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美术教育发展研讨会召开

时间:2008-06-11 14:21:19 来源:网络 点击:0

近日,“ 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美术教育发展研讨会”在新疆师范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体卫艺处和新疆教育学会新疆美术 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论坛的议题分三部分:改革开放三十年新疆美术教育经验总结,新疆师范美术教育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美术教育专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会议 共有来自自治区教育厅体卫艺处、新疆艺术学院、新疆教育学院艺术分院、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美术系、昌吉学院美术系、伊犁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奎屯教育学 院艺术系、喀什师范学院艺术系、乌鲁木齐市师范学校、和田师范专科学校、乌鲁木齐市第六十八中学、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兵团一中、乌鲁木 齐市第十三中学、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美术教研室、乌鲁木齐市第十六中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兵团二中、乌鲁木齐市第五十四中学、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等高校和 中学的近五十名代表参加。

开幕式由新疆师范美术学院院长康书增主持。参加开幕式的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新疆师范 大学校党委、新疆美术家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学位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体卫艺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教处和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处的领导。自治区教 育厅副厅长孙也刚、新疆师范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杨海萍、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邓维东等领导先后致辞。

这次会议的主旨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会议开得积极、热烈、认真和深入,各个代表都做了充分准 备,既谈出了自己的观点,也体现了学术交流的互动性。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美术教育的第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讨论的问题涉及到美术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代表们分别针对美术师范教育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培养目标和教师素质、课程设置、教育实习、学生就业、少数民族美术教育以及扩招后的美术教育等诸多方面 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会议的针对性强,既发现问题又力求解决问题。其中,关于课程设置、教育实习、教育目的和教师素质是本次会议讨论的热点问题之一。大部 分代表认为目前高校美术教育教学与中学课程改革缺乏对应和联系,是目前高校美术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高校的课程设置应对此作出相应的调整。代表们就此提出 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很有研究价值,是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成果。另外,关于培养目标、教师的素质要求和职业精神等方面的探讨也很多。针对这一问题部分美术教 育界的老前辈就多年的教学经验谈了自身的体会,在代表和学生当中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他们指出美术教育首先要明确教育目的,既师范性,要加强学生职业精神的 教育。教育实习问题也是代表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大家一致认为教育实习时间和实习基地建设问题是影响美术教育实习教学质量的主要因素。还有部分代表谈了扩招 后学校、教师和学生三者关系发生的变化,以及就业情况的变化,并指出在这两个方面教师与学生都需要转变观念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这里面既有宏观的把握 又有具体的分析,既有对历史的回顾又有对未来的设想,既谈成就也谈发展的问题,既谈美术教育的学习也谈老师的自我完善,既谈理论也谈实践,并涉及到国内外不同院校的特点和教育状况。

此次会议是一次交流经验、增进友谊、求实创新的盛会。在不断完善美术教育学科的教育中,使其 建设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深入探索美术教育的学科规律,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开拓进取,为进一步提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美术教育学科教学质量,提出积极的建 议与对策,必定会对新疆的美术教育事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