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摄影师李維燊:用iPhone构造的童年幻想

时间:2017-06-01 15:29:55 来源:网络 点击:0

李維燊摄影作品《期望》
李維燊摄影作品《期望》

转起来动静比蝉鸣声还大的电扇、比催眠药还有效的蝉鸣、如今看起来不比砖头小多少的CD机;心里盘算着还有一个月就是冰棍、足球、电视的世界;不过还有半个月、还有一堆试卷要做、有几份,可能还要家长签字。

这大概是那么一拨人关于六一儿童节的集体记忆。如今他们霸占各大社交平台、时时刻刻想着反思和反主流、吵嚷着六一也是大朋友们的节日;闷在这头敲字的我是,在那头看手机的你,可能也是。

我们今天要讲的25岁香港摄影师李維燊,2016年用iPhone拍摄《穿越时空的少女》夺国家地理摄影大赛佳作赏、《关西风景》《东京风景》夺日本文部科学大臣赏。在评价这幅让其名声大躁的作品时他说:人们喜欢它是因为那是自己成长的地方。

那一瞬间,似乎有蝉鸣的感觉。

一、怎样从一张照片了解一个人

作为一个“大朋友”李維燊算是“摄影圈”新人,正式决定把摄影作为主业,还是这半年的事。所以我们能看到的作品,屈指可算有那么几套。睹画思人,在深聊以前我觉得这会是一个“喜欢日本文化、喜欢唯美系漫画、喜欢镜子的人”。

当然,了解一个人,其实是一个揭标签的过程。

李維燊摄影作品《穿越时空的少女》
李維燊摄影作品《穿越时空的少女》

1 镜面以及李維燊的平行世界

把水中倒影和真实镜像倒置、让现实多了些朦胧感,《穿越时空的少女》用这种手法制造着视觉上的冲击。然而关于镜像或者倒影,李維燊给出了一个科幻色彩的名词,以及一个人文色彩的解释。

“其实我本人没有对镜面有特别辟好,但谈到虚实之间却是我很在意的摄影手法,或者你可以叫它平行时空——在另一个空间之中有和我们一模一样的人在相反的世界做著相反的事情。”

一体两面,其中一面是我们真实所在的人事物。香港是个空间被高度压缩的城市、从空间的紧张延伸出各种各样紧迫。当然如果你把以上这句话替换个主语——北京、上海、深圳,发觉并没有什么不同。现代文明总会让人损失些什么,李維燊在电话那头说“恩,我们从小就要被逼着去学好多不太喜欢的东西,在大学以后你还要学会工作的技能,这种压力我想你们应该也差不多吧”,然后是两边默契的笑。

也于是,关于“平行空间”,他做了这样的定义:

“在成长的过程之中,实在有太多事情是我们想做而没有做;想忘记却又忘记不了,不想经历却又不得不经历的事情。这样的事情实在太多,我们无法去真正地‘做自己’的时候太多。这是我看到的虚实。虚是我们的生活,荒谬却又存在;实是我们心中真正的欲望和想法,强烈存在于我们心底但却寸步难行得不到正视。那不是很奇怪又可悲吗?“

2 带有魔幻色彩的唯美

把这种魔幻色彩的解释放到作品中,表达方式更多样:天空、树林、飞鸟、少女,李维燊镜头里的世界,和日本诸多漫画师相通。——用孩童的眼光看这个世界、所以才会有那样的天马行空。他说:

“我们小时候不都是天马行空,不著边际地想象吗;摄影是艺术,而艺术是可以天马行空的、也应该是天马行空的。不刻意强调构图和技巧,镜头的情绪、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是表达的重点。

就像新海诚用空镜去表达那种淡淡的哀伤;宫崎骏作品中的天真无邪。我想,通过作品我也在传达我的世界观——回归原点,这辑作品想表达一个纯真无垢的世界,没有善恶、没有美丑,每个人都能坦诚面对自己。”

二、怎样从“淡淡的哀伤”,读出快乐

“对不可挽留的故去做怀念”我们将之定义成挽歌;而李維燊这个“大朋友”虽然作品中处处表达着对童趣的怀念,但言语中更多透露的是喜悦。如何看待成长与快乐,这和他的成长经历有关。

李維燊摄影作品《迷失》
李維燊摄影作品《迷失》

1 从跨专业到跨行业

李維燊大学主修市场学,选修日本研究;也是在这段时间日本动漫、日本文化渐渐成了他生活的一个部分。毕业后的他,在政府部门有一份不太忙并且薪资不低的工作;成为全职摄影师也就是这几个月的事情。从修学时期的跨专业,到如今的跨行业专职。李維燊一直在追寻自己想要做的,只是说起来简单,这背后的感受只有当事人最清楚。

“满不容易的,我的家人和爸爸妈妈不喜欢我不在政府工作;在香港,如果你要结婚还要买个房子,基本没有空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点对我也一样。”从李維燊口中我们听到了一个印象里“追求梦想的故事”。不过再往下,故事就变得有些不一样,他说“我并不认为一份安稳的工作不是兴趣爱好的帮助”。

“其实专职做摄影人也并不轻松,在政府工作时候你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所以我可以拒绝一些不太喜欢的照片约拍。不过作为专职摄影,可能有些无聊的垃圾工作也需要接,毕竟先要生存下去。这就好比是看女生,有些时候还是朦胧些更美”至于选择离开政府部门,其实是时间考虑:上班占用时间太多,爱好虽然还在那里,但是想花时间研究实在是太累。

所以就算是如今,爱好和生活都永远都不太有完美重合的机会。只是自他看来,这些流逝的时光、偶尔的妥协,都应该算作快乐的一个部分。

2 如何看待快乐

这种观点出于日本文化影响,多年来对日本的研究不仅让李維燊养成了魔幻色彩的视觉风格以及创作了影集“东京风景”,深层次还有世界观的影响。

“残缺的美才是美本身,如果一个人只有快乐,那么他对于快乐或许不会有感触;而对于我,过往的遗憾会让我知道怎么才能感受到快乐,或者更珍惜快乐”。这种一元论的“快乐理论”存在于人类最早朴素的哲学观上,到如今依旧适用。

三、怎样从单反变成手机

“可能你们拍照只用拍下来就好,我们专业摄影可能还需要在各种平台去Push照片,所以现在对于设备来说5D3和iPhone用到的比例是一半一半吧”在谈到现在工作习惯时,維燊这么说。不过他可能只说对一半,现在就算是非摄影专业,把照片发到网路也是根本动力。所以手机拍照才越来越受欢迎。

李維燊摄影作品《回憶》 
李維燊摄影作品《回憶》

至于为什么手机拍摄能占到50%,这和他的拍摄理念也不无关系,他说:“毕竟摄影是应该著重内容的表达,完美的画质并不是我所追求的东西;我希望画面能更好的传递情绪,而iPhone尺寸就很小巧,有的时候不会给被拍摄的的人紧张感”。

讲到这里,李維燊还分享了一些拍照小技巧给我,例如在拍摄动态画面的时开启连拍功能,会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精彩画面;利用后置双镜头的人像模式来制造景深、巧用HDR来增加画面细节。当然如果你是一个运动控,那么4K录像、慢动作、再配合放水,其实能制造很多更有意思的东西。

以上,是我们在这个六一想要讲的一个故事,如有雷同,那说明你可能真的快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