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園史文献

时间:2008-06-11 19:45:25 来源:网络 点击:0

中国造園史文献目録 1997 田中淡編

東洋学文献センター叢刊第6冊

http://www.kanji.zinbun.kyoto-u.ac.jp/publications/osrs-6-catalog.txt

又:知道馆网站有关园林史文献的信息http://www.zhidaoguan.com/share/detail.asp?NewsID=823

〖学位论文〗

余佩瑾,《仇英有关园林绘画的几张作品》,台北:台湾大学历史研究所艺术史组硕士论文,一九八七年六月。

唐真真,《苏州园林的作法研讨与分析》,台南:成功大学建筑研究所硕士论文,一九八一年五月。

翁菱鸿,《由《园冶》因借手法论中国园林的自然观》,台北:华梵大学东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硕士论文,一九九八年一月。

郭冠宏,《拙政园园林模式研究》,台北:淡江大学建筑研究所硕士论文,一九九六年六月。

黄长美,《中国文人思想与庭园关系之探讨》,台南:成功大学建筑研究所硕士论文,一九八一年六月。

〖一般论文〗

余树勋,〈中国古代苑囿的园林植物〉,《科技史文集》,四辑,一九八○年。

曹 汛,〈张南垣生卒年考〉,《建筑史论文集》,二辑,一九七九年。

陈 植,〈明末文震亨氏的造园学说〉,《建筑历史与理论》,二辑,一九八二年。

冯钟平,〈中国园林中的亭〉,《建筑史论文集》,四辑,一九八○年。

杨鸿勋,〈江南古典园林艺术概论〉,《建筑历史与理论》,二辑,一九八二年。

王春瑜,〈论明代江南园林〉,《中国史研究》,一九八七年三期。

朱 江,〈扬州古典园林浅谈〉,《文物》,一九八二年十一期。

朱钧珍,〈园中园—中国园林的精髓〉,《造园季刊》,十六期,一九九四年六月。

吴肇钊,〈计成与影园兴造〉,《建筑师》,二十三期,一九八五年七月。

佟欲哲,〈中国园林地方风格考〉,《建筑学报》,一九八一年十期。

宛素香,〈中国园林空间的意境〉,《建筑师》,十二期,一九八二年十月。

林立韪,〈论中国古典园林之仙境空间形式〉,《中国工商学报》,十八期,一九九六年六月。

林立韪,〈论中国园林之禊俗空间〉,《中国工商学报》,十九期,一九九七年六月。

施奠东、王公权、陈新一、黄茂如,〈关于《园冶》的初步分析与批判〉,《园艺学报》,四卷三期,一九六五年。

张家骥,〈读《园冶》〉,《建筑学报》,一九六三年十二期。

曹 植,〈中国造园家考〉,《造园研究》,十七期,一九三六年。

陈左高,〈日记中的中国园林史料〉,《社会科学战线》,一九八三年二期。

陈从周,〈上海的豫园与内园〉,《文物参考资料》,一九五七年六期。

陈从周,〈明代上海的三个叠山家与他们的作品〉,《文物》,一九六一年七期。

陈从周,〈扬州园林与住宅〉,《社会科学战线》,一九七八年三期。

喻维国,〈重读《园冶》随笔〉,《建筑师》,十三期,一九八二年十二月。

杨宗荣,〈拙政园沿革与拙政园图册〉,《文物参考资料》,一九五七年六期。

杨嘉佑,〈明代江南造园之风与士大夫生活—读明人潘允端《玉华堂日记》札记〉,《社会科学战线》,一九八一年三期。

盖瑞忠,〈元明时期的园林建筑研究〉,《嘉义师院学报》,五期,一九九一年十一月。

赵立瀛,〈试论《园冶》的造园思想、意境和手法〉,《建筑师》,十三期,一九八二年十二月。

郑文惠,〈明代园林山水题画诗之研究—以文人园林为主〉,《国立政治大学学报》,六十九期上,一九九四年九月。

(史硕一,87106345,朱浩毅)

  •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