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风采:走近全能摄影师阿尔伯特·沃特森

时间:2008-06-05 14:08:22 来源:网络 点击:0

走近全能摄影师阿尔伯特·沃特森

阿尔伯特·沃特森(Albert Watson)1942年出生于苏格兰的爱丁堡。他毕业于英国皇家艺术大学,1972年到纽约开始了自己的摄影生涯。两年后,他成为了一个职业摄影师。现 在,他在世界摄影领域已经有了一定的声望。他的作品在世界各地都举办展览,以及刊登在许多著名的报纸和杂志上。此外,他还曾出版了四本画册。

阿尔伯特·沃特森的工作室是在西村,位于纽约,那里的人们彼此间都很熟悉。工作室是黑白的,干净整齐,井井有条,带有宗教寺院的宁静,具有当代迪斯科舞厅的空间大小。

阿尔伯特·沃特森的最大特点,就是能够对付几乎任何一种主题的拍摄,同时总会带给人与众不同的个性——尽管他右眼失明。

沃特森喜欢在自己的工作室里来回走动,甚至他在看照片时也是如此,一会儿左面看看,一会儿右面看看。他是这样解释右眼失明带来的变化:“我之所 以移动位置观看,就是为了获得不同的透视效果。”他的一只眼睛是在出生后失明的,但是他认为这不是什么障碍,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同。

对于沃特森的分类非常困难,很难说他是一个“明星肖像摄影家”,还是“静物摄影大师”,或者其他什么——他是所有这些经典的大师,甚至他总是拒 绝被认为与时尚和潮流相关。因此很难将他和一些风格特征比较单一的大师相提并论,比如理查德·阿威顿、赫尔穆特·牛顿或者赫伯·里兹。如果将摄影和奥林匹 克做一个类比,那么沃特森不是单一的赛跑,跨栏或者跳高选手,而是十项全能冠军。

沃特森是一个从传统学校出来的摄影家。因此他从不将胶片送到外面去冲洗,也绝不让任何人在他印照片时触摸他的大画幅相纸。他熟知冲洗中使用的所 有化学药品的性能,熟练地调整手中的配方,就像贝多芬奏出他的颤音。结果就是他的照片深深地吸引你,让我们翻箱倒柜般看到了以往忽略的自然细节。也许这就 是一只眼睛所带来的自然特征,全部聚集在一个通道进入他的大脑,从而强化了所有的冲击力。

年轻时的沃特森被送到爱丁堡的一所学校,父亲期望他成为建筑师或者考古学家,他的愿望则是设计或者探索什么,17岁时他开始学习设计,毕业于伦 敦皇家艺术学院电影专业。然而他喜欢上了照相机,一位叫乔·麦肯泽的摄影家教会他控制光圈和曝光,花整个晚上在暗房里让他感受相纸显影的魔幻。这时候的沃 特森终于肯定地说:“除了摄影,我不会干其他什么了。”

但是年轻的苏格兰人在20世纪60年代的伦敦找不到自己的方向。这时候他和学校里的情人伊丽莎白结婚,妻子是一位教师。后来他们有了两个儿子,伊丽莎自在洛杉矾找到了一份工作,全家也就移居到加利福尼亚。这时候的沃特森也将摄影作为生存的方向。沃特森说:“如果你在洛杉矾只是拍摄明星,那么一个 月中只能有3天的工作;仅仅拍摄汽车,会有4天;拍摄体育,则有5天。于是我就决定拍摄明星、汽车、体育以及人们需要的一切。”沃特森的“新教徒工作伦理 “让他每一天都在工作:为报纸的增刊拍摄汽车,为产品目录拍摄服装,还拍摄年轻的演员、风景、花园和棒球运动。然而和西海岸匆忙的步履不同的是,他以欧洲 匠人的耐心对他的作品精雕细琢。

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好莱坞知名杂志的艺术指导就看上了沃特森的照片。包括《滚石》、《时尚》以及《哈泼斯市场》都开始邀请他。一份杂志称 他为“肖像沃特森”。另外的杂志叫他“时装沃特森”,还有的杂志让他拍摄完全不同的照片,他都应付自如,技巧上烁烁闪光,每一幅作品都成为标志性的画面。

好多年以前,沃特森的儿子看到父亲使用一架用胶带黏贴的破损的照相机拍摄,非常沮丧地问他:“你真的很穷,只能使用破损的相机?”沃特森回答说:“不”。他让儿子不要太介意:“器材并不是问题。”他还说:“因为真正的照相机就是眼睛。”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