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散木书法欣赏

时间:2009-04-19 18:11:37 来源:网络 点击:0

邓散木先生( 1898 年至 1963 年)号钝铁,又号粪翁,晚年一号废,故又号一足,上海市人,1954 年以后定居北京,直至逝世。散老早在上世纪 30 年代就在上海成名,与白蕉先生多次在沪上办展览,曾风靡上海。书法真、草、隶、篆四体兼擅,书法之外,尤精篆刻,有“北齐南邓”之称。著有《三长两短斋印 存》、《篆刻学》、《书法学习要读》等。

1962 年散老所作的行书条幅,书写的是唐代李白的《荆门送别》。这是散老的晚年书作,书风凝练、平淡,整幅作品洋溢着温柔敦厚的气息。用笔精到轻灵,字与字之间 牵丝映带自然,生动细腻。有些字笔划本身写得比较轻细,但仍有粗细变化,显得温婉流畅,姿态万千。在结体上,有《圣教》、《兰亭》的影子,流利妍美;“远 ”、“送”等字,又有唐欧阳询的遗意,险劲清刚,不失沉厚之态。在章法布局上,属疏朗匀停一路,不徐不疾,一气贯通。在以行草书为主体的前提下,间杂草 字,显得和谐自然。

邓散木,篆书,水墨纸本,对联

邓散木,隶书,立轴,水墨纸本

邓散木,行草四屏,立轴水墨纸本

另一件草书条幅,写的毛泽东的词《忆秦娥·娄山关》。散老精于草法,所作草书笔势活泼巨动,但又沉稳不浮,或曲 线婉转流动,或直线劲挺贯穿,笔断而意不绝,行尽而势不尽,满纸云烟缭绕。结构省简,点画牵连,密而不挤,疏而不散,章法上纵有行,横无列,既有魏晋风 骨,又有唐宋遗韵,字字珠玑,通篇精彩。欣赏 幅草书,我们仿佛在观赏敦煌壁画,字字若飞天之神临风起舞,时而平驰,时而斜出,时而升仰,时而俯下,百姿千态,令人产生丰富的瑕想。

这两件墨宝我早已把它们装裱成轴子,陪伴笔者度过了 40 多年的时光,每每欣赏散老的墨宝,笔者从内心深处感念散木先生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