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国画赏析:竹图集萃(71P)

时间:2009-04-19 10:46:08 来源:网络 点击:0

  画竹艺术在我国传统绘画艺术中 具有相当的地位,中唐时期,竹已形成专门的绘画题材;北宋文同开创了“湖州竹派”,被后世人尊为墨竹绘画的鼻祖;元代的柯九思、高克恭、倪瓒,明代的王 绂、夏昶、徐谓,清代的石涛、郑板桥、蒲华、吴昌硕,都是树一代画竹新风的画竹大量,促进了画竹艺术的发展,对画竹技法和理论的发展以及完善作出了重要的 贡献。时至今日,中国的画竹艺术仍保持长盛不衰的势头,当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

  雪竹文禽图

黄 筌  绢本 设色 纵23.6厘米 横45.7厘米  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黄筌,生年不详,卒于公元965年,五代后蜀画叔,成都(今属四川)人。历仕前蜀、后蜀,官至检校兼御 史大夫;入宋任太子左赞善大夫。集各家之善赡,遂成一家法。作品多描绘宫廷中的异卉珍禽,丰满,画花浓丽工致,勾勒精细,几乎不见笔迹,币成,谓之“写 生”。后人把他与江南徐熙并称“黄徐代、宋初花鸟画的两大流派。此图的笔法十分工细,先作淡墨而后用色彩渲晕,并分许多层次,完全符合画史所记黄筌的艺术 形式。黄筌所画,不妄下笔,花竹师滕昌祜,山水师李异,鹤师薛稷,然其所学,笔意豪瞻,脱去格律,过诸公为多。所以筌画兼有众体之妙,凡山花野草,幽禽异 兽,溪岸江岛,钓艇古槎,莫不精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