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李因《松鹰图》

时间:2009-04-19 17:10:00 来源:网络 点击:0

李因(1610—1685年),字今生,号是庵、龛山逸史、海昌女史,钱塘人。葛征奇妾。一生耽于诗文、书画,工水墨画,山水花鸟兼善。其作品以苍老无闺阁气,以形写神,备受时人赞许。

《松鹰图》轴纵87.3、横45.8厘米,纸本。幅左上款“乙卯冬日海昌女史李因画 ”,钤朱文“李因之印”,白文“今生氏”。图写疏松斜枝上一孤鹰兀立观望。鹰,孤单顾望;枝,苍古疏斜,全幅景致有萧凄之感。是图作于1675年,其夫葛 征奇已死于战乱,借孤鹰表达她对去逝丈夫的怀念。就该画的意义而言,已超越了绘画本身的表现力,含有强烈的情感色彩。是图李因不仅成功地把自己心灵上悲凉 凄怆的生命感受与浩浩茫茫的自然景物相互交融,且又成功再现了物象内在的神韵。她以淡墨湿笔写松针,浓淡有致,姿态曲尽,又以没骨法画鹰,羽毛清淡,又间 用重色点醒,鹰眼一圈一点,傲兀不群,用笔并不以梳渲细密为工,然能形神兼备,栩栩如生,松和鹰虚实相间,写鹰内秀苍劲,细腻生动,写松风神淡逸,随意挥 写,整幅画面密处不显近塞,疏处依然凝重。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