获得的。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