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艺术的创新——论崔先寿老师的寿桃创作

时间:2017-01-08 16:25:28 来源:网络 点击:0

今天是中国与世界相沟通、相交流最开放、最丰富,完全是一个地球村的概念。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中国画家眼睛不能只盯着传统,同时对西方的绘画要了解,这是艺术发展的一个必然的结果。西方的现代艺术就是今天人的思维的一种意识反应,整个人类发展一定有一个流行的趋势,而这种反应恰恰更接近于中国传统绘画文化理念思想,因为它强调了主观性,西方走得比我们更绝对,它会产生完全主观的因素。而中国一直以来,始终是互相制约的,所以我们走的道路仍然是的从生活中来,转换成一种艺术的语言。

绘画艺术的创新——论崔先寿老师的寿桃创作

崔先生的寿桃有一种信手摘来,垂涎欲滴的冲动。他给寿桃有了鲜活生命,它的色彩艳丽却不媚俗,把寿桃的那种质感表现的淋漓尽致。他的绘画艺术风格新颖,笔墨精微,巧趣相生,秀润清涵,昭示出了中国画博大精深的内涵。把中国画从传统推向现代,成为与西方现代艺术大师直接对话的新表现主义的画家。

崔先生的寿桃艺术是基于历史的创新,是以非凡的胆识,充满自信,立足于对本民族绘画的现代美学价值的开发、再创造;充分的发扬民族绘画“画贵能极 平中出奇”的美学理想,使他善于将新兴“新写实主义画派”之新特色与追求,活用于他的花鸟画创新之中;尤其在描绘《寿桃》题材上,他更有独特的创造:自出新意,大胆突破传统多以工笔或写意来描绘对象的模式,代之以工兼写来描绘寿桃。

绘画艺术的创新——论崔先寿老师的寿桃创作1

崔先寿(崔真硕):号源真山人,室名《真硕斋》。一九四八年生于烟台市。现任:中国艺术家学部委员,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国务院管理局老干部画院艺术参事,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英国皇家艺术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国艺协副主席,美协会员,中藏联盟网书画部签约画家。

绘画艺术的创新——论崔先寿老师的寿桃创作2

著名画家、艺术评论家、教育家陈冰(兵)教授,在其高等美术院校教材《比较中的寿桃绘画艺术》专著中,首肯定义崔先寿(真硕)的寿桃绘画是:新表现主义的新画风,开创中国现代艺术寿桃绘画艺术之一代先河。

陈冰(兵)老师学识渊博,目光犀利是画坛的发现新人、推介新人最为成功的伯乐。他1961年考入重庆师院中文系,后又毕业于西南师大美术系本科。再到北京画院深造三年,受业于崔子范、娄师白、石齐------“齐白石艺术传人”。在大师旁侧,吸收大师精华。

陈冰(兵)教授在书中论述:崔先寿艺术给人们以最浩瀚美丽的遐想,我们从他众多艺术瑰宝中,看到了他生命欢悦的轨迹,更重要的是:他开辟了艺术观念和艺术表现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