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之禅境佛心(六)——至上主义大师马列维奇

时间:2016-10-20 15:20:42 来源:网络 点击:0

卡西米尔·马列维奇(Kazimir Malevich,1878~1935)作为俄国前卫艺术的先锋人物,他是至上主义运动的创始者,是俄国反叛传统艺术的开山人。早期作品寻求变形和稚拙的美,反映了前30年的西方绘画从印象主义直到未来主义的演变过程。后来马列维奇接受了来自西方的艺术教育,作品具有立体主义和未来主义的特色。曾参与起草俄国未来主义艺术家宣言。1935 年 5月15日卒于列宁格勒 (今圣彼得堡 )。他的“至上主义”抽象绘画,预示了西方抽象艺术的发展趋势,对构成主义、极少主义以及后来的达达主义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马列维奇简介

卡西米尔·马列维奇1878年出生在俄国基辅一个糖厂工人家庭,从小他受到的教育不多,但他热爱绘画。1904年,26岁的马列维奇前往莫斯科寻求发展,并被莫斯科绘画雕塑建筑学院录取。1907年,马列维奇29岁,他的作品首次在莫斯科艺术家联展——“蓝玫瑰花环”中出现,参展者包括后来的抽象主义绘画之父——康定斯基。马列维奇参加了由“红方块王子”组织的展览,并受到成员们对艺术新形势探索精神的感召,也对法国印象主义大师塞尚提出的观点产生了兴趣。塞尚认为:一切形体都是“由柱体、球体和锥体”等几种基本形体组合成的,这些为马列维奇在之后创作的“立体民族风情”系列打下了基础。

001.jpg

自画像 1908-1910

创作背景

1917年俄国经历了“十月革命”,俄国人民对于推翻传统旧制度的急切心理,加快了俄国前卫艺术流派的孵出,与当时的反传统的政治革命精神相符。在时代的大潮下马列维奇反传统的艺术与这股政治革命精神相吻合。在受到红色革命的影响下,马列维奇创作了纯粹红色方块的作品,后来他的事业日渐走向高峰,马列维奇以白色方块来突出表现艺术至上的情感,他将内心的情感以几何的理性的形式表达,创作的三个不同时期也很好的反映了当时的社会背景与作者心境。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