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电商Artand获730万A轮投资 估值7千万

时间:2016-06-01 09:07:35 来源:网络 点击:0

当代艺术社区Artand近日在成立两周年之际宣布以7000万元估值完成730万A轮融资,投资方为合鲸资本、PPS创始人张洪禹,以及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黎万强,Artand方面还宣布,正式进入当代艺术品交易领域,在社区基础上接入支付和电商渠道,成为当代艺术品电商。

Artand是新浪创业路演项目,创立于2014年5月,创始团队来自新浪微博早期创业团队。创始人兼CEO刘强和联合创始人兼CTO马海东分别是微博创业时期的产品经理和技术。创立不久即获得前微博副总经理芦义和创新工场的天使投资。

Artand两周年数据情况
Artand两周年数据情况

目前,据Artand方面公布的数据,现在总注册用户超过27万,共聚集了3.1万位艺术家,有20万件作品,5.2万位藏家,1.9万艺术爱好者,3.1万位艺术家里面有2238人是认证艺术家,相当于150家画廊所代理艺术家人数的总和,以亚洲最大的艺术品交易中心798来参照,上线2年的Artand相当于半个798——后者目前有300余家画廊。

Artand上线之初,其创始人兼CEO刘强主要希望打造一个当代艺术品展示社区,一方面是出于艺术专业毕业生的内心情怀,试图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打破信息不对称,帮助更多艺术家有上升发展渠道;另一方面则是希望帮助身为当代艺术家的妻子孙莹有更好的画作展示渠道。

但其后,社区作用之下,越来越多艺术家希望Artand作为中间平台可以帮助画作和艺术品交易,至少是中间方,可以起到“支付宝”的作用,更好对接起买卖双方。于是2016年2月来时,Artand正式涉足艺术品电商交易,并且在3个月内,交出了首月成交额20万、共成交126件作品、客单价1624元的成绩单。

刘强称,目前平均每天卖出5件单价只有1624元的作品的成绩无法与传统艺术界情况相提并论,“但这个主要是让更多的草根艺术家,未成名的艺术家进场,他们获得了很多的机会。”

现在,Artand作为艺术电商平台并不收取佣金,仅对每笔交易收取5%的服务费,用以实现银行转账交易的收支平衡。但未来,刘强表示当每位艺术家交易量上去,会收取一定的佣金,但这位职业艺术家家属也强调:“会比画廊的费用低。现在画廊收取50%,主要是线下画廊成本很高,而Artand纯线上的性质打消了很多中间渠道成本。”

Artand艺术品衍生手机壳
Artand艺术品衍生手机壳

此外,刘强也称正在寻找“艺术IP”,能够成为中国最大的艺术品的版权交易服务中心。他告诉新浪科技:“不止是传统画廊里面所卖的这个版画,希望它是能够跟艺术作品相关的,比如说T恤、环保袋、定制版的小米手环,以及锤子手机的相关产品,每个人都能够在你的衣食住行里面看到、欣赏到艺术作品,未来我们会做越来越这样的事,把艺术品送到大家的身边,不再遥远。这个期间也是在帮助艺术家开发他们的增值服务。”

Artand和Uber合作的等车站站台
Artand和Uber合作的等车站站台

实际上,目前小米手机中的壁纸、锤子科技的坚果手机后壳、创新工场投资企业的旅行箱,以及Uber中国的等站台等,都已经开始与Artand展开了艺术品IP方面的合作开发。(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