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颁发首个女性艺术奖AWARE

时间:2017-03-02 14:59:32 来源:网络 点击:0

莱蒂西婭.郝斯曼(Laetitia Badaut Haussmann)(左)及卡米耶.莫裡诺(Judit Reigl)

法国文化部支持女性现代艺术家奖‘AWARE奖’,文化部长奥德丽。阿祖莱(Audrey Azoulay)将奖项颁发给两位女性艺术家,分别是36岁的摄影及雕塑艺术家莱蒂西婭。郝斯曼(Laetitia Badaut Haussmann)以及93岁的画家卡米耶。莫裡诺(Judit Reigl)。

‘长久以来女性被忽略轻视,女性艺术家必须要在21世纪艺术专业领域找到她们的位子’,阿祖莱在颁奖典礼上表示,‘而我们应该重新建构对女性在艺术史上的观点,并且投注更多学术评论与研究关注’。

由AWARE(Archives of Women Artists,Research and Exhibitions)推动、法国货币博物馆(Monnaie de Paris)新任馆长卡米耶。莫裡诺(Camille Morineau)发起,邀请4位艺术专家各提名2位女性艺术家,一位新人艺术家,一位拥有20年以上资歷的艺术家。8位被提名的艺术家作品将在文化部展出至3月底。奖项发起人莫裡诺发现女性艺术家在一些重要奖项上显得代表性不足,仅有20%至30%的女性获得‘杜象奖’(Prix de Marcel Duchamp)和‘透纳奖’(Turner Prize)殊荣。

她想到,英国有‘Max Mara女性艺术奖’(Max Mara Art Prize For Women);德国有‘埃尔穆特奖’(Gabriele Münter Preis),而法国还没有一个為女性艺术设的奖项。莫裡诺长久以来作為女性艺术家的坚实拥护者,2011年策画了《她们在庞毕度中心》(Elles at the Centre Pompidou);以及妮基。桑法勒(Niki de Saint Phalle)回顾展。在2014年,‘AWARE奖’就曾经实验性地与《美丽佳人》(Marie Claire)杂誌合办,由香奈儿(Chanel)基金会和公共基金赞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