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丹文个展“爱之囚” 将自己置身于事件之中

时间:2017-09-25 15:37:01 来源:网络 点击:0

邢丹文个展“爱之囚”展览开幕式现场

9月10日下午,邢丹文个展“爱之囚”在红砖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邢丹文迄今为止举办的规模最大,作品涵盖最广的展览,亦为其首次国内机构个展。“爱之囚”以策展人塔雷克·阿布埃尔菲杜(Tarek Abou El Fetouh)的策展思路为线索,其中包括摄影、影像、装置以及新作。

邢丹文199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于1998年旅居美国,就读于纽约视觉艺术学院,并获影像与多媒体硕士学位。塔雷克·阿布埃尔菲杜是“爱之囚”邢丹文个展的策展人,他从2011年开始对中国当代艺术进行研究。

艺术家邢丹文在开幕式现场

策展人塔雷克·阿布埃尔菲杜(Tarek Abou El Fetouh)在开幕式现场

策展人塔雷克·阿布埃尔菲杜(Tarek Abou El Fetouh)在展览现场导览

展览名称“爱之囚”,取自法国诗人、作家让?热内(Jean Genet)的同名文学作品。热内的作品线索为本次展览解读邢丹文的艺术创作提供了一种特殊的视角。通过摄影、影像和装置作品,邢丹文将自己置身于事件之中,成为事件的主题、模特,抑或是一双具有批判性的眼睛,创造出既具颠覆性又富于诗意的视觉语言。

邢丹文的关注点不仅仅只是停留在都市主题上,她曾经前往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地区考察电子垃圾的回收问题对周边城镇和乡村的影响。在“绝缘”系列作品中,她以批判的眼光和敏锐的镜头审视着科技垃圾的美学,表达了对环境的关切和对南方沿海地区工人的生活变化的担忧,这一切虽未暴露在镜头前,我们却能感觉到城市问题如同鬼魅般潜藏于生活的方方面面。

艺术家邢丹文在展览现场与嘉宾合影

塔雷克·阿布埃尔菲杜在展览现场导览

“爱之囚”展览现场

在作品“墙屋”系列中,邢丹文将自己置身于约翰·海杜克设计的在荷兰的建筑中,以个人形象演绎了一个个透过窗户看向中国城市景观的孤单个体。带着对城市的热爱,她提出并思考着公共空间、个人空间和主体空间之间的现实界限。

在作品“都市演绎”系列中,城市变成虚构的、合成的、几乎空无一人的空间。艺术家在一系列房地产沙盘的照片中植入了戏剧化的场景,而她自己则作为主角演绎了一个个幽默虚构的故事。这些徘徊在现实和幻觉之间的场景,抵消了急剧扩张的大城市带给人们的空虚感。

在“梦游”作品中,邢丹文通过探索大脑是如何模糊过去与当下、现实与虚构的界限,来检验“错位”的现象。作品暗示着一种迷失与迁移之感,并唤起暗潮汹涌的记忆。邢丹文重构现实,灌注其对欧洲古典绘画的眼光、城市的现实以及个人化的听觉和视觉记忆,创作出一部强有力的视频装置。

“爱之囚”展览现场

展览作品

观众观看展览

作品“个人日记”系列是一件高度诗性化的作品,它展现了艺术家敏锐的感知能力,在个人化的叙事中讲述了中国90年代非传统艺术的地下实践。透过艺术家不安的视角,我们看到了都市生活的巨变。相机在这些照片中频繁地出现,与此同时,邢丹文自身和她在抓拍人物及事件时对拍摄对象饱含的热情,也同样显现在她的作品里。

“长卷”是一系列关于北京的全景摄影作品,在120毫米的胶卷上连续拍摄图像而成。通过这样的拍摄手法,作品横向展开,格外狭长。这些图像均由相机直接拍摄,无任何电脑合成或数字化效果。邢丹文有意保持整条胶片的完整性及胶片上的数码。简单的说,一个胶卷就是一幅图像。“卷轴A”聚焦于日常生活和公共空间的人类活动,“卷轴B”捕捉着北京的街道和建筑,最终呈现出这些令人难以忘却而又饱有诗意的抽象图像。

作为展览的一部分,红砖美术馆将与Prestel合作出版画册《爱之囚》和书籍《个人日记》。

“爱之囚”开幕式现场

塔雷克·阿布埃尔菲杜在展览现场导览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