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宣统粉彩瓷器

时间:2008-05-19 02:12:54 来源:网络 点击:0

光绪初年就大量烧造官窑器,在慈禧五十、六十、七十寿辰又大批烧造寿庆典礼和赏赐所用的官瓷,在嘉庆以后官窑衰落的形势下,光绪朝瓷器大有中兴之势。

光绪朝的粉彩比同治朝的彩薄,颜色略浅谈,粉彩器色地也比较精细,如百蝶天球瓶、云蝠赏瓶、荷叶形吸杯等。还有一种彩地粉彩瓷,俗称大婚礼瓷,多黄地花卉,开光中写"万寿无疆",色彩浓艳。

光 绪时署"大雅斋"款的粉彩瓷水平较高,常见在浅松石绿、佛头青、藕荷等色地上绘花鸟纹饰,色浓艳,彩略厚,胎釉致密精细。常见器型有花盆、罐、盖碗、瓶、尊、抓、水仙盆等。器口边有"大雅斋"三字横款,两旁多红彩图章款"天地一家春",底足有红款 "永庆长春" 等。民国时仿品很多,涂彩不均,纹饰较粗糙。光绪朝仿乾隆粉彩百鹿尊、九桃天球瓶等,颜色浓艳,没有层次,造型笨拙,胎、釉厚重粗松,和乾隆真品此有一定 的差距。光绪晚期粉彩浅谈且很薄,被后人统称为"光彩"。

自鸦片战备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民族工业日益衰落。由咸丰历同治,景德镇御器厂的生产,更趋萎缩,工艺低下,产品十分有限;民窑更是粗糙。至光绪时期制瓷业虽曾一度有所好转,但犹如回光返照,衰落的趋势巳无可挽回,紧接 着的宣统是清代最后一个王朝,已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国力衰竭,制瓷业更颓落千丈。

宣统在位不满3年。但在宣统二年(1910)曾烧过一批 官窑瓷,由于年限大短,传世官瓷极少,其制品也只能是完全继承光绪的制作。尽管如此,宜统粉彩官窑器有的比同冶、光绪时期的还要精细,如百蝶赏瓶、荷花和 宝相花的盘或碗、云蝠和龙凤纹的天球瓶、牡丹纹的玉壶春瓶等。宜统瓷的款识以"大清宣统年制"六字楷书青花瓷为主,也有抹红款及墨彩款。

粉彩秋操怀 (一对) 清光绪 5X19厘米
估价:RMB7000

"大清光绪三十四年安徽太湖附近秋操纪念杯"楷书款,光绪本朝。此器形制为变形的牡丹状,以粉彩饰花瓣,淡绿釉饰花梗。花梗内空,从梗端直通花蕊内可借以吸水。梗背署年款。光绪三十四年(1908)十月,光绪帝驾崩,这次检阅秋操应是光绪在位的最后一次。

粉彩开光龙凤花鸟纹赏瓶 (一对) 清宣统 高66厘米
估价:RMB180000 成交价:RMB198000

撇口,细长颈,圆鼓腹,圈足。外壁口沿、肩部饰描金弦纹,口沿下饰松石地如意云纹,颈部与腹部开光绘粉彩花鸟及龙凤呈祥纹,白釉器底有红彩六字二行楷书款"大清宣统年制"。此对赏瓶器形硕大,雍容华美,且成对传世,保存完好,较为难得。

粉彩百蝶赏瓶 清光绪 39X23·5厘米
估价:RMB28000 成交价:RMB49500

"大清光绪年制"六字二行楷书款,光绪本朝。撇口,长颈,球形腹,圈足。口沿下饰粉彩如意云纹,颈、腹部绘 "百蝶富贵"图,肩部饰宝相花及变形的寿字,肩、腹间起描金弦纹,近足处饰仰莲纹,为光绪朝官窑瓷二品。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