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声》获颁“整体演出奖”

时间:2017-06-06 15:08:18 来源:网络 点击:0

图:“第九届香港小剧场奖”得奖者及嘉宾等合照\大公报记者谢敏娴摄

【大公报讯】记者谢敏娴报道:由“101arts.net艺术新闻网”主办,“第九届香港小剧场奖”颁奖礼昨日于香港演艺学院举行。

先前凭《心灵病房》夺得“第二十六届香港舞台剧奖”最佳女主角的罗冠兰,在颁发“优秀男演员”奖项前勉励后辈说,演员遇到适合角色是无法预测的缘分,只有演员做好准备,缘分降临在自己身上的机会更大。如果没有做准备,机会来了也把握不了。

黄龙斌《仲夏夜之梦》夺导演奖

本届“最佳导演”奖项,获提名作品共有七齣,涉及八位剧场工作者,是最多人角逐的奖项。最终黄龙斌凭藉《仲夏夜之梦》获得此奖。颁奖过程中发生一段小插曲,原为“最佳剧本”的颁奖嘉宾宣读得奖者后,才发现主办方“摆乌龙”拿错信封,提前宣布“最佳导演”结果。在现场观众一片欢呼中,黄龙斌上台坦言得奖结果来得太快太戏剧,没有心理准备,表示自己从演员到导演、老师的身份转变,感谢演艺学院给他机会,与一群学生一起创作。

黄呈欣凭藉《罪该万死》(艺君子剧团)获得“最佳剧本”,未能出席颁奖礼的她由该剧导演代为发表感言。她认为戏剧是爱,坚信自己心中的艺术,宁愿承受错误失败,也不能故步自封。

“优秀男演员”奖由胡俊谦获得,谈及父母对自己演艺事业的支持时,他情绪激动得又笑又哭:“我来自基层家庭,爸爸从未否定我的追求,而是默默支持;为了供我读演艺学院,妈妈从一个有洁癖的人选择去大公司做清洁为我攒学费。”

全女班抱女儿上台领奖

《妈妈声》(“三角关系”剧团)以演绎七个母爱的故事获得“最佳整体演出”,全女班主创人员带着女儿一同领奖,导演林燕感谢这齣戏参演的妈妈无条件地奉献,将陪家人的时间贡献在剧场排练,家人是支柱和灵感,创造生命是世上最有意思的创作。

今届合共颁发八个常设奖项,其馀获奖名单包括:“最佳男主角”刘俊谦《天边外》(天边外剧场)、“最佳女主角”阮韵珊《无有识死》(艾菲斯剧团)、“最佳舞台效果”《牛奶与蜜糖》(天台製作×施标信)、“优秀女演员”陈凌轩《妈妈声》(“三角关系”剧团)。

香港艺术发展谘询委员会(表演艺术资助小组委员会)主席方梓勋、香港艺术发展局艺术评论主席卢伟力、香港文学评论学会主席吴美筠、香港艺术发展局音乐范畴主席周博贤、前政务官杨立门、国际演艺评论家协会(香港分会)总经理陈国慧及演员徐子珊等作为颁奖嘉宾出席颁奖礼。

方梓勋相信香港的话剧在大中华地区发展最为蓬勃和活跃,它的持续发展是离不开政府支持,亦存在很大的改善空间,如在培育新人方面;期待未来有更多元的发展,尤其是小剧团能获得更多资助。

吴美筠亦表示在新一年的戏剧创作应关注空间与剧场的关系,因表演空间越来越少,而空间能启发剧场工作者无限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