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倩梅的“日课修行 ”灵魂深处的皈依

时间:2017-08-28 14:53:16 来源:网络 点击:0

艺术家瞿倩梅在开幕式上

艺术家瞿倩梅有一个与花有关的美丽名字,虽出身于温润秀雅的江南,也曾学过传统中国画,但她却不曾局限于娇艳却脆弱的花朵。她的笔下时而是炙热翻滚的岩浆,时而是皲裂干枯的树干,也有名山大川,江河湖海,于大气磅礴中尽显精微之妙。

2016 TD-06 R160cm 综合材料

2017 CZ-06 150X150cm综合材料

2017年8月25日10到月25日,“日课修行瞿倩梅个展”在铸造美术馆展出。时隔七年,她的作品再一次回到铸造美术馆,带来了新的突破。正如评论家贾方舟所说:“瞿倩梅以往的作品中有很多块面,新作中加入了线条,给作品带来了非常有力的结构变化。”

除了中国江南之外,还有两个地方对她艺术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那就是法国巴黎和中国西藏。如果说中国江南造就了日常经验的瞿倩梅,那么可以说法国巴黎造就了她的艺术素质,而西藏则提升了瞿倩梅的精神境界。

水中天在展览前言中写道:“正是在这些具有巨大反差的地域文化和生活气氛之间,瞿倩梅以她带着心灵震颤的画感动我们。那是有关漫长文化积累和瞬间精神感受,沉重生存体验和缥缈艺术联想的一系列质问和回答。”

瞿倩梅在创作中

瞿倩梅在创作中

古老的大漆、陶土和金属材料传递着敏感、纤细的女性直觉。刮痕,灼烧,裂变,从诞生到完成,画作的痕迹一直处在被改变的状态中,其创作手法多样、不拘泥于传统艺术形式,而是由心而生。瞿倩梅摒弃一切表面的诗意题材,去进行真正实质性的探索。她迈过表象,从抽象中探索一种普世的、与世界艺术同步的意愿。精致的形式处理构成深沉的精神力量,抽象的语言符号包孕着现实的生命感受。

观众在作品前驻足

作品细节

作品细节

那些来源于生活中经历的苦痛,也是她艺术创作的源泉。画面中那些弯曲缠绕的沟壑,高低起伏的皱褶,就像人生之路的颠簸,起伏不平。又如经由时光给予的点点滴滴的打磨之后留下的个人印记般,与自然万物化作生命的共同体。正是由于瞿倩梅所经验的生活的复杂、矛盾和多样性,她的艺术才显得如此丰满,如此充实和厚重,也如此深沉和苦涩。

瞿倩梅的作品中有着很多矛盾之处,东方与西方、抽象和具象、精神性和物质性、狂野与优雅,女性化与男性化在她的作品中融合在一起,和谐而又自然。她也在在似与不似之间,在看得见与看不见之间找到了平衡。于是她的作品越来越向灵魂深处前行,向精神内核皈依。

观众拍摄作品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