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当代艺术的崛起意味着什么

时间:2009-04-02 14:19:16 来源:网络 点击:0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当代艺术在相当一段时间备受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冷落。可以说,整个八九十年代,当代艺术在国内没有什么市场行情。国内拍卖当代艺术的拍 卖行也凤毛麟角。由于成交不理想,一些拍卖行只能苦苦支撑。2001年,刘小东的《走神儿》在中国嘉德拍卖时,估价只有4、5万元,却依然没有逃脱流标的 命运。时隔5年,当这件作品再次被荣宝拍卖推出时,却卖了88万元。2002年,王沂东的《有这么一个小院》18万元也没

有人要,2005年在嘉德却以192.5万元成交。2006年北京保利推出刘小东的《三峡新移民》巨幅油画,被国内一买家以2200万元收入囊中,轰动海内外。当代艺术品在市场的崛起意味着什么?

思考之一:当代艺术成交价高并不一定代表艺术成就高。比如,新一辈画家曾梵志、蔡国强的作品价格力压徐悲鸿。对此,蔡国强显得头脑十分清醒。他说:“如果 你注意到与这个市场热度相比,世界上对中国当代艺术的研究很冷淡,你就不会因为高价而得意。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20世纪艺术回顾展上,中国的作品少得 与它的市场价格完全不成比例……说明高价并不意味着艺术成就。”

思考之二:当代艺术在海外市场上持续火爆,价格动辄数百万乃至数千万,如此“天价”有可能被海外操纵。有数据统计,目前五分之四以上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是 被海外收藏者购买的。在他们的拉动下,当代艺术作品在国内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有专家更尖锐地指出:“在西方收藏家有意识的操纵下,通过10多年的市场运 作,一些‘丑化’作品反而成了在西方代表中国形象的主流作品,并通过炒作,以天价回流,最后还是跟风的中国人在花冤枉钱‘买单’。”

思考之三:当代艺术走红拍卖市场并未引来国人的叫好,相反引来空前的争议。中国美协顾问、中国美院原院长肖峰认为:“艺术要有一种追求,能带给人以美感,弘扬真、善、美。如果艺术创作宣扬的是假、丑、恶,那就大大背离了艺术的本意。在艺术上能出现多元化的现象是好的,但现在有不少怪诞的创作甚至于伤害民族 自尊,这都是可怕的现象,背离了艺术的本意和宗旨,不是对艺术的追求。”

思考之四:当代艺术走红并不意味着这类作品是中国美术的主流。鲁迅美术学院院长韦尔申认为:“目前中国当代艺术的格局比较复杂,有点良莠不齐、鱼目混珠。我们肯定大多数的艺术家都倾向于认认真真搞一些实验性作品,但也有个别艺术家采取的是不负责任的态度和角度,他们的‘艺术’作品传达出的东西很有问题。我 们相信这种个别现象不会成为整体走向和整体现象。”

思考之五:如今当代艺术的走红并不意味着其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前苏联也出现过所谓的“前卫艺术家”。他们的作品一度也被西方媒体和收 藏家的大肆炒作,价格扶摇直上。然而好景不长,如今这些“前卫艺术”作品身价一落千丈,无人问津。那些原来走红的艺术家也没人理了,有的甚至消失得无影无 踪。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