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要知道的10个摄影小知识

时间:2017-03-07 15:31:32 来源:网络 点击:0

当下的智能手机不断推陈出新,手机镜头的像素也越来越高,让我们随时随地都能拍下生活上的独特时刻。不过手机的镜头质素始终有限,想拍摄一张引人入胜的照片离不开一部相机。但纵使有一部高质相机也不代表能一定拍摄到出色照片。建议新手入门的摄影玩家先掌握以下10个摄影知识,助你更快上手!

1.白平衡

简单来说,白平衡就是让相机辨别白色并自动调整的能力。由于不同光源有不同的色温,因此相机需要有光源色温做参考才输出正常颜色的相片。例如在光线偏黄的餐厅拍照会拍出颜色偏黄的照片,这时侯就要调整白平衡,让照片的目标呈现出原本该有的颜色。相机内置的手动白平衡通常包括几个常见的色温环境,例如是阳光、阴影、钨丝灯、萤光灯等,在阴天时就用阴天模式,在大太阳下的户外环境下就使用阳光模式。

2.快门

快门就像是我们眨眼的动作,摄影师可以根据需要调整眨眼的速度,以眨眼的快慢控制相片曝光时间。快门速度越快,曝光时间越短,相片越暗,而快门速度越慢,曝光时间越长,相片越光。快门速度以秒作单位,通常由1/8000秒 至30秒不等,1/125秒以上就算是高速快门,而1/30秒以下就是慢速快门。在拍摄动态画面如跑步、运动、竞赛,需要捕捉动作的一瞬间的照片就要用高速快门;而拍摄夜景、车灯轨迹等影像需要长时间曝光,就可用慢速快门。

3.ISO

感光度(ISO)是指感光组件的感光能力,一般由ISO 100至ISO 6400不等。设置ISO最大的作用就是在光线昏暗的环境,而且在没有使用三脚架的情况下进行拍摄。不过当ISO越高,相片越光,相片的微粒就会越粗。而用低ISO所呈现的影像会更细致,不过需要更长时间的曝光直让画面正确曝光。建议在拍摄人像或动态时使用高ISO,而拍摄静物和风景时就使用低ISO。

4.光圈

光圈是镜头中一个可调较大小的孔,就如人眼的瞳孔一样,透过放大或缩小控制入光量。光圈值是以f/# 表示,当中 f/# = f/D。f是焦距,D是光圈直径,#是数字。数字越小,光圈越大,背景就越模糊;反之数字越大,光圈越小,背景越清晰。由大光圈下所拍摄的照片背景会呈现模糊的现象,称之为浅景深,常用于凸显主体。而在小光圈下所拍摄的照片会令画面更细致,常用于拍摄风景照。

5.景深

景深的英文简称是DOF,是指相机对焦点前后相对清晰的成像范围。影响DOF主要有光圈、焦距及对焦距离。对焦距离越近,景深越浅,适合用于特写镜头的拍摄。而对焦距离越远,景深越深,清楚的范围越大,常用于拍摄风景。

  •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