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文化艺术的新高度攀登

时间:2017-05-16 15:30:00 来源:网络 点击:0

style="text-align:center">

2017年5月13日上午10:30,大明宫剧院内座无虚席。

西安演艺集团(下称集团)成立5周年·2017演出季如期启动。5月16日,集团迎来5岁生日,庆祝五周年演出季的大幕正徐徐拉开,西演风华再次风靡古城。

文化自信是民族复兴的精神引领。周秦汉唐时期形成了中华文化的主干,西安是中华文化无可争议的中心和代表。“找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寻到魂、溯到源、找到根。”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鼓舞人心。“十二五”期间,西安潜心挖掘本土历史文化与民俗风情,并在现代语境中寻求文化建设的独特价值。

管中窥豹,西演集团5年的发展轨迹,成为西安推进文艺繁荣的一道亮丽彩虹。

当《麻醉师》《传丝公主》《秦豫情》三大剧目令世人惊叹时,集团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的探索,为行业树立了标杆。以演艺的名义,讲好西安故事,牵引世界关注的目光,如春水出涧,奔流不息。

回眸
  用一场演出,让世界铭记一座城市
  5年披荆斩棘的历程,总能邂逅最美的风景。

2016年10月,“西演之花”在我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激情绽放,“西演旋风”惊艳了中国艺坛。话剧《麻醉师》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填补了西安市在中国专业舞台艺术最高奖项“文华大奖”上的空白。

彼时,打着西演品牌的优秀剧目呈现出“怒放”姿态。《麻醉师》《传丝公主》《秦豫情》成功晋京演出,登顶国家级最高艺术殿堂,精彩展现了陕西西安的文化艺术元素。 
“创造陕西文化艺术的新高度,创造新时期的文化标杆,是我们必须承担的使命和责任。”西安曲江新区党工委委员、集团董事长寇雅玲表示,只有把具有陕西风格、西安特色的故事讲出来,才能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才能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2017年3月10日,《麻醉师》受中国文化部特邀赴京参加“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并以此拉开第一轮全国巡演的帷幕。哈尔滨、大庆、吉林、大连、济南、天津……所到之处,激起空前的社会反响。6省、10城,16场,《麻醉师》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故事感动了每个观众。

5年坚守、载誉而行,集团创作的艺术精品琳琅满目:

相声《南腔北调》荣获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节目奖,实现了陕西曲艺在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零的突破;

话剧《穿越》荣获第九届中国话剧金狮奖新剧目奖和陕西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豫剧《儿牵娘心》在“第三届中国豫剧节”荣获剧目二等奖和个人表演一等奖。

集团始终铭记作为国企的文化担当。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国际国内顶尖的演出,成了陕西文化发展最厚重的旋律、最温暖的底色。

“送欢乐下基层”“文化下乡”“戏剧进校园”等文化惠民活动广泛开展。集团各子公司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5年来,集团完成各类演出场次总计6000余场,观众达1000余万人次。

前行
  产业扩围,演艺市场破茧重生

只有改革才有出路,只有创新才有生命力,只有精品才有市场,集团领导班子在集团成立之初,便明确了企业的发展思路。 
2012年5月16日,西演集团正式成立,对原西安歌舞剧院、西安话剧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西安市豫剧团、西安市说唱艺术团五家市属文艺院团进行管理。

体制改革带来的最根本的改变是观念的转变。原有职工告别事业身份,通过竞聘上岗,签订劳动合同,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在这里,按职称、职务、工龄“论资排辈”成为过去,最终靠效益、业绩、贡献等“能力说话”。

多条腿走路,是集团既定的发展思路,从而使产业拓展,资源整合渐成大手笔。

儿童剧《哪吒闹海》就是西安儿艺与曲江海洋馆携手开拓市场的有力探索。通过资源共享,双方合作开发旅游驻场演出。

2017年5月1日,西安话剧院艺腾培训中心揭牌,成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的艺术文化教育的新标杆。在培训方面,儿艺、说唱艺术团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更加专业的表演艺术教育平台。

衍生品开发,箭在弦上。豫剧团巧妙地将豫剧《秦豫情》与河南胡辣汤结合,定制推出具有文化特色的“小勤胡辣汤”。而歌舞剧院则结合《传丝公主》的故事精华,别出心裁定制了以《传丝公主》为主题的真丝丝巾,以丝绸温暖市民。《麻醉师》的衍生品防霾口罩同样别具一格。

面对波诡云谲的演艺市场,集团带领各院团踏出一条市场化发展的新路径。歌舞剧院发挥在节庆活动方面的演出经验和艺术特长,通过承办大型文艺活动争取市场份额;话剧院独辟蹊径,以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为题材,以企业定制和包场为基本运营模式开拓市场;儿童艺术剧院与演出场所密切合作,开展驻场演出;豫剧团以文化惠民为突破口,开辟“惠民剧场”,为社区群众上演传统经典豫剧;说唱团独立走向市场,将“金曲社”打造成为演艺集团的窗口项目。

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和曲江新区党工委关于“追赶超越”的总体部署,西安演艺集团对标浙江省文艺院团,认真学习先进管理经验。2017年春节刚过,集团领导带领集团旗下五家文艺单位业务负责人即赴浙江宁波、杭州等地考察学习,开启了新的一轮追赶超越攻坚战。 
风口
  互联网+演艺,探路新媒体艺术生态圈

线上线下、互联网+演艺,互联网时代使集团变得更加生动、洋气。

整合内容、公众、剧场三维一体,集团APP目前已调试完毕,在集团5周年当日同期上线。“平台将集纳演艺成果数字转化,进行网络销售,升级增效;助推集团优秀精品剧节目资源上线。通过互联网+新业态,拉长演艺主业链条,形成新媒体艺术第三主业。”集团总经理助理雷羡梅表示。

不仅如此,集团还要走出去和世界对话。

“西安儿童戏剧展演”接续举办。继2016年首届“西安儿童戏剧展演”成功举办后,2017年4、5月份,在儿童艺术剧院的推动下,第二届“西安儿童戏剧展演”全面开启。本届展演邀请了加拿大儿童剧团、日本道化剧团及国内知名院团共八台剧目,演出30场,为全市及周边地区少年儿童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儿童艺术盛宴。

一年一度石榴花开。当满城石榴花吐蕊绽放之时,中国西安—韩国晋州“石榴花之春”大型文化旅游交流活动如约而至。5年来,歌舞剧院多次应邀参加“石榴花之春”中韩文化交流演出活动,让世界铭记西安。

2017年9月—10月,在法国·里昂举办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西安日”活动和在塞浦路斯尼科西亚市举办“中塞旅游文化艺术节”活动,歌舞剧院将承担文化交流演出任务。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传丝公主》诞生之初,即明确了市场定位和远景目标:借助丝路文化的世界影响力,以国际化的舞蹈语汇,诠释最具历史特色和民族精神内核的文化品牌,搭建起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沟通之桥。

“《传丝公主》下一步将开启丝路沿线各国的巡演活动。”寇雅玲说。

五载春去秋来,几度寒暑更替。

厚积薄发、整装启程,留下集团每一步攀登的脚印。铭记集团发展历史中光彩夺目的闪光点,《登峰之旅》即将付梓。30000平方米的西安演艺大厦即将封顶…… 
站在时代的高度,西演人以历史的眼光审视文化现状与未来,胸怀强烈的使命感。他们决心用实际行动繁荣一座城市的文化梦。

时间,已经并将继续给出精彩的答案。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