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朝贤后故事图》册/清焦秉贞绘

时间:2008-07-27 21:44:12 来源:网络 点击:0

《历朝贤后故事图》册,清,焦秉贞绘,绢本,设色,12开,每开纵30.8cm,横37.4cm,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历史故事是清代宫廷绘画中的重要题材之一。此套图册题材取自历代有良好德行的皇后、太后的故事,人物包括西周文王之母太任、西周武王之母太姒、东汉明帝明德马皇后、东汉和帝和熹邓皇后、北宋仁宗慈圣曹皇后、北宋英宗宣仁高皇后、明仁宗诚孝张皇后。她们在身为皇后或太后期间,有的勤俭仁厚、贤淑孝顺,有的不问政事、不佞外戚。画家绘此画册就是借她们的懿德来宣传封建的伦理纲常,给宫廷里的妃嫔们竖立行为楷模。

此册共12开,取材于古代贤后顺妃故事,分别为1.葛覃亲采 2. 含饴弄孙 3. 教训诸王 4. 戒饬宗族 5. 禁苑种谷 6. 麟趾贻休 7. 女中尧舜 8. 亲掖銮舆 9. 身衣练服 10. 孝事周姜 11. 约束外家 12. 濯龙蚕织,所绘仕女形象柔弱,设色浓艳,富有装饰性,已呈现清代仕女画的主要特色,笔法工整细腻,气息华贵。图上建筑物的绘制采用欧洲焦点透视的方法,注重明暗晕染和远近透视,使人物富有立体感,环境有纵深感,形成别具一格的工笔重彩画风,有别于中国的传统界画。每开对题是由梁诗正书写的弘历在皇子时期所作的诗句,记录了这些皇后、太后的事迹和对她们的评价。

(提示:点击欣赏大图!)

1.葛覃亲采

焦秉贞:清代画家、天文学家。山东济宁人。他是天主教传教士汤若望的门主。通天文,擅长画肖像。康熙时宫钦天监五官正,画“御容”。清廷宫中的作画机构中有许多西方教士,在钦天监中,秉贞与他们经常接触,所以他很熟悉西方画法,他所画的人物、山水、楼观的位置,自近而远,自大而小,都采用透视明暗画法。画作有:《耕织图》46幅,每幅上方圣祖玄烨均有题句,镂版印赐诸臣;《列朝贤后故事》册(12页),辑入《国朝院画录》;《池上篇画意图》轴,辑入《石渠宝笈》。传世作品有:《张照肖像》轴,蒋廷锡补景,现藏故宫博物院﹔《秋千闲戏图》册页,辑放《中国绘画史图录》下册。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