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FAF揭开收藏世界 试探当代艺术

时间:2017-03-16 15:12:09 来源:网络 点击:0

2017年第30届TEFAF欧洲艺术博览会(马斯特里赫特)于3月10日至19日举行,今年共有270家画廊参加。2017年的特别策展项目(TEFAF Curated)由位于里斯本的卡洛斯提·古尔班基安博物馆(Calouste Gulbenkian Museum)馆长佩妮洛普·柯蒂斯(Penelope Curtis)策划,展览主题为“斜倚或躺卧形象”的当代艺术家作品。而在2015和2016年,TEFAF 就已经开始通过邀请客座策展人来试探当代艺术的水位了。

1.jpg

2016年 TEFAF 现场,Colnaghi画廊展位,图片来源:TEFAF

自2016年开始,TEFAF 这家自1975年起开始举办的老牌艺博会,宣布了其扩张到纽约的计划,2016年在纽约举办两场艺博会,第一场于10月举行,主要以当代艺术为主。

今年 TEFAF 最大的变化莫过于,TEFAF 年度艺术市场报告(TEFAF Art Market Report)的撰写者、经济学家克莱尔·麦克安德鲁(Clare McAndrew)在终止了与欧洲艺术基金会(European Fine Art Foundation)的合作,转而与巴塞尔艺术展(Art Basel)联合发布报告。而本年度的《TEFAF 2017艺术品市场报告》将由经济学家蕾切尔·波纳尔(Rachel Pownall)接棒,在 TEFAF 于今年5月4日至8日在纽约举办的首届春季艺博会上发布。

记者在本年度 TEFAF 举办之际向中世纪雕塑、早期摄影、当代珠宝、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纸上作品和荷兰黄金时期的绘画等领域的专家请教了各个领域最新的趋势。

2.jpg

伦勃朗《智慧女神密涅瓦在书房》(Minerva in her Study),来自莱顿收藏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纸上作品:顶级作品出自文艺复兴三杰

意大利文艺复兴期间顶级的纸上作品出自15至16世纪的文艺复兴三杰——达·芬奇(Leonardoda Vinci)、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以及拉斐尔(Raphael)之手。“纸上作品对于这一时期是尤为重要的,就像当时人类逐渐成为万物中心一样,”洛杉矶保罗·盖蒂博物馆(J. Paul Getty Museum)的高级策展人、绘画部主任朱利安·布鲁克斯(Julian Brooks)这样说道。保罗·盖蒂博物馆是世界上收藏量最大的博物馆之一,在绘画收藏方面也相当强劲。布鲁克斯尤其提到,这一艺术形式的兴盛正是15世纪晚期造纸业蓬勃发展促成的。

当谈及文艺复兴三杰的市场表现时,苏富比全球古典大师纸上作品部门主管格雷戈里·鲁宾斯坦(Gregory Rubinstein)用“只有天空才能阻挡他们”来形容这一市场无限的可能性。确实,当苏富比于2012年向市场呈现来自查茨沃斯(Chatsworth)德文郡收藏(the Devonshire Collection)中拉斐尔的《年轻传道者的头像》(Head of a Young Apostle,约1519至1520年间)时,这幅作品仅仅经历了17分钟的激烈竞拍,就最终以2970万英镑的价格成交,创造了伦敦拍卖市场该年成交价格最高的艺术品记录。2016年12月,巴黎的塔桑拍卖行(Tajan)宣布了一则惊人的消息:他们发现了一幅达·芬奇的双面纸上作品;这件作品的价值预估在1500万欧元。

3.jpg

拉斐尔《年轻传道者的头像》(Head of a Young Apostle),约1519-1520年,曾于2012年在伦敦苏富比以2970万英镑成交

在古典大师的利基市场中,高质量作品的供应可谓极其匮乏。但是,除了文艺复兴三巨头之外,其他来自于16世纪的意大利作品也相当令人兴奋。2016年12月,一幅被重新发掘、出自佛罗伦萨艺术家安德烈亚·德尔·萨尔托(Andrea del Sarto)的黑、红色粉笔肖像画在法国波城(Pau)当地的 Gestas Carrère 拍卖行以320万欧元(估价为50万至60万欧元)的价格成交。布鲁克斯承认,德尔·萨尔托始终是自己的“软肋”;他最近就在保罗·盖蒂博物馆为这位艺术家协助策划了一场重要的展览。

荷兰黄金时期的绘画:亚洲和荷兰美学中共有的蓝白色陶瓷

对于荷兰黄金时期(17世纪)的绘画作品而言,来自亚洲买家的热情恐怕是抬高这股趋势中最出人意料的一剂强心针。在这样的大势所趋之下,目前正在巴黎卢浮宫展出的“荷兰莱顿艺术展:伦勃朗时代”(Masterpieces from the Leiden Collection: the Age of Rembrandt,展至5月22日)将在巴黎展览结束后先后前往上海的龙美术馆和北京的中国国家博物馆进行巡展。由商业巨头托马斯·卡普兰和其夫人共同于2003年创立的这一收藏尤其包含高质量的伦勃朗以及约翰内斯·维米尔(Johannes Vermeer)、扬·斯特恩(Jan Steen)和格里特·迪奥(Gerrit Dou)的作品。伦敦艺术经纪人、展览的支持者之一的强尼·凡·希福顿(Johnny van Haeften)指出这将是北京首次展出维米尔的作品。

4.jpg

杨·里耶文(Jan Lievens)《身穿斗篷的头巾男孩》(Boy in a Cape and Turban),1631年,于卢浮宫莱顿收藏展中展出

据凡·希福顿称,如今荷兰黄金时期艺术作品的最大收藏家居住在香港。他指出了亚洲美学与荷兰美学上的相似之处:“蓝、白色的陶瓷在亚洲美学和荷兰美学中都相当常见,除此之外还有两者共有的那种沉静、平静与祥和的感觉。”除此之外,两者之间的历史渊源可以追溯至17世纪荷兰东印度公司的贸易时期。

在近期古典大师拍卖以及2016年 TEFAF 欧洲艺术博览会(马斯特里赫特)上,荷兰黄金时期的作品创造了一些尤其令人瞩目的销售成绩。与其说蓬勃发展,这一市场更适合被称作是平稳向前。然而对于收藏家而言,需要注意的是,收藏一位大师的平庸之作显然是一个收藏错误。凡·希福顿说:“与其收藏一幅平庸的范·戈因(Van Goyen)的大师之作,收藏家倒不如收藏例如皮耶特·德·莫里金(Pieter de Molijn)这样小有名气艺术家的质量上乘的作品。”

地图:目前的买家多为女性

稀有地图及古籍经纪人丹尼尔·克洛奇(Daniel Crouch)解释说,地图在21世纪获得了新的意义。“现在,我们无时无刻不接触着地图。相比于以往,人们旅游或者迁徙得更加频繁——无论你在什么时候用手机上的谷歌搜索餐厅地址,地图都会跳出来。”

这一现象有利地扩大了古代地图这一利基收藏类别的吸引力——这一市场仅仅在2000年中期才进进入高端收藏家的雷达。这一方面的专家指出,比如说,地图收藏目前吸引了更多女性买家,而并非仅仅是男性收藏家的爱好。

对于销售地图的经纪人而言,其中的优势之一是目前地图的数量几乎可以供应来自世界任何一个经济发达地区的买家的需求。克洛奇说,他目前销售的是中国古代地图,但是很有有意大利或者希腊的地图。

完整成套的地图更受欢迎,尤其是由荷兰东印度公司官方水文工作者威廉·布劳(Willem Blaeu)及其子约翰内斯·布劳(Johannes)绘制的地图。克洛奇将携带由这对父子绘图师创作的一套九卷的《Atlas Maior》(1662-1665,价格为65万英镑)前往即2017年的 TEFAF 欧洲艺术博览会(马斯特里赫特)。

5.jpg

丹尼尔·克洛奇(Daniel Crouch)画廊正在出售由约翰内斯·布劳(Johannes Blaeu)绘制的地图集《Atlas Maior》,1662-1665年

地图本身也逐渐被看作是美的象征,并渐渐被视觉艺术所接受;确实,就连TEFAF欧洲艺术博览会网站首页的背景图都是一幅地图。这些曾经被用以独立展示而创作的作品如今正在经历变革,主要原因是地图的大尺幅可以撑满整个墙面(这类作品的平均价格约为20万英镑)。邦瀚斯拍卖行古籍部门的总监马修·黑利(Matthew Haley)说:“将地图看作欲望的象征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和主流。”

当代珠宝:佳士得近三成首饰销售额出自亚洲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2013年举行了名为“JAR 珠宝”的展览。JAR 珠宝是以珠宝设计师乔尔·A·罗森豪尔(Joel A. Rosenthal)命名的。JAR 珠宝大大提高了珠宝在艺术界的地位。在纽约该次展览展出的400余件作品中,一只镶有钻石和绿色石榴石的金鹦鹉郁金香手镯在2014年佳士得的拍卖中以350万瑞士法郎的价格成交,而拍卖前这件作品的估价仅为19万至29万瑞士法郎。

6.jpg

JAR 鹦鹉郁金香手镯,1994年,曾于2014年在佳士得以350万瑞士法郎成交

JAR 是目前这一小份额市场中为数不多的设计师之一——其他知名的设计师还包括香港的陈世英(Wallace Chan)、印度的维纶·巴加特(Viren Bhagat)以及来自欧洲的珠宝专家 Hemmerle。其中,Hemmerle 成功地打入曾经被包括宝诗龙(Boucheron)、卡地亚(Cartier)和宝格丽(Bulgari)等规模更大的品牌所占领的市场。

佳士得亚太区主席高逸龙说:“人们现在会因为某个城市里的某家特殊的商铺而千里迢迢地前往世界的另一端。”佳士得目前就在纽约和伦敦开设了自己旗下的商铺(称之为“沙龙”)。

克里斯汀·赫迈勒(Christian Hemmerle)与妻子雅思敏(Yasmin)共同经营着这个家族企业。他指出,买家寻找的是“非同寻常且个人化的手工精品。这在当前的世界里是十分少见的。”他将携带结合了钻石和卵石的珠宝作品前往2017年的 TEFAF 欧洲艺术博览会(马斯特里赫特)。

7.jpg

赵心绮 探戈花园系列祖母绿花朵胸针

最近,来自亚洲的购买需求与日俱增。高逸龙指出,佳士得31%的首饰销售额出自亚洲。富艺斯拍卖行(Phillips)亚洲区珠宝部主管朱燕仪(Terry Chu)指出,亚洲的买家主要来自台湾、印尼、香港以及中国大陆。亚洲的设计新星,例如赵心绮(Cindy Chao)的设计也吸引了来自美国买家的注意力。知名演员萨尔玛·海耶克(Salma Hayek)和莎拉·杰西卡·帕克(Sarah Jessica Parker)都是赵心绮作品的粉丝。

早期摄影:1974年才作为收藏形式出现

早期摄影(1830年代至1860年代)作为收藏形式出现得较晚,这一趋势主要由1974年在英国上拍的摄影师茱莉亚·玛格丽特·卡梅伦(Julia Margaret Cameron)的《赫氏相册》(Herschel Album)带动了起来。这一组94幅由卡梅伦创作的当代英国肖像以5.2万英镑的价格被一位美国收藏家收入囊中,在当时创下了摄影作品的世界拍卖记录。然而这本相册却因无法获得英国出口许可而被留在了英国。

8.jpg

茱莉亚·玛格丽特·卡梅伦《赫氏相册》

早期摄影最迷人的地方是和当今快速手机成像相比背后繁复的制作过程。威廉·亨利·福克斯·塔尔博特(William Henry Fox Talbot)被称为“摄影之父”,他的早期作品尤其收到收藏家的欢迎。这些“黑影照片”在相纸上捕捉了日光的效果,但这样的效果并非通过照相机呈现——这样的技巧甚至对于当今的摄影师都有着无限的吸引力。纽约艺术经纪人汉斯·克劳斯(Hans Kraus)于3月1至5日在纽约举办的ADAA艺博会上就致力呈现了福克斯·塔尔博特的黑影照片。同时呈现的还包括使用了相同技巧的当代摄影师杉本博司(Hiroshi Sugimoto)和亚当·福斯(Adam Fuss)。英国国家媒体博物馆摄影部策展人、塔尔博特近期展览的联合策展人格雷格·霍布森(Greg Hobson)称福克斯·塔尔博特的创作“始终不断在实验中进化”。

9.jpg

威廉·亨利·福克斯·塔尔博特 黑影照片《铁线蕨》(Adiantumcapillus-veneris),约1839年

一幅福克斯·塔尔博特的早期作品在市场上的售价可以高达50万美元;创作后期的作品若在作品状态良好的情况下售价在5万美金至15万美金之间——这可不是一句多余的修辞。根据邦瀚斯拍卖行的马修·黑利所说,相纸是“极其脆弱”的。

卡梅伦的作品目前数量充足,仍然是收藏家争相追逐的对象(这位女性摄影师同时也是一位高调精明的生意人)。她的作品的价位通常在1万美元以下。

中世纪雕塑:欧洲和美国仍是这一品类的主要市场

专家、经纪人山姆·福格(Sam Fogg)指出市场对于中世纪雕塑的需求和品味已经从12至13世纪巴黎的象牙和珐琅制品逐渐转移到后期来自西班牙和德国的多色木质雕塑上了。

在福格看来,这样的转变有着相当多的原因,其中他指出,对于可能禁止象牙制品交易的流言让象牙制品的市场“平静了许多”。与此同时,曾经在纳粹统治之下流行的德国14至15世纪制品的市场正在逐渐回暖。同样,西班牙中世纪雕塑家在艺术市场地位的上升也结局了古典大师市场长期的萎靡。

10.jpg

经纪人山姆·福格(Sam Fogg)正在出售的一尊来自加泰罗尼亚的多色木质主教雕塑,13世纪上半叶

这一领域中出名的艺术家较少——不过况且名声也不能与作品质量划等号。“有时名声其实具有些许的误导。一些优质的作品其实都是由无名艺术家创作的,”福格说。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作品质量十分重要,但是过度修复也成为这一领域出现的问题。

不像其他收藏类别,中世纪雕塑由于其与宗教的密切联系并未大规模吸引亚洲艺术爱好者的兴趣,欧洲和美国仍然是这一收藏类别的主要市场。但是当代艺术的买家却给了这一类别一剂强心针——其中甚至包括在世艺术家。杰夫·昆斯(Jeff Koons)本人就是一名中世纪德国雕塑的收藏家。2008年,昆斯花费630万美元从苏富比拍卖行购入了一件15世纪早期蒂尔曼·里门施奈德(Tilman Riemenschneider)的椴木圣凯瑟琳雕塑。英国艺术家西西里·布朗(Cecily Brown)也在一段为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创作的视频中呈现了自己对于中世纪圣母圣子雕塑的兴趣。(撰文/Melanie Gerlis 译/Laura Xue)

欧洲艺术博览会 TEFAF 荷兰 马斯特里赫特会展中心 | 展至3月19日

在TEFAF之外,今年全球还有这些古典大师展览

超越卡拉瓦乔 都柏林 爱尔兰国家美术馆 | 展至5月14日

17世纪30年代之前,博洛尼亚古典主义与彼得罗·达·科尔托纳(Pietro da Cortona)的巴洛克主义盛行。卡拉瓦乔深受罗马赞助人欢迎并以那不勒斯艺术而著称,有着相当的影响力。所谓的“Caravaggeschi”——卡拉瓦乔当年或后继的追随者们正是本次展览的主题。矛盾的是,那些竭力模仿卡拉瓦乔的作品并不出彩;而那些灵活应变了“卡拉瓦乔式”标签的作品才达到了突破点。

11.jpg

卡拉瓦乔《房间里一个手拿竖笛的年轻男子》,约1615-1620年,Ashmolean Museum, University of Oxford

维米尔与风俗画大师 巴黎 卢浮宫 | 展至5月21日

维米尔的12幅表现室内景物的画作在展览中与彼得·德·霍赫(Pieterde Hooch)等其同代画家的作品一起展出,以表现维米尔是如何借用并转化他人的视觉文本的。本次展览将与莱顿收藏的30件伦勃朗作品同步展出,亮点包括一幅新发现的伦勃朗的画《无意识的病人》(约作于1624-1625年)。

12.jpg

约翰内斯·维米尔《在写字的女士》,1665-1667年,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

米开朗基罗与塞巴斯蒂亚诺 伦敦 英国国家美术馆 | 3月15日展至6月25日

本次展览展开了两位艺术家的非对等关系。尽管70件展品中的大多数来自塞巴斯蒂亚诺·得·皮翁博,但他的导师米开朗基罗无疑有着更为广泛的影响力。本次展览由瑞士信贷赞助,亮点在于大量米开朗基罗亲笔签名的油画和草图,以挑战其对手拉斐尔。

13.jpg

塞巴斯蒂亚诺·德·皮翁博《玛丽和伊丽莎白:显圣》,约1518-1519年,Collection Roberto Sgarbossa;Photo courtesy of the owner

启蒙运动时期的巴洛克:巴黎教堂的18世纪杰作 巴黎 阿维尼翁小皇宫美术馆 | 3月21日展至7月16日

本次展览的突破点在于聚焦了旧政权绘画迄今被忽视的一方面——大量巴黎教区教堂的祭坛画,而它们的创作者是因其他流派或风格更为知名的 Largillièrre、雷斯图(Restout)、勒莫因(Lemoine)、Carle Van Loo、Vien和大卫(David)等人。展览范围不局限于美术馆,那些祭坛画仍保留于原处,教堂成为延伸的场馆。

14.jpg

弗朗索瓦·勒莫因《圣让·巴蒂斯特:圣厄斯塔什教堂》,1726年,Ville de Paris

在女王陛下手中:玛利亚·特蕾莎的奖章 维也纳 艺术史博物馆 | 3月28日展至2018年2月18日

因其父亲在战争和艺术品上挥霍了钱财,玛利亚·特蕾莎(Maria Theresa)几乎没有余力购置艺术与建筑。但她不遗余力地使自己的肖像在同代人中广泛流传,同时也为后世留下纪念。本次展览展出了她奖章中的代表品,按战争、母亲、女皇等主题陈列,以从不同角度促进公众对她的认识。

15.jpg

加冕玛利亚·特蕾莎为“匈牙利之王”的奖章,1741年,KHM-Museumsverband

鲁本斯:君王的肖像 巴黎 卢森堡美术馆 | 10月4日展至2018年1月14日

鲁本斯在宫廷生活中的经历促使他能够自如地描绘贵族肖像,这也是本次展览的主题。玛丽·德·美第奇、路易十三世和西班牙菲利普四世的肖像画与其他一些知名度较低的贵族肖像一同展示。鲁本斯同代画家波尔博斯(Pourbus)、尚帕涅(Champaigne)、委拉兹开斯(Velázquez)和凡·戴克(Van Dyck)的作品也将出现在本次展览中。

16.jpg

彼得·保罗·鲁本斯《玛丽·德·美第奇的一生》,约1622年,Museo Nacional del Prado, Dist. RMN-G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