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艺术家画巫山神女请女儿当裸模(图)

时间:2009-04-27 19:09:16 来源:网络 点击:0

老画家创作巫山神女图请23岁女儿当裸模(图)
李壮平与女儿李勤合影

本报讯 (记者 赵君辉 实习生 张婵娟)在黄桷坪首届艺术节上,一对专程从四川地震灾区——德阳赶来的父女艺术家,感动了来渝的艺术家、策展人和美术批评家。他们的一本中国写实派油画家 《东方神女山鬼系列》画册,让人震撼不已:唯美的画面上,维纳斯般裸露的巫山神女,模特就是画家的亲生女儿。

这位父亲名叫李壮平,今年61岁;女儿名叫李勤,23岁。昨日,记者对这对追求东方艺术之美的父女进行了独家专访。

父女合作创作“女神”

“这次来重庆参加艺术节,正是冲着对重庆的感情来的。”李壮平告诉记者,他在重庆居住过八九年,妻子是重庆南岸人,女儿也出生在南岸。13年前,他们一家定居德阳。

他说,他一生中当过农民、工人、干部、教师,但画画是他钟爱一生的事业。他想把自己的女儿也培养成一名画家。

李壮平告诉记者,他的作品以屈原笔下的“山鬼”和郭沫若的“巫山神女”为题材。“我发现身边朝夕相处的女儿与女神形象很贴近。在征得她的同意 后,我便同女儿一道开始了创作。她既是画中的模特儿,又是同我一起创作的画家。”李壮平说,《东方神女山鬼系列》是以“女神”为主的油画作品集,旨在表达 “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和平、自由、幸福”的主题。

“李氏父女让我们感动”

“在我们艺术圈里,有让妻子做模特的,但拿自己亲生女儿做模特的,还是第一次看到。这需要突破的不仅仅是一般的社会观念,还要冲破伦理、道德的 重重藩篱。李氏父女合作创作《巫山神女》这样唯美的油画作品,实在让人感动。”著名美术批评家、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小箭如此评价。

中国著名策展人、北京桥艺术中心馆长赵树林告诉记者,他第一次看到李氏父女的《巫山神女》系列作品时,非常震撼。“李壮平老先生是一个非常有实 力的艺术家,他的作品基本功、技巧、色彩都把握的非常好。特别是李氏父女在中国文化禁锢的伦理范畴内,用女儿的身体做创作,创造了如此让人震撼的唯美艺术 作品,塑造了巫山神女美丽、纯洁、善良的艺术形象,可钦可佩。敢于用女儿做裸体模特,并且用当代油画艺术来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这是对艺术一种牺牲和 挑战!”赵树林说,他正在积极筹备将在今年下半年在北京为李氏父女隆重举办一次展览。

对话女儿

“父亲眼中的女儿是圣洁的”

记者:你什么时候开始做模特呢?

李勤:我刚进入青春期,去川西羌寨采风,一位香港人体摄影艺术家,邀请我做模特。当时我非常禁忌的,所以没有答应。这阶段,父亲一直在研究要塑 造东方神女形象。他发现我有一种东方女性特有的古典美。他说,给别人做模特,还不如让父亲来画你。就这样,五六年前,我就开始给父亲做模特,也一起创作 《巫山神女》系列。

记者:当您作为模特出现在父亲面前,您怕过吗?

李勤:不怕。因为女儿给父亲做模特是圣洁的,父亲深深的爱着女儿。西方的圣母形象、维纳斯都是裸体,父亲在女儿面前不会有淫秽、色情的杂念。是对女儿的呵护!

记者:您心中的白马王子是什么样的?

李勤:我还没有男朋友,曾有过短暂的初恋。我理想中的白马王子不是家财万贯的富豪,应该是重感情的,有很高人品的人。

记者:如果媒体报道后,引来社会不同的声音,您怎样看待?

李勤:美丽、纯洁、善良,我们父女对艺术的追求,也是我们的人生追求。做正直的人,做正直的事,我相信会赢得社会的尊重。

对话父亲

“女儿就是东方女神”

记者:您和女儿是带着怎样的情感创作《巫山神女》的?

李壮平:我算半个重庆人,塑造《巫山神女》这样的东方女神形象,我们有责任。我的女儿出生在重庆,她长大了,又酷爱艺术。她的形体和天生丽质,就是我要塑造的巫山神女的形象。所以,在征得她同意的前提下,我让她做我的人体模特,并且和我一起创作《巫山神女》。

记者:当女儿第一次以人体模特出现在面前时,出现过常人理解中的心理尴尬吗?

李壮平:没有。她是我深爱的女儿,就像小时候我给她洗澡一样。作为父亲,就是把她完美的体形准确地勾画下来,然后与心中的东方女神形象对接,创作出唯美的艺术作品。

记者:妻子对你的创作持什么态度?

李壮平:她和亲人都支持我。因为我从事艺术几十年,从来没有过邪念,他们对我很尊重。

记者:您的作品,特别是您女儿为模特的作品给圈内人或者朋友看了以后,他们怎么看待?

李壮平:他们非常尊重我。我从去年开个人博客,把我和女儿的作品发到网上,赢得了高度的尊重和评价,都认为这是唯美的人体艺术,而没有一个帖子是往淫秽、色情方向去想的。

记者:以前没有媒体详细报道过,《重庆晨报》将首次披露,您对此有何期待?

李壮平:我们父女感谢《重庆晨报》。我们期待的是重庆市民的支持,希望他们了解在四川地震灾区有这样一对为塑造三峡旅游形象的艺术家父女在默默的挑战和牺牲。

本报记者 赵君辉 实习生 张婵娟

李壮平父女神女系列油画作品

老画家创作巫山神女图请23岁女儿当裸模(图)
李壮平父女的作品《莲荷》。

说明:莲荷布面油画 李勤 规格:108-128 创作年代2003年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