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以绘画书写人生

时间:2017-05-15 17:15:03 来源:网络 点击:0

丁酉年的春天,乍暖还寒,先生张平带着不舍与不甘离我们远行……8个多月来,病榻上的他始终与病魔抗争,怀抱希望有重新拿起画笔的一天。直到弥留之际,还满怀留恋地念叨:能再有点时间,画完那些绷好的画布……

回顾张平,一生坎坷而艰辛。幼时家境贫寒,饥饿几乎伴随着他的成长。直到1986年工作,温饱问题才得以解决,所以他一生对物质的需求极低,吃饱饭就满足,再有点红烧肉,那就是好生活了。

初识他是1988年夏季。橘红色的短袖,微卷的头发中夹杂着白丝,与我想象中的艺术家相近。与他交谈,他开口就问我:“你知道人为什么活着?”这样高深的问题,此前,我可是从未认真思考过。这一下,使我对他的认识有了升华。

其实,今天回过头来,回溯他三十多年的艺术创作,他何尝不是始终以行动诠释着这一哲学问题。

  •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