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莫奈到苏拉热:西方现代绘画之路

时间:2017-05-10 15:31:10 来源:网络 点击:0

5月6日,“从莫奈到苏拉热:西方现代绘画之路(1800-1980)” 暨中法文化之春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大厅举行。

有别于此前的“对话达·芬奇”特展和“从酒神赞歌到阿卡迪亚:马库斯·吕佩尔茨作品展”,此次展览将集中展现1800年至1980年这一百八十年间涌现出来的代表性艺术家及其作品,共展出51件风格各异的现代艺术作品。

本次展览所呈现的西方艺术的“现代之路”,始于19世纪初,延伸至20世纪下半叶。这一百多年,西方艺术经历了艺术风格的激变,如本次展览所涉及的古典主义、写实主义、印象主义、象征主义、立体主义、超现实主义以及抒情和几何抽象主义等,这一系列风格流派的交替和发展,展现了这一时段西方现代艺术充满矛盾和创新的崎岖之路,及其社会文化精神和艺术风格、观念的裂变。

开幕式现场

冯远馆长致辞

“今年‘中法文化之春’活动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从莫奈到苏拉热:西方现代绘画之路’,让我们有机会在无数个法国来华的展览中,重温法国的绘画艺术。感谢两馆的精诚合作,在不满一周岁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本展,是我们的荣幸!”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致辞

“非常高兴今天来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参加‘中法文化之春活动’。‘文化’一直在法中关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是法中关系的纽带。相信今天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的这个展览一定会给大家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

法国圣埃蒂安大都会现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策展人 玛蒂娜·穆赫·丹瑟致辞

“这个展览,是法国圣艾蒂安现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展品第一次来到北京进行展览,西方现代绘画之路其实接受了许多外国文化的影响,尤其是东方文化的影响。本次展览所展出的作品,充分体现了在西方绘画之路中,各种流派与各种思潮的碰撞。”

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致辞

“到清华来,不一定只谈科技,也可以谈艺术和文化。今天看到展览开幕如此成功,我感到非常高兴。我要把清华博物馆和这么多优秀的展览介绍给更多的人。”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邓卫致辞

“今晚的展览开幕,是清华大学刚过完106周岁生日所迎来的盛事。中国和法国都有极具特色的文学和艺术,因此为人类的进步作出突出的贡献。本次展览为中国青年学生提供了近距离接触法国现当代艺术大师杰作的难得机会。”

杨冬江副馆长主持开幕式

展览现场

展览云集了多幅耳熟能详的艺术大师的作品,如库尔贝、莫奈、马蒂斯、毕加索、杜布菲、苏拉热等,以及许多中国艺术爱好者也许并不熟知却也产生了重要影响的西方艺术家。

展览按时间和风格分为六大主题单元:1.对风景的新感知;2.西方艺术中的人物与肖像;3.从立体主义革命到纯粹主义;4.超现实主义,梦境与无意识;5.回归物质;6.在具象与抽象之间。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