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书论:(2)米芾《海岳名言》

时间:2008-05-28 16:19:57 来源:网络 点击:0

书论:宋—米芾《海岳名言》

裴休率意写碑,乃有真趣,不陷丑怪。

沈传师变榕,自有超世真趣,徐不及也。

吾书须得趣,他好俱忘,乃人妙。别为一好萦之,便不工也。

吾书小字行书,有如大字,唯家藏真迹跋尾,间或有之,不以与求书者,心既贮之,随意落笔,皆得自然,血其古雅。

唐官诰在世为褚、陆、徐峤之体,殊有不俗者。开元以来,缘明皇字体肥俗,如有徐浩。以合时看所好,经法字变自此肥。开元已前古气,元复有矣。

历观前贤论书,征引迂远,比况奇巧,如“龙跳天门,虎卧凤阙”,是何等语?或遣词求工,去法逾无,无益学者,故吾所论要在入人,不为溢辞。

字之八面,尚真楷见之,大小各有分。智永有八面,已少法。

智永临《集千文》,秀润圆劲,八面俱备,有真迹。

丁道护、欧、虞笔始匀,古法亡矣。柳公权师欧,不及远甚,而为丑怪恶札之祖,自柳世始有俗书。

欧、虞、褚、柳、颜、皆一笔书也,安排费工,岂能垂世。李邕脱子敬体,乏纤浓。徐浩晚年力过,更无气骨,皆不如作郎官时《州碑》也,《董孝子》。《不空》,皆晚年恶札,全无纤媚,此自有识才知之。

颜鲁公行字可教,真便人俗品。

(作者:未知 编辑:)