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迹”沈伟 管磊作品双个展

时间:2017-05-24 15:20:16 来源:网络 点击:0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17-05-07 - 2017-06-21

开幕时间:2017-05-07 15:00

展览城市:上海 -

展览地点:安簃艺术空间

参展人员:沈伟 管磊

展览介绍

形迹江山

顾默修

东晋陶渊明有诗云:“情通万里外,形迹滞江山”(《答庞参军》),诗人形迹为江山所阻滞、所隔离,因而依依惜别、此恨绵绵;又谓:“真想初在襟,谁谓形迹拘”(《始作镇军参军经曲阿作》),形迹是樊笼,亦是诗人心中理念不断发起冲击的对象。然而,千载以下,念诗及此,惊觉构成诗中情思跌宕的“滞”、“拘”二字,恰恰是诗中最具艺术生产力的语词。

不妨将这两处诗的各自前后颠倒,则显豁可见:形迹之滞催生了抒情,并赋予它直通万里的能量;形迹之拘确认了信念,方才有贯彻始终的斗争;空间与时间的种种具体限制不断促使诗人明确心志,在限制与心志的纠缠搏斗中,形成自己的表达,使个人经验以合宜的方式进入诗歌,这些诗歌又最终成为诗人存身于文艺谱系之中的“形迹”。细究“形迹”二字,“形”是种种当下规定性的综合,“迹”则蕴含了动态过程,或者说,呈现了历史。

重读再思起这几句旧诗,生发出关于“形迹”的思索,源于我近日接触到沈伟与管磊二位艺术家的书画作品。跟前面所说的诗歌相比,书画作品落实在“形迹”上的视觉冲击力更为强烈。

沈伟是六十年代生人,管磊则是“八五后”,他们年龄经历有差,却皆受益严格扎实的传统书画训练。管磊惯以传统的山水草木、奇石雅玩入画,细腻得趣之笔致多矣,然其最大妙处却在形迹之“拘”——亦即他为自己找到了限制,作品的画框或者说边界成为了内容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说变成生产当下意义的核心内容。传统的绘画内容被置于装饰性强烈的卡纸或宫扇上,卡纸过宽的白边与宫扇风格化的外形引导观者形成一个当代窥视视角,投向深远的古典世界。观者无法忽略它们的存在,甚或就在这种边界之上,找到了当代人观赏的位置。古典世界以欲迎还拒之态掀开一角,露出一段横截面,它并不召唤人们全情投入,而只是为当代留白,引起一种对照,成为一种启发。

如果说管磊画作以初生牛犊之姿,延展了“形迹之拘”的意义,沈伟书法则有庾信文章之概,反转了“形迹之滞”的内涵。沈伟在《书道自解》中的三层体悟是进入其不同阶段作品的钥匙,见证着他如何在传统书法的正途上步步拆解来自四面八方的限制,将之变为契机与动力。其作品形迹愈见古朴开阔,随心所欲不逾矩。“滞”在这里既指沈伟以当代人的立场,“流连沉潜”于古典世界,与古为徒,以古为新;也指他早早意识到书法艺术的当代困境,以高度的理论自觉与艰辛的现实践行所完成的“坚守”。

本雅明在阐释居室对现代人的重要意义时曾说:“这代表着普通人的全部世界。在室内,他组合了时空中遥远的事物。他的客厅是世界剧院中的一个包厢”(《路易·菲力浦与内部世界》);而沈伟的作品宛若要为当代人打造一间关于书法的居室,书法、篆刻、纸张、拓本、水墨、碑帖……这些时空中遥远的事物浑然天成地组合于其中,等待你走进。请你坐稳在这个时代剧院中的书法包厢,在形迹拘滞中有所发现。

沈伟

艺术史博士,湖北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武汉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武汉篆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文艺理论家协会副主席。2009年,获首届国家级最高美术奖“中国美术奖”。出版有《书法与当代艺术》、《写意荷花》、《中国绘画史图鉴·花鸟卷》、《隔路闻香》等著作与多部个人画集。

展览:2016年7月 “别裁集”(上海·安簃艺术空间)2016年5月 “四时花雨·沈伟水墨作品展(第二回)”(武汉市文联美术馆)2015年11月 “秋庭戏墨·沈伟水墨作品展·1015”(北京·三恒美术馆)2015年8月 “石上清风:沈伟水墨作品展”(武汉·一席艺术空间)2014年11月 “静观:沈伟水墨作品展2014”(武汉荣宝斋)2014年3月 “意绘:武汉8人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馆)2013年8月 “文心清远:沈伟水墨花鸟作品展·2013”(至观·武汉荣宝斋)2012年9月 “观:手卷、册页艺术展”(武汉美术馆)2011年9月 “文房清韵·沈伟水墨作品展”(武汉荣宝斋)2010年8月 “情系长江·湖北美术作品展览”(上海·朱屺瞻美术馆)2008年12月 “走进学院:全国高校名师中国画作品邀请展”(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2006年7月 “都市言情:当代水墨艺术展”(北京·可创铭佳艺苑)2005年4月 “水墨精神:二十世纪六十年代” 2005年第一回展(北京·炎黄艺术馆)2004年7月 “湖北省第十届美术作品展”(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2002年8月 “中国实验水墨艺术展”(《开放的中国实验水墨》)

管磊

1986年生于山东诸城2009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 2014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 现为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特聘教师、中国中央书画艺术研究院特聘画师

展览:2015年“美丽杭州”中国画邀请展-杭州国画院美术馆 2014年《菰雨生凉图》入选首届山东(国际)美术双年展“当代新锐”新人力作国画展 2014年《可以栖迟》(毕业作品)获中国美术学院优秀毕业作品铜奖 2013年作品《石上清风》获E.LAND奖学金 2013年“从这里开始-中国·学院青年艺术作品展”-深圳关山月美术馆 2012年“相聚长兴---中国画名家邀请展”-长兴 2012年“诺亚文化邀请展”-青岛莱西燕海美术馆2010年参与编辑《宋画全集》 2009年《耕读图》获E.LAND奖学金 2008年《雁荡春深》入围浙江省青年美术家提名展 2007~2008年获中国美术学院三等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