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佛教艺术展无锡次第开场

时间:2009-03-21 03:31:05 来源:网络 点击:0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会场——灵山梵宫将迎来一场场国家级艺术展览。3月20日,由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中国佛教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共同举 办的“天花烂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佛教艺术珍品荟展”开幕。自“艺术珍品荟展”启幕后,其余四场展览将在近期次第拉开序幕。这些展览包括:“神州佛缘 ——中国佛教文物精品展” 、“清静人间——中国佛教摄影特展”、 “宝光证妙——中国佛教陶瓷艺术展”及“翰墨禅韵——赵朴初先生遗墨暨中国佛教书画 展”。

当天开幕的“艺术珍品荟展”展期为一个月,汇聚了国内百余位大师的130件(套)作品,囊括了玉雕、石雕、木雕、砚雕、陶瓷、漆艺、竹艺、金银 花丝、景泰蓝、琉璃、工艺画、无锡泥人等各种工艺,风格多样,门类众多。其中,济济一堂的五百罗汉、硕大的翡翠四大名山,以50:1比例微缩的珠宝北京天 坛祈年殿,以及我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喻湘莲、王南仙创作的泥塑系列《佛门的一天》等作品格外引人注目。

据悉,随后而来的四场艺术展将同样精彩。文物精品展将汇集中国历代佛教文物170余件(套),包含佛、法、僧、寺等部分,分成妙相庄严、法海真 源、弘一遗墨、朝阳佛光等单元。摄影特展收录的是中国佛教汉传、藏传、南传三大语系优秀摄影作品150余幅,分成吉祥如意、扎西德勒、南无斯德三个单元。摄影特展以“崇高与宁静——和谐中的发展”为主题,涵盖广泛,立意深远。陶瓷艺术展中的160件(套)陶艺精品,妙悟灵机,形神交融。“翰墨禅韵”分为两 部分,赵朴初先生遗墨展展出的多为赵朴初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书法精品;中国佛教书画展展示了国内的书画大家专门为本次论坛创作的书画精品,这些精品将展现第 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和谐世界,众缘和合”主题。(马健、胡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