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妮·萨维尔:我笔下女人的美在于她们的个性

时间:2017-09-20 16:23:41 来源:网络 点击:0

著名英国艺术家珍妮·萨维尔(Jenny Saville)是和达明恩·赫斯特(Damien Hirst)以及翠西·艾敏(Tracey Emin)齐名的「英国年轻艺术家(Young British Artist)」中的代表人物。去年,她的作品曾于上海龙美术馆「她们:国际女性艺术特展」上展出,深受关注。10月6日,佳士得伦敦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将隆重呈献两件萨维尔作于1990年代的早期代表作《新娘》(The Bride)和《辛蒂》(Cindy)。这两件作品现正于香港佳士得艺廊展出至9月21日。

英国艺术家珍妮・萨维尔的两件早期代表作品现正于香港佳士得艺廊展出
英国艺术家珍妮・萨维尔的两件早期代表作品现正于香港佳士得艺廊展出

萨维尔笔下的主角们显然不是天桥上的模特,然而对于萨维尔而言,她们的美和吸引力丝毫不逊色。「什么是美?」她说。「美通常是男性想象中的女性胴体。但我笔下女人的美在于她们的个性。」萨维尔的作品通常以照片为母本,笔下的大型女性人体显现出强大的力量感。她从女性的视觉和自己的感受入手,对自己的身体进行不同角度的审视和表现。

1970年生于英国剑桥的萨维尔7岁时就知道自己将来要成为一名艺术家。她在格拉斯哥艺术学院(Glasgow School of Art)学习,随后获得了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学( Cincinnati University)为期六个月的奖学金。在俄亥俄州的商场里,她为那里许许多多身材肥硕巨大的女人躯体所著迷——她们成为萨维尔1992年毕业作品里的主角,并引起了著名艺术收藏家查尔斯·萨奇(Charles Saatchi)的注意。萨奇随后付给她18个月的津贴专门为他作画——这几乎是每一个刚毕业的年轻艺术家的梦想。

《新娘》和《辛蒂》便诞生于那个时期。萨维尔在格拉斯哥艺术学院的最后一年(1992年)完成了《新娘》,这幅技艺精湛的早期作品汇聚其画风的精髓:以油彩刻画诱人的肉体,以及其与所描绘的女士的关系。《新娘》以低角度刻划身穿白色婚纱和头纱的女子,画面几乎无法容纳她的整个身躯,她的身体露出裙外,超越画面的界线,几乎看不见双眼。她的双手紧握三支已枯萎的百合花,头纱在她的脸上投下一大片阴影。作品既美丽又痛苦,展现萨维尔运用油彩的超凡技巧。

© Jenny Saville. All rights reserved, DACS 2017
© Jenny Saville. All rights reserved, DACS 2017
珍妮・萨维尔(1970年生)
《新娘》
油彩画布
142.1 x 98.6 cm.
1992年作
估价:英镑 1,000,000 - 1,500,000

萨维尔说:「我对庞大的女性身躯所拥有的力量很感兴趣,她的身躯占据很多地方,但她也意识到现代文化鼓励她掩饰自己的身形,要尽量显得瘦小。」

萨维尔非常认同威廉·德·库宁(Willem de Kooning)的名言「油彩是为了描绘肉体而发明」。她结合油彩和解剖学,深刻地审视女性胴体在现代社会中的位置。她的作品描绘躯体,而油彩也成为肉体的比喻。萨维尔在《新娘》和其他作品中,透过灵活运用油彩这种媒介,营造冷静观察与私密欲望之间的张力。她在绘画《新娘》时,仔细地重现皮肤和丝料的丰富色调,全神灌注地研究对美丽的观感。

© Jenny Saville. All rights reserved, DACS 2017
© Jenny Saville. All rights reserved, DACS 2017
珍妮・萨维尔(1970年生)
《辛蒂》
油彩画布
61 x 51 cm.
1993年作
估价:英镑 400,000 - 600,000

在另一幅作品《辛蒂》(Cindy)中,画中的主角直视着观者,她的脸孔占据了整个画面,神情冷漠,看似半带微笑。细腻的蓝色、黄色和粉红色使瘀伤的皮肤闪闪发亮。她的额头和鼻上缠着绷带,仿佛刚完成整容手术。

萨维尔传神的笔触与法兰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有不少相似之处,两人都依照相片创作。萨维尔所用的大部份图片还来自医学教科书,包括烧伤、伤口、变性和整形手术的照片,她甚至待在手术室观看整··形手术。她在画中展示出类似现实中对肉体的操控,并表示:「你会发现身体的界线有很多受损和调整的地方,令我将颜料视为物质,我尝试将其想像成液体的肉体和光。」

由「液体的肉体和光」构成的《辛蒂》,那张神秘而迷人的脸孔体现了萨维尔作品模棱两可的特质,也展示出其技巧的独特力量和美感。画中人是否为了符合美的标准而被迫承受痛苦?抑或她才是有能力掌控自己容貌的人?作品的标题被认为是在向知名美国女摄影师与艺术家辛蒂·雪曼(Cindy Sherman)致敬。萨维尔非常敬重雪曼,认为她能深入探索人为的外表,并以女性艺术家的身份充分利用观者与被观望者的位置。

预展时间

即日至9月21日 上午10:00 - 下午5:30

预展地点

佳士得艺廊

香港中环遮打道18号历山大厦2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