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迈阿密海滩比往年更萧索一些,但成交稳健

时间:2016-12-02 15:02:39 来源:网络 点击:0

今年的迈阿密海滩比往年更萧索一些,但成交稳健

巴塞尔艺术展迈阿密海滩展会现场(下同)

巴塞尔艺术展迈阿密海滩展会(Art Basel Miami Beach)于12月1日至4日在迈阿密海滩会议中心对公众开放。本次展会吸引到来自全球29个国家的逾269间画廊参与其中,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香格纳画廊、Leo Xu Project、马凌画廊、空白空间。展会特设“光映现场”项目,放映来自世界各地艺术家的50多部影片。

在向公众开放之前1天,持有“VIP首选”卡的特邀嘉宾先行进入展场。在一些经销商和收藏家看来,当天现场的人流量较往年有所减少,但依然有一些大件作品成交。尽管艺术市场泡沫时期浪掷疯抢的气氛不再,但在一些人看来,安静的展场也许对于经销商来说是更好的展示和销售环境。

今年的迈阿密海滩比往年更萧索一些,但成交稳健

“展场更加清净了,”Sprueth Magers画廊总监Sarah Watson看来,“尽管清净,却也令人愉悦,因为到现场的都是真心想要购买作品的人。”

Watson身后悬挂的芭芭拉·克鲁格(Barbara Kruger)的作品《Untitled(Cast of Characters)》(2016),很快就以30万美元成交。作品依然是克鲁格的典型风格,在整面画布上充斥着大写的英文单词,例如HATERS(憎恨者)、LOSERS(失败者),在美国大选之前,克鲁格也是一位积极的反特朗普艺术家,她为《纽约》杂志设计的封面上,“LOSER”就横扫在特朗普的脸上。

即便克鲁格的诅咒没有实现,但艺术家的作品依然获得了成交。尽管特朗普不受艺术圈待见,并且这位商人总统私下认为买艺术不如买房,不过他当选的现实依然可能成为艺术市场的利好消息。

“在9/11事件之后,我也卖出了很多艺术作品。”Watson表示,“人们会突然想要一些令人愉悦的东西。”

今年的迈阿密海滩比往年更萧索一些,但成交稳健

即便展会开张之初人流稀薄,但依然有不少作品获得成交。美国路易斯维尔的收藏家Steve Wilson在Sean Kelly画廊的展台买到一幅Kehinde Wiley的作品,价格为18.5万美元。Wilson告诉《艺术新闻》(ARTnews)记者,他当天已经买了20幅作品了,这些作品都会安置在他的精品酒店的画廊空间中。

马克·布拉福德(Mark Bradford)将于明年代表美国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在现场,有一件他的黑色巨幅作品《TBC》(2016),这件作品以200万美元成交。高古轩画廊一幅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的作品以580万美元成交。

画廊老板拉里·高古轩(Larry Gagosian)端坐在画廊展位中间,他告诉记者:“我们做的不错。”

不过,更高价一些的作品,似乎销售成绩就没有这么优秀了。高古轩画廊有一件杰夫·昆斯的作品《钻石(蓝)》[Diamond (Blue)],这件作品是画廊于2007年11月在佳士得拍到的,当时的成交价为1180万美元,而今画廊的标价是1500万美元。公道的讲,升值幅度并不特别大。考虑到杰夫·昆斯同系列的其他几件作品都归属于私人藏家所有,并不会很快在市场上现身,这件作品还是有其一定稀缺性的。不过销售首日过半,依然没有买家愿意投下1500万美元。

“超过100万的作品需要时间。”Lawrence Luhring是纽约一家画廊的合伙人,他表示作品销售情况良好,只是高价作品相对更难卖。

“人虽然少了,但质量很好。”Luhring表示,“VIP客户没有那么疯狂了,但成交情况良好。去年开始,整个市场开始变得更加深思熟虑了。”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纽约的Di Donna画廊,其展台上一幅1200万美元的米罗作品首日未能售出。画廊老板Emmanuel Di Donna以前曾经是苏富比当代艺术部门的负责人,这是他首次率领画廊来到迈阿密,他表示尽管人流量没有那么大,但他对于展会甚为满意。

与政治有关系的作品似乎更受关注一些。例如Rirkrit Tiravanija有三件版画作品上都写着“多数人的暴政已经到了最后时刻”——这句话在选举次日便刊登在《纽约时报》上——每件作品都以9万美元成交。特朗普已经提名企业家Steven Mnuchin为其财政部长,Steven Mnuchin的父亲Robert Mnuchin同样率领其Mnuchin画廊参加了本次展会。

今年参与展会的明星似乎也比往年更少一些,而Eli Broad、Dan Loeb、Steve Cohen等大收藏家依然现身了展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