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艺术,先“疯”艺术

时间:2009-04-27 14:20:13 来源:网络 点击:0

刘索拉说:“其实被叫成先锋挺惨的,在国外,当你什么都不是时,你才会被叫做先锋,意思是不被接受。”

因为对荣念曾、叶锦添、刘索拉、廖一梅这些大腕的敬仰,所以上周末一听说这几位将集聚一堂高谈艺术,所以我千求万求,叫朋友开小灶,带我去见见世 面。那是一本名叫《surface表面》杂志启动的“先锋大奖”评选活动,上述这些大腕都是顾问团成员,参赛者要是想得这个奖,需要得到他们的认可。

但有意思的是,当这几位大腕一起被请上台,一向被冠以“先锋”的他们却极力与这个词划清界线。

刘索拉说:“其实被叫成先锋挺惨的,在国外,当你什么都不是时,你才会被叫做先锋,意思是不被接受。”

廖一梅说:“我从来没有追求过先锋,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的戏常常被冠以先锋的头衔。这是个被过度使用的词汇,变成了一个流行词。”

而轮到叶锦添发言时,他完全不知道怎么回答了,仅仅是发笑。他诚实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就这样,他在台上一言不发地干坐了十好几分钟。

在他们看来,他们所做的事情谈不上先锋,他们只是在表达自己认为很正常的想法,只是世人不愿意多花一点时间去理解。于是他们被贴上了“先锋”的标签。

创作者的“先锋”与接受者的“慵懒”在电视荧屏上也表现得很明显。为什么中国荧屏的低弱剧泛滥,而稍微有点智慧含量的《潜伏》一出现,便立刻被捧上了天?是电视剧制作者的不作为?还是越来越多不愿意用脑子思考的观众造成了剧作者的迎合?

刘索拉说如今这个环境坚持做不投降的作品很难,有时候看着比她“这个疯子”更“疯”的年轻人她都会感叹:“他们怎么这么疯?”

前段时间看作家林清玄先生做客北京台的一个节目,他把“浪漫”解释为“浪费时间慢慢走”,既直接又精妙。

我想,如果世人都能浪漫点,浪费点时间在一些比我们自己更疯狂一点的人和事上,那上述这些艺术家该多么乐意高举先锋的大旗啊。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