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收藏市场野蛮丛生的风花雪月

时间:2011-08-25 16:22:19 来源:网络 点击:0

国内艺术市场的好戏越来越多。作为海派收藏势力“一哥”的刘益谦,在拍卖场上高调卖掉了手上的“齐白石”,立刻获得上亿元的利润,令人咂舌;京城企业收藏圈“老大”泰康人寿同样高调,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自己企业首次、也是国内首次的大型企业收藏展,轰动圈内外。

艺术收藏本是附庸风雅的“文明行为”,不料在现阶段的中国,被演变成为刀光剑影、惊心动魄的“资本野蛮游戏”:刘益谦自称“很享受在拍卖场上横刀夺爱后的快感”,所以他一掷千金几十个亿后,如今又开始抛货,同样是凡人几乎无法企及的大手笔——2000万元买入,4亿元卖出。

中国的保险行业一直名声不佳,保险代理人也很难受到大多数国人的好感,甚至快被沦为传销的尴尬待遇。好在目前公众的大部分注意力都被另一个口碑同样不佳的房地产商所吸引,在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面前,泰康人寿保险公司举办了一场企业收藏展,用心良苦呀。效果一定超出主办者的预想,因为中国美术馆每天去参观展览的人流不断,展出的作品也大都是顶尖之作。

不仅仅是国内,海外艺术市场同样激战正酣:拍卖业两大巨头苏富比、佳士得终于耐不住性子正面交锋了——为争夺美国抽象表现主义大师斯蒂尔( Clifford Still)的4幅遗作拍卖权,公开翻脸已经对簿公堂。

在如今的拍卖场上,私人藏家和行家们都在感叹和愤愤不平:那些根本不懂艺术的“棒槌们”(外行之意),不就是傻有钱嘛!正是这些“傻有钱”的外来者,凭借在金融、房产、煤矿等处掘来的天量资本,几乎一夜间砸在了艺术品市场中,以横扫千军如卷席的疯狂“抢走了”几乎各个艺术门类中的顶尖作品,同时也制造着一个又一个前无古人的天价纪录……

这就是当前中国乃至全球艺术品市场的野蛮丛生,大势所趋,顺昌逆亡。

2011年8月23日,于通州

(作者:韩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