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女生靠摄影月入万元,7年游57座城市

时间:2017-11-11 21:01:22 来源:网络 点击:0

“头偏左一点,眼睛看我的手,对对对,就这样!”这个正在拍摄一组汉服照的摄影师女孩儿叫陈志敏,出生于1997年,今年21岁,来自山东临沂,目前就读于重庆市文理学院文秘专业,是一名大四学生。“看着我,把我当成前男友。”用生动的引导话语和缓缓的音乐把模特带入状态,将每一张照片都拍成一个故事是陈志敏的追求之一。

“幺妹,一起去食堂吗?”幺妹是大家给她起的昵称,陈志敏歉意地谢绝了好友的邀约,“有个小姐姐等了我一节课了,我买个面包垫垫底就得马上过去,你们去吃吧。”从大一开始因为摄影课的关系,陈志敏就开始喜欢给同班的好友们拍照,她们拿到照片后开心地发在朋友圈中,活泼鲜亮的构图和独具一格的拍摄风格让她的名气渐渐在学校扩散开来。

来找她拍照的人越来越多,但大多数都是学校里的校友,“一开始是因为兴趣给耍得好的朋友和同学拍着玩,我也没想到来找我的人这么多,只能说她们无意间把广告给我打得太好了。”从大二开始走上摄影师的道路,到现在已经记不清自己拍了多少客人了,最多的时候,一周有7个客人,一个客人收费299元,一周的收入很是可观。“最忙的时候就是周末没课的两天,一天要拍四组照片,早上6点起来准备,8点开始拍摄,拍到晚上9点多回来就开始修图修到凌晨2、3点。”

匆忙从学校冲出来风风火火地赶到酒店,然后拿出大包小包的道具布置场地,一边布置完场地一边和今天的模特进行简单的沟通,这才拿出手机播放起了应景的音乐……“我是个coser,经常拍写真,但她是我遇到的第一个要求我全身心地化身‘戏精’来拍照的摄影师。”这一次的客户是个漂亮健谈的小姑娘。“我看过她之前拍的所有的作品,就是感觉特别有灵气,真的太喜欢了,约了好久才约上她给我拍。”

场地布置前前后后花了不到5分钟,陈志敏又开始熟练地给客户姑娘化妆、盘发,“这一次拍摄的风格不走小清新路线,你先听听歌调整一下情绪。”说完将耳机递给她,一方面打发准备的时间,一方面也是为拍摄情绪需要。“我想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好,哪怕在别人眼里看起来没有必要。”

从中午12点左右拍摄到下午3点,她看了一眼时间,礼貌地和客户道了别,将背包里的面包拿出来边啃边走向学校门口的公交车站。“今天确实有点赶时间,其实平时中午我都是在学校食堂吃了饭再出发的。”她拿着面包的手顿了顿,“哈哈,其实我没有过得那么凄惨啦。”

在这一趟从学校门口到闹市步行街的公交车上,她安静地打量着车窗外行人,“喜欢看别人的穿着打扮、面部表情,然后偷偷地猜她们的职业、遭遇到的事情。”她指着站牌慢慢地从座位上站起来,“马上要到站了,我刚刚都看到我的一个学生了。”

原来,除了学生、摄影师之外她另一重身份是一名小学辅导老师,虽然这只是一份兼职,但是她却做得很认真。“陈老师好!”在上楼的电梯里,两个她负责的班上的小朋友礼貌地向她问好,电梯里人多,她微笑着和小朋友们打完招呼以后将两个孩子拉到自己的身边。“我们班上现在有16个孩子,每个孩子我都熟悉得很。”

到了教室以后习惯性地数了数补习班上的孩子,“张宇(化名)怎么没来?”等到了上课时间,这个本该到补习班的孩子却仍然迟迟没有到来,陈志敏立刻打电话给家长,“请问是张宇的家长吗?这孩子怎么今天没来补习班啊?”听到里头家长慌了神的回复,“他没回过家啊!”陈志敏稳了稳心神,安慰起了家长,“别慌,先打电话给学校,再去孩子经常去的地方找找。”

等待总是焦急的,陈志敏一边给班上的孩子们上着课,一边紧紧捏着手机等待着张宇的消息。“孩子找到了,在学校门口和其他的同学玩呢,陈老师你别担心了,谢谢你啊!”终于接到了对方家长的来电,她悬着的心这才放下来。“我特别怕小孩子出事儿,我家里也有个年纪这么小的弟弟……”对待学习和工作,陈志敏十分认真负责,但是学习工作之余提起家人,她神色也不免有几分想念。

从初一开始,14岁的陈志敏踏上了独自旅行的道路,“我那会儿就迷三毛,迷到现在,喜欢得不得了,特别想成为她那样的人,不过我没有那么好的文笔,所以我后来走到哪儿就用相机拍到哪儿。”第一次独自旅行的她选择了正开展世博会中的上海,热闹繁华的上海和第一次出远门的兴奋让小小的她完全忘了自己是个小路痴。

夜幕降临后,陌生的城市、独自一人、迷路、手机欠费……一系列的意外几乎将小志敏吓哭。给学生上完课坐在回学校的公交车上,陈志敏回忆起以前的经历,“当时我呆在原地想了想就径直朝着穿着制服的人跑过去,借手机给我爸打了电话,后来被警察叔叔亲自送上回家的车。”这一趟经历使陈志敏更加坚强沉着,开始了下一趟旅行的规划,并在6、7年的时间里,走遍了57个城市。

一开始的时候完全是父母经济支持她出去旅行,到了后来陈志敏开始利用起放学、周末的时间做一些手工艺品拿去卖,慢慢攒下每一笔钱,等到暑假就开始严谨地规划出行的线路。“那个时候网上就有交流贴和交流网站啦,虽然没有现在这么详细,不过我选的都是安全性很高的路线。”不知不觉中,祖国的大好河山除了海南和西藏,她几乎都走了一遍。

“我今年攒的钱就是准备走一趟川藏线,一路走一路拍,把我遇到的所有的风景都记录下来。”下了公交车走在回宿舍的路上,这个一向沉稳大气的女孩儿在无人的林荫小道上大声诉着自己的愿望,“我想把祖国走一遍,然后再去踏遍世界。”她骄傲地说,自己通过摄影和当辅导老师,一个月的收入差不多有一万块钱,有了这些收入,她的“旅行梦”也不再只是“梦”。

回到宿舍里,属于她的那张桌子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拍摄道具、手绘图,她不好意思地理了理桌子,指着桌子上最显眼的肖像,“这个人叫赵雷,是除了三毛以外我心里的第二偶像,我对摄影的热爱,亦如赵雷对音乐的执着。”一个是洒脱纯粹的流浪作家、一个是热情透彻的流浪歌手,“三毛喜欢的不是流浪本身,而是她心里的那颗橄榄树。而赵雷喜欢的是路上遇到的所有故事的本真。我嘛,我现在只是走在梦的路上而已。”

绵绵的细雨为这个深夜拉开序幕,陈志敏打开电脑将白天拍摄的照片拷贝出来开始构思后期,“今天拍的图今天修完,只要构思好了,一个小时我能修3、4张,质量我保证哦!明天还有别的小姐姐的排期等着呢~”她俏皮地回答着另一个约拍女孩儿的疑问,一边用鼠标飞快地调色、修改……在人生的旅途上,她的背上似乎长出了梦想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