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宫馆藏之龙马精神

时间:2008-07-26 11:02:48 来源:网络 点击:0

马形器物

以马为器物造型或主题纹饰在中国古代的青铜、石雕、陶瓷、玉器、漆器及竹木牙雕等各种工艺品中应用的十 分广泛,探讨马形器物的发展规律,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战国至唐代,这一时期马形器物主要表现的是马的战斗性,随着马在军队中战斗性的增强,马 之强弱成为一个军队战斗力强弱的象征,从霍去病之墓马踏匈奴到唐太宗的昭陵六骏,从汉陶马到唐三彩马,表现的都是马的英姿飒爽及马在战斗中威武雄壮的神 态。唐以后至宋辽金元是第二个阶段,马形器物虽仍有前一阶段的遗风,但更多的则是表现马在人们生活中的娱乐性,如马舞、马术、马戏、马球等,均成为各种工 艺品的主要装饰题材。第三阶段为明清以降,随着吉祥图案的盛行,马的战斗性和娱乐性均融合于各种变形图案中,使之寓意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如绘八 匹马,习称八骏图,寓意马到成功。加绘蜜蜂、猴于马背之上,寓意马上封(蜂)侯(猴)。还有表现儿童骑纸、木马的婴戏图,将戏曲场景绘于器物上的图案,俗 称“刀马人”。

纵览上述三个阶段,马形器物在中国古代工艺中的发展概况。马形器物体现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人和马的密切关系。

青铜马   战国 长29cm 宽24.5cm

铜质雄马,头部塑造的极为细致生动,竖耳鼓目,鼻翼贲张,显示出剧烈活动之后喘息的神态。躯体肥硕圆润,腿略显细短,尾部系结,视之粗犷健壮,此件青铜马为我国早期雕塑中的艺术精品。

陶马   战国 高5.3-7.8cm

黑陶塑制。马直立,昂首挺颈,竖耳,张嘴嘶鸣,意在表现马昂扬向上之精神。身躯肥壮,足稍显短粗,反映出当时人类对马的形体的认识与塑造能力尚有欠缺。5匹小马质朴可爱,饶有风趣。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