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中国新闻奖参评摄影作品公示(组图)

时间:2008-06-04 19:52:21 来源:网络 点击:0

化学品运输车在锡发生重大险情/张立伟

采编过程:2007年1月2日上午我接到电话得知一辆运输铝粉的化学危险品运输车正在燃烧。于是我马上拿 起相机赶到了现场。当时无锡下着大雨,而对于遇水燃烧的铝粉来讲则意味着危险,爆炸时时都可能发生。此时我与消防官兵坚持并肩作战,共进共退。随着时间的 推移,铝粉车上的火焰越烧越大,当消防官兵发起总攻的时候,画面上的一瞬间发生了。只听“轰”的一声巨响,运输车发生了强烈的爆炸。而这时的我始终盯紧了 相机取景器中一切。当回看这张照片时才体会到了一丝后怕,但瞬间永久的定格在了相机中。

34座的校车上挤了118个孩子/唐光峰

该作品及时揭示了目前民工子弟学校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画面简洁,瞬间抓取到位,信息量丰富,牵动了广大读者的心,可谓一图胜千言。

怒打女婿/夏永

采编过程:2007年11月21日,打工者肖志军因为拒绝在 手术通知单上签字,导致妻子李丽云和即将临产的孩子不治身亡。11月23日,本报派出记者追踪报道。摄影记者夏永在现场一路追随,完整记录下一位母亲在痛 失女儿后的悲痛与无助。在医院会议室内,死者母亲声嘶力竭地哭喊着冲向肖志军,用桌上的矿泉水瓶使劲砸去,肖志军低着头,一言不发。水花飞溅中,夏永按下 了快门。亲人逝去,悲痛是人之常情,但以愤怒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是这位母亲无奈的宣泄,也是该事件当日的冲突核心和最高潮。画面构成上,摄影记者以成 熟的手法凝固了最为激烈的击打瞬间,忠实并且较为完美地记载了冲突双方的情感表现。基于这样的考虑,选择图片时,图片编辑把这张图片放在了当日本报最为重 要的位置——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