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8:中国当代艺术新地标

时间:2009-04-27 14:11:36 来源:网络 点击:0

编者按:北京东部 地区,近些年渐渐涌现出多处艺术家聚居区,以画家居多的地方被称作“画家村”。其中“798”是艺术家们改造的旧厂房,“二十二院街”是CBD中的艺术街 区,观音堂是政府打造的画廊街,草场地位于城乡接合部。这些“村”里聚集了一批中外艺术家,尤其是青年艺术家,他们孵化着中国的当代艺术与文化创意及其产 业。本报从今天起介绍几个典型的艺术区。

“798”,是被赋予艺术内涵的3个数字。2006年,北京市政府将798列为首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2008年1月,798入选北京奥运期间六大游览景点之一。

北京独特的艺术聚落

“798”位于北京东北大山子地区,是原国营798厂的所在地。2002年前后,北京及其周边的艺术家发现了这个建筑风格独特且租金低廉的厂区。经过一拨又一拨艺术家的“开垦”,闲置厂房逐渐被改造成为富有特色的艺术展示和创作空间,形成了独特的艺术聚落。

清晨的798艺术区,锈迹斑驳的管道与“文革”时期的标语在晨曦中显得宁静而深远,宽大的画廊落地窗、一组组形态各样的塑钢雕塑,又一下子回到了现实,融入了时尚与新潮。

在高耸的烟囱、斑驳的厂房前,几对新人正兴致勃勃地拍摄婚纱照。在朝鲜万寿台创作社的中国画专展上,一位游客在一幅“浪击中流”为题的山水画前神情专注 忘我;在一场“让艺术消失”为主题的故宫文物展览中,一位老者抱肩而立,仔细端详品咂;在798艺术创意广场上,一位外国游客对墙壁上的涂鸦分外热情,一 路狂拍。

面对“798的艺术为什么能得到如此广泛喜爱”的问题,朝阳区宣传部副部长吴锡俊说,“798艺术区一开始就是国际性的,它确立了纯粹的当代艺术主题,不需要任何语言转换就能与国际文化接轨。”

在多元化转型中成长

沿着798规划整齐的大道走去,大型画展在空旷而装修一新的包豪斯建筑中自由展示,与艺术空间隔道相望的是酒吧饭店和时尚店铺。

“798并不是世外桃源,成名后的聚众效应带来了商业元素的大量融入,大型画廊、餐馆、咖啡厅等商业形式吸引着游客们慕名而来,个体艺术家逐渐退出舞台。”已经搬入798艺术区5年的世纪翰墨画廊负责人林松说: “艺术聚集了人气,人气又带来了画廊。”

虽然一些艺术家的个人工作室由于租金上涨和环境嘈杂而选择了迁出,但是“画家村”的功能有了多元化的变化。798的艺术生态从最先的艺术家工作室、创作基地到后来的作品展示和交易场所,再到如今日趋休闲旅游化的发展趋势,798的产业链和生长机制在不断调整。

策展人田华丰认为:“既然798的转型已经出现了,艺术本身就要商业支撑,毕竟是上层建筑,如果没下层基础,就是海市蜃楼。关键是怎么支撑,这才是要注意的地方。旅游中心也好,观光地也好,都有一定积极作用。”

面对这种转变,有人扼腕感叹,但更多的人表示赞同。画廊老板们认为:“餐馆、咖啡厅的出现是798客流量不断增多的必然结果,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参观环境,这也是我们经营画廊所希望的。”同时798提供了高端精英艺术创作进入民间的通道,普通游客对此也深感兴奋。

走向世界的象征符号

如今的798艺术区影响力不断扩大,客流日盛。

据798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欧盟主席巴罗佐、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等国 际政要名流都曾造访艺术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艺术区共接待国际政要名流到访25批次。2008年仅奥运会和“十一”黄金周期间,园区到访人数就高 达70万人次。

海内外也先后有200余家媒体对798艺术区进行过报道,北京也因此被国际上评为“世界城市TOP12”、“有发展性的20个城市之一”。英国当代艺术中心前任总监Philip Dodd说,“从伦敦,到纽约,到巴黎,每一个关心艺术的人都在谈论798。”

798是中国当代艺术走向世界的象征符号。吴锡俊说:“毫不夸张地说,798艺术区已经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新地标和中国当代艺术的展示和交易中心,并成为展示中国当代艺术文化发展的形象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