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年西方建筑史:(2)十九世纪社会与建筑

时间:2008-06-11 17:49:52 来源:网络 点击:0

一、十九世纪社会与建筑

2500 年前,希腊雅典卫城开始兴建一群神庙,奠定西方建筑最高典范。到罗马时代,建筑类型发展为多样化,跨度高度增加,有些空间组织很复杂。善于处理实用问题的罗马劳动人民,配合本土特有的砖、石、“水泥”、圆拱结构,把继承下来的希腊建筑艺术,发展成为帝国全境统一形式。

从4 世纪起,罗马帝国走向衰微,欧洲面临黑暗时代,基本以教堂为主题的建筑形式,在不同地区发生多样变化。直到15世纪,人们的思想才从神权统治下解放出来,人文主义拾头。对希腊、罗马文明的向往,引起古典建筑艺术再度称尊。这时欧洲主要在意大利已露出资本主义萌芽,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促使建筑类型更趋丰富。以教堂和权贵府邸为主体古典建筑,只需稍加调整,仍然能在传统范畴内处理任何使用要求,并把许多建筑物作为文艺复兴名迹留传下来。再过200 年,人们对古典建筑已感呆板单调,有些厌烦了,就不免走向偏锋,尝试曲线斜角,力图打破正规,演变为17 世纪的巴洛克Baroque 和18世纪的洛可可Rococo式。到这时,古典建筑已被歪曲割裂得不像样子。恰巧18世纪40年代,意大利开始发掘于公元79年因火山爆发而被埋没的那不勒斯港两座古城:庞贝Pompeii 与赫库兰尼姆Herculaneurn,使这地区由希腊籍移民经营的建筑雕刻绘画重见天日。德国考古家温克尔曼Johann Joachim Winckelmann (1717-1768)于1758年到废墟考察,1764年发表关于两城遗迹报告书。他的著作连同英国司徒尔德等James Stevart & Nicholas Revett 的《雅典古迹考》Antiquities of Athens,蜚声文艺界,给没落的古典建筑打一强心针,可谓振衰起敝,一时四方从风,“动思古之幽情”。19 世纪西方诗人咏叹古典遗迹一对名句:“希腊光辉心向往,缅怀罗马壮观时”( To the glory that was Greece and the grandeur that was Rome );其气概可与唐人李白寥寥八字:“西风残照,汉家陵阔”,同样“关千古登临之口”。

1 工业革命

但时代究竟不同了。工业革命发生后,工业革命到19 世纪中叶,细胞组织的发现,达尔文学说阐明生物进化理论,马克思《资本论》 和《共产党宣言》公然提出阶级斗争与人类历史发展规律。事物总是向前推进而难以扼杀,正如当时法国文学家雨果所说:“成熟了的时代意识,任何大军都阻挡不住”。工业革命促使城市人口激增,交通发达,经济膨胀,资本集中,贫富悬殊,无产阶级被残酷剥削,一旦市场萧条,就引起工人被解雇,罢工关厂不断发生。作为社会上层建筑这古典艺术,早已失去本来庄

工业动力最早靠水力、风力,完全受大自然支配。18 世纪中叶英国人瓦特James Wa tt ( 1 736 一1519 )取得蒸汽机专利权扭转工业动力靠天吃饭局面。首先是英国纺织业蓬勃发展,钢铁业也同时兴起,这既有助于机器制造,又为兴建厂房提供主要建材。厂房用钢铁梁、柱,截面小,占地少,强度大,又不易燃出来,跨度可增几倍,在结构上把建筑从木、石解放出来。到这时建筑起根本变化,由艺术处理逐渐改为工程技术;由哲学问题趋向科学。

2 新建筑

人们要问:既然土业革命起源于英国,工厂建设也由英国领先,那么,新建筑Modern ArChitectur "(即现代建筑,有别于古典建筑)不就自然在英国首先出现吗?事实上,英国虽然于1801年建成的七层纱厂用铁梁铁柱,1824年又建成五层楼堆栈,但仅仅用钢铁只能说具有新时代倾向的因素而未全抛旧面貌,正如巴黎法兰西剧院1786 年就盖上生铁圆顶一样。拉布鲁斯特Henri Labrouste (1801-1875)上世纪50 年代前后设计的巴黎两座图书馆,也用大量铁料,更不用说1876 年建成的世界第一座百货公司(巴黎“廉价商场”)和19世纪下半叶的四次巴黎国际博览会,虽然都用钢铁解决空间问题,但多少仍然披古典外衣。1889 年巴黎国际博览会300 余米高铁塔(设计人埃菲尔Gustave Eiffel  1832-1923)本来还附着铁件装饰,1930年才拆除。

3 “工艺美术运动”

新建筑之所以未在英国首先出现,原因之一可能受拉斯金John Ruskin(1819-1900)和莫里斯William Morris (1834-1869) 创导的“工艺美术运动”Arts &Crafts Movement的影响,这两位文艺兼社会活动家只看见工业革命带来的灾难,因而对机器产品极端仇视,宣扬手工艺,要返朴归真。莫里斯个人就热中于开作坊、办手工纺织。拉斯金则五体投地崇拜哥特式建筑,认为其他都不值一顾。两人在英国当时知识界占有很大优势。不料英国工程领域1851 年突然放一异彩,这就是拉斯金有目不见的伦敦水晶宫Crystal Palace。

4水晶宫

为筹建这年国际博览会馆,地址在伦敦,英国一公开向世界各地征求建馆方案。在245 份竞赛图样中,望无一可供采用。时间只剩九个月,仅仅1500 万块砖就无法赶制,独有采用派克士顿Joseph Paxton (1801-1865)的救急方案——花房式铁架玻璃陈列厅(见图1)才解决问题。水晶宫具有新建筑特点:1.除少量木材外,全用钢铁和玻璃,当时玻璃板最长达到1.83米;2.全部预制构件,用7.3米模数或其倍数,现场装配;3.一反传跳工程法式,创立新时代精神,机械施工,只用六个月就完成。当时英国除铁架玻璃顶火车站以外,远不如巴黎在建筑上用铁的广泛。号称“全世界车间”这英国,在19世纪工业领域已发达到顶点,更加来自殖民地剥削脂膏。例如伦敦整个“摄政街”Regent Street,都是用印度财富建成的折中主义面貌。英国建筑当时前进程度远远落后于海外掠夺伎俩。

建筑史不是记录几个所谓“大师”,独出心裁,树立造型,作为榜样;而是迫于当时社会发展趋势,凭藉经济机缘,通过劳动人民,利用物质条件,把理想加以实现。不应简单地把某人当作一个年代的英雄,而只能把他当作标志某一年代的里程碑。伟大的建筑是时代的产物而不完全是个人的产物。本文所举各例,是选其有代表性的、有争论性的和有特殊性的。因意识形态在建筑上在往与科技问题纠缠在一起,要先作分析再下评论。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