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摄影首事年表

时间:2008-06-04 16:43:23 来源:网络 点击:0

史前摄影(1825—1839)

1825 □ N·J·尼埃普斯用阳光摄影法拍摄了世界上第一张照片《牵马少年》,画面翻拍十七世纪的一幅荷兰版画。


世界上第一张照片《牵马少年》

1826 □ 世界上第一幅实景照片《窗外景色》问世,是法国J·N·尼埃普斯用暗箱拍摄成功的,曝光时间长达8小时。

□ W·H·塔尔波特拍摄了“窗口”。留有指印的纸基负片,大小是25mm2,现存最早的负片。

1837 □ 法国L·达盖尔在摄影室内用自然光拍摄了《画室》。这幅照片是存世最早的“达盖尔银版法”照片,也是世界上第一幅静物照片。

1838 □ L·达盖尔拍摄了《花园街》一片,是摄影史中第一幅城市风俗摄影作品。

早期摄影(1840—1889)

1839 □ 法国学术院举行的科学院和美术院联席会议宣布是年八月十九日是世界摄影术诞生日。

□ 《达盖尔摄影手册》于八月二十日开始发行,是世界上最早介绍摄影术的书籍。

□ A·昂克诺恩摄制的《救世主的雕刻头像叠印在株树叶上》,是世界上第一幅叠印照片。

□ 10月16日萨克斯顿的《费城风光》一片为美国现存最早一幅银版法照片。

□ 世界摄影史上第一件摄影文史材料,是法国天文学家、国会议员F·阿拉哥为达盖尔代为申请专利的报告书《关于达盖尔式摄影法的报告》。

□ W·H·塔尔波特,在实验中将实物置于涂有硝酸银或盐化银的纸上,使之曝光,并以安摩尼亚或碘化钾定影制作成画面有该实物影象的“照片”。这些照片应是摄影史中最早的“无底照片”或曰“物影照片”。

□ 出现首批建筑摄影照片。如W· H· 塔尔波特的《拉科克修道院》,P· G· J· 洛特宾耶雷的《雅典的卫城入口》等作品。

□ R·科尼利厄的《自画像》为现存的最早人像摄影作品。(也有材料说是A·沃尔科德于1840年用达盖尔法于年底拍摄J·约翰逊的《侧面像》为最早人像摄影作品)。

□ “摄影”(photography)、“负片”(Negative)、“正片”(positive)出自J·赫谢尔爵士的建议,也有说早在1937年H?弗洛朗斯就用photographie一词。

□ W· H·塔尔波特成功拍摄了显微镜下的物体。

1840 □ 摄影史上现存最早的一幅人体摄影,是佚名拍摄的《裸女》。

□ H·巴亚尔拍摄的《溺水者自拍像》是世界上第一幅“有感而发”的摄影作品。同时摄影史家认为:它还是摄影艺术中“荒诞摄影”这一品种第一幅“萌发”性作品和首幅自拍照片。

□ 世界上第一幅天文摄影是美国化学家J·W·德雷珀拍摄的月蚀照片。

□ 三月,A·沃尔科德和J·约翰逊合作,在美国纽约开设了世界上第一家人像摄影室。

□ 世界上第一部以照片印制作插图的书籍是《达盖尔式摄影法——巴黎及其近郊风光》一书。

□ 3月23日,比亚德和高达德开设了欧洲最早一家营业照相馆。

□ J·N·尼埃普斯之子伊西多撰写出版了一本题为《完全不正确达盖尔式摄影法的命名是怎样造成的》的书是第一本摄影史书籍。

1842 □ 摄影史上第一幅新闻照片是比欧乌和K·F·斯特尔茨纳两人拍摄的《大火后的汉堡》。

□ 法国光学家勒雷布克运用银版照相法首次拍摄太阳影象;美国德雷佩尔首次以照片记录了太阳光谱。

□ 世界上第一幅特写照片是P·基罗拍摄的《热那亚寺前的塑像》。

□ 现存最早彩色照片是Y·贝亚尔手工着色制成的《风景》,为卡罗式摄影法。

1843 □ W·H·塔尔波特创立了世界首家照片印晒车间。

□ R·亚丹森开设了苏格兰第一家人像摄影室。

1844 □ W·H·塔尔波特从是年开始至1846年这段时间出版的《自然的画笔》是世界上第一本用真正的照片作插图的书籍,该书分六个分册,3年出齐。

□  有文字可考,首位在中国用银版法拍摄的是法国海关总检察官J·埃及尔,同时来华的还有他的同胞传教士G·南格禄,也写有照相器具。当时埃及尔任法国贸易谈 判代表,来华进行中法贸易协定的谈判。据记载他拍摄了该协定的签字仪式,中国外交第一人耆英的小照及广东奥门的一些风景照。

1845 □ 佚名拍摄的《青蛙血球》,是世界上第一幅显微摄影,开医学摄影先河。

□ H·巴亚尔摄制的《H·巴亚尔在他的花园》,是目前见到的最早的负像照片。

1846 □ 银版法照相首幅纪录行军的作品,拍的是在墨西哥战争中,一位美国准将率部通过萨尔蒂约城时的情景。

1847 □ T·库蒂尔拍摄的舞台照片《古罗马的没落》,是目前仅见的最早的成熟舞台摄影作品。

□ 伦敦出现“卡罗摄影俱乐部”的群众性摄影团体。

1848 □ “拉斐尔前派”小组成立。该小组中坚者为J·M·卡梅隆。后于1853年解散。

1849 □ 现存最早的“立体照片”是D·普鲁斯特拍摄的照片。

1850 □ 纽约出版了世界上第一本专登银版法照片和光线画的定期摄影杂志。而英国最早的摄影杂志《英国摄影》,则迟至1853年3月创刊。

□ 世界首幅多次曝光摄影作品是J·奇斯拍摄的《爱丁堡城》。

□ 世界上第一本纪实摄影画册,是本年出版的法国摄影家M·杜坎编印反映近东地区历史遗址的豪华本画册。

1851 □ W·H·F·塔尔波特在暗室里用高强度电火花作曝光控制,快门打开不动拍摄了一幅旋转着的车轮的照片。是世界上最早的一幅高速摄影照片。

□ 英国在伦敦举办国际工业成果展览会上展出一幅O·G ·雷兰德拍摄的达盖尔式摄影作品。

1852 □ 世界首次大型影展在伦敦揭幕。

□ 欧洲瑞士科学家第一次在犯罪侦察中引入摄影术。

□ 英国摄影家R·贝亚德发明了拼接合成法的暗房工艺,为以后“集锦照片”的出现创造了条件。

1853 □ 旅游摄影发端之作是P·D·巴比特拍摄的《尼加拉瀑布》。

□ 1月20日“伦敦摄影学会”成立,会长是C·伊斯特莱克。它是摄影史中最早使用“学会”或“协会”这种词的摄影组织。它的前身是1847年成立 的由卡罗式摄影法爱好者组成的摄影俱乐部。3月,该会创办了世界最早的摄影杂志《英国摄影》。

1854 □ 伦敦摄影学会举办了第1届影展,展出作品1500幅。

□ 巴黎出现将不动产的照片贴在广告上以招徕顾客,为广告摄影之雏形。

□ 法国摄影学会成立,会长为E·杜利欧。

□ 5月26日威廉和F·兰根海姆,用银版摄影术拍摄了日蚀系列照片,为最早的科学摄影。

1855 □ 摄影史上最早的战地摄影是本年4月由R?芬顿和助手M?斯帕林拍摄克里米亚战争的之行,时间长达三个月,获底片360(一说为312)张。归来后,于十 月在伦敦举办了自己的影展,该影是世界首届新闻摄影展览,展出照片312幅。10月27日《伦敦新闻画报》评述说“摄影作为一种艺术,同时又作为事实的纪 录和再现手段的卓越成就”让人惊叹。

□ 在摄影室里拍情节性的作品,首推O·G·雷兰德创作的《玩耍》。

□ “修描照片”首创者是H·斯芬格尔,它最先出现在巴黎的工业展览会上。

□ 德国发明家W?鲍尔借助潜艇舷窗拍摄水下景物,虽没有成功,但却是摄影史上首例水下摄影(也有材料说,摄影史上首例水下摄影室英人W·汤逊,时间在1856年)。

□ O·G·雷兰德首幅“集锦照片”参加展出,因此翌年被吸收为伦敦摄影学会会员。

1856 □ 世界上第一幅海洋风景照片是G·L·格雷拍摄的《海景》。

□ 被摄影史家认定为世界上第一张彩色照片是A·芒特摄制的《马内和B·莫里索》。

□ 英国伦敦大学增设了摄影技术科目,从而成为世界上第一家设立摄影教育的学校。

□  法国风光摄影家G·勒格雷在伦敦展出自已叠印而成的照片,公开了自己的“叠印技术”。

1857 □ 摄影史上绘画主义经典作品《两种生活方式》(O·G·雷兰德)在曼彻斯特艺术珍品展览中展出。

□ 荷兰科学家P·F·米德武尔特至长崎传授摄影,日本从此开始摄影活动。

1858 □ 第一幅用L·达盖尔银版法成功拍摄动态的摄影作品是一幅佚名拍摄的《法军从意大利凯旋而归》。

□ 法国巴黎著名人像摄影家纳达尔是一位勇于开拓的摄影家,他乘气球摄影,成为高空摄影第一人。其作品则是首次高空摄影作品(时间有作1856年)。

□ 斯凯夫于第一个成功拍摄了炮弹弹道轨线照片。

1859 □ 纳达尔首次成功用苯电池碳素灯拍摄了《巴黎地下墓地》。

□ 摄影史上首次大量人体摄影作品参展的展览会是巴黎万国博览会。会中展出148位摄影家的一千余幅人体摄影作品。

□ 出现最初的街头动态照片。

1861 □ 世界第一幅加色法彩色照片是J·C·马克斯韦尔摄制《格子图案的缎带》。

□ 世界首幅世界性高山摄影作品是7月由巴逊兄弟拍摄、高度为15780英尺的《阿尔卑斯山的最高峰蒙布兰峰与冰河》。

1862 □ 商业摄影之父、名片摄影发明人A·A·E·迪斯德里的《摄影艺术》一书出版。

□ A·布朗开始翻拍博物馆的会画作品,成为艺术品翻拍复制第一人。

□ 街头摄影家G·汤姆逊开始街头拍摄,成为最早实录生活的摄影家。

□ 11月日人上野彦马在长崎中岛河畔开设日本最早照相馆。

1863 □ 波斯顿摄影家W?芒勒通过多次曝光或者是迭放工艺,首次制作所谓“灵魂”照片。

1865 □ D·C·华盛顿拍摄的四幅一组的《暗杀林肯总统的罪犯被处绞刑》是摄影史中第一组系列新闻摄影照片。

□ 佚名成功地拍摄出人类第一幅月球照片。

□ 4月29日美国第一次用照片作招贴画,悬赏辑拿暗杀林肯的凶犯。

1866 □ 年仅10岁J·H·拉蒂格拍摄的《乔斯乌在他的轮胎艇里》被收入专著,因而成为世界最年幼的摄影家。1911年15岁创作的《巴黎劳涅林荫大道上》是享誉摄影史的名作。

1867 □ J·M·卡梅隆开始拍摄特写人像,开拓出新的摄影艺术感受。

1868 □ H·P·罗宾森名著《摄影的艺术效果》一书在英国出版。奠定了摄影绘画主义的理论基础(出版时间亦有作1869年)。

1869 □ 世界上第一幅用减色法获得的彩色照片是L·D·奥伦的摄制的《叶子》。

□ H·P·鲁宾逊出版一本发行量最大,影响最广的谈论摄影艺术和摄影创作的 专著——《摄影的艺术效果》。

□ C·科罗斯出版《彩色摄影一般问题的处理》一书,是摄影史上第一本关于彩色摄影的专著。

1871 □ 英国R·L·马杜克斯公布溴化银明胶干版法,使摄影与制感光材料分家,揭开了近代摄影序幕。

1873 □ 美国《纽约图画》首次采用照相铜版法印出拍摄曼哈顿斯垣威议政厅的照片。

1877 □ E·麦布里奇年内成功地拍摄了动体连续摄影作品《运动中的马》(拍摄时间也有作1879年)。

□ 第一家电灯照明摄影室在伦敦里陈特街开业,灯光照度6000烛光,曝光时间为3-10秒。

1879 □ 摄影史中的印象派作品最早的是邱恩拍摄的《H·钦白尼斯》。

1880 □ 最早用照相铜版法在报纸上印制新闻照片的报纸是3月4日出版的《纽约每日画报》(也有说是《纽约每日先驱报》),它就是霍顿的《棚户区》(也有说是1904年5月7日的(每日镜报)是首先刊登新闻摄影作品的)。

1882 □ 法国摄影家E·J·马雷用一张感光板成功拍摄了连续动作的照片。

□ 法国“巴黎摄影俱乐部”成立。

(作者:小讨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